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提升行动会议召开

 时间:2021-09-07 00:3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9月5日,忻州市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提升行动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保持竞进态势,集中攻坚提升,不断巩固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优越环境,真正把忻州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使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越来越美。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安排部署集中提升行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婷芳通报创文实地点位模拟测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向松,副市长贾玲香,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袁小波出席会议。

  郑连生就开展好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提升行动提出六点要求。一要以守卫荣誉、建设宜居忻州为目标,自觉提升全面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赢得起输不起的行动,必须慎终如始,持续发力,一以贯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二要认真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忻州好,我们才能好。一定要始终保持敬畏心理,言必信、行必果,从现在开始,从一点一滴开始,把忻州工作做好,努力打造和维护忻州好形象。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用猛药重典,加强监管,迅速整改,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丁是丁卯是卯,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夯实工作基础。三要精准把握需要集中提升的事项和内容,明确行动要求和具体任务。必须把测评体系新增内容作为提升重点,强化运用模拟测评结果和“回头看”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防止出现短板弱项。要贴近群众关切,真正把集中提升过程当成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契机。当前的整改一定要和做群众工作结合起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共创、共建、共享,共同呵护我们的城市。四要坚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力求冲刺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要突出在市容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包括大型超市、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窗口行业、服务大厅、文化设施场所、广场公园等区域;在规范社会秩序上下功夫,维护交通秩序,及时清理垃圾,市场商品明码标价,市场从业人员佩戴健康证;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特别是整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存在的环境卫生差、电线乱拉、飞线充电等问题,整治城市“牛皮癣”,做到文明养犬、规范停车,制止市民不文明行为;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上下功夫。五要用好用活宣传动员的方法手段,造势凝聚在线创新作为。要安排报社、电视台、网络开足马力,聚焦营商环境打造、创新生态、文明行为养成等方面进行报道。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专栏的宣传作用,开辟专栏进行宣传;要精心设计各类宣传载体和内容,真正做到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创建员、人人都是提升员;要加大宣传的频次,提升宣传的深度,激发每个市民的活力。六要坚持和完善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切实压实各方责任。要完善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包点共建责任和提升工作直接责任,严格督查考核。要切实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要认真搞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总结工作,严明奖惩,奖优罚劣。要坚持事业至上,以事识人,人事相宜,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导向。

  朱晓东要求,要认清形势,直面问题,切实增强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对标、查漏补缺,一鼓作气、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集中开展居民社区(小区)全面达标提升行动、市容环境全面达标提升行动、文明交通全面达标提升行动、文明卫生习惯养成提升行动、集贸市场管理全面提升行动、大型商超酒店和城市商贸综合体及沿街商铺管理全面提升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提质提升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提升行动、文明创建宣传提升行动、建成区外乡镇(村)环境卫生提升行动,促进文明创建工作的全面提升。要压实责任、迅速行动,协同配合、凝聚合力,加强督导、狠抓落实,确保文明创建集中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卫健委、城南片区指挥部、长征街办事处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