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十九次会议召开

唐登杰主持并讲话 金湘军张春林出席

 时间:2024-03-27 18:01       大    中    小     

  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sxxz.gov.cn 2024-03-27 08:45 来源: 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3月25日,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十九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进一步全面推进改革攻坚,书写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委副书记张春林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中共山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总结报告、2024年重点改革工作安排汇报,审议了《山西省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实施意见》《山西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省委深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改革任务,不断健全改革政策体系,持续完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全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做好今年改革工作意义重大,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任务,紧扣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和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民生需求,谋划好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加快塑造新动能新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统筹协调和分类施策,系统集成推进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紧迫感、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改革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要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聚焦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转移支付制度、财政管理等重点任务,合理优化基本制度安排,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科学规范的省以下财政体制,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三保”保障和县域经济发展措施,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优化发展环境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改革引领和数据赋能两翼驱动,深化模式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改革与民生的关系,着力构建权属清晰、责权利统一、保护严格、流转有序、监管有效的集体林权制度,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提升我省林地资源的综合效益,努力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

  省委深改委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