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 正文

打造“投资中国”品牌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时间:2024-03-28 17:24       大    中    小     

  2024-03-28 11:27 来源: 人民日报

  3月26日,由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及配套北京专场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商务部、北京市政府等有关负责人,外资企业、在华商协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投资中国新机遇。

  围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在会上表示,将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扩增量,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增加鼓励类外资产业目录,用“一减一增”让更多外资愿意来也进得来。将以更优质的服务稳存量,办好每月外资企业圆桌会议,落实好外资国民待遇,清理内外资企业待遇不一致及隐性壁垒问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外资既准入又准营。将以更精准的政策提质量,加大研发中心、先进制造、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引资政策支持力度。

  “如今,我们在中国的研发线上有200多个项目,预计未来5年在中国推出约100种新药。”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在会上表示,在利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来塑造医疗保健产业的未来方面,中国已处于领先地位,“我们相信,在中国诞生的创新可以帮助全球数百万患者,中国在推动全球生物制药行业创新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已经在基础建设、科技创新、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领域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拥有广阔且具有韧性的消费市场。”路易达孚集团北亚区首席执行官陈嘉渊表示,借着中国稳外资稳外贸、扩大开放政策的东风,路易达孚在中国不断扩大产能,“未来,我们将继续寻求与中国本地伙伴深化合作,共同构建安全、可靠、可持续的农业供应链。”

  北京专场活动以“北京新开放 全球新机遇”为主题,面向世界展示北京发展新优势和新机遇。活动中,北京市发布“全球服务伙伴计划”。北京市商务局局长朴学东表示,发布此项计划,旨在集聚和培育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各类服务业企业与服务机构,在科技服务、文旅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九大服务业重点领域招募全球伙伴。为此,北京市将在政企高层对话、顾问咨询、政策匹配、诉求对接等方面为服务伙伴提供8项集成服务。

  北京专场活动还为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瓦里安医疗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等9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授牌。“去年,《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迭代推出170余项先行先试措施,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表示,“希望企业把握北京高水平开放机遇,用好超大规模消费市场优势,加快在京布局,把更多新产品、新服务和世界知名品牌引入北京。”

  近年来,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北京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成功吸引和推动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落地。“下一步,北京将主动对标世界银行新的营商环境评估系统,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擦亮‘北京服务’品牌。”司马红表示。(记者 罗珊珊 王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