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乡镇概况 > 正文

神峪沟乡

 时间:2021-03-09 17:48       大    中    小      来源:神峪沟乡

  神峪沟乡隶属于静乐县县城南15华里处的神峪沟村占地面积为159平方公里,全乡共有18个行政村。

  行政区划

  辖:杜家庄村、葱旺村(北河村)、任家贺村、晒庄村、张贵村、张家庄村、后润子村、东大树村、胡家庄村、袁家舍村、韩家会村、圪洞岩村、温家坪村(羊免村)、择善村、佛堂山村、木树头村、神峪沟村、胡家沟村。

  地理地貌

  全乡地质地貌集汾河滩涂、黄土丘陵、土石山区于一体。

  交通状况

  汾河、宁白线纵贯全乡五村,太佳高速途经圪洞岩、晒庄、择善、袁家舍、后润子五个村庄。

  经济发展

  神峪沟乡地上无矿产地下无矿藏,为纯农业乡镇。随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倡导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种植模式的号召,乡党委、乡政府也积极宣传、引导老百姓改变以往的传统种植,因地制宜,在后山大力发展优质小杂粮,干鲜果经济林种植,扶持发展猪、牛、羊养殖大户,大力推广獭兔分散养殖;在汾河川积极推广高效高产的玉米、高粱、张杂谷3号等新品种的种植,年种植面积可达2400余亩。随着生态的发展,苗木市场蓄势待发,在乡政府的引导下,村民们育苗的劲头日趋高涨,去年全乡育苗1000亩,今年已达1800亩。现在苗木长势喜人,前景可观。在深挖本地潜力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地招商引资,借鸡下蛋,现已在东大树村建成了3000亩核桃树、枣树高科技综合干果示范园区,秋后以点带面将继续推广以东大树为核心辐射我乡周边各村的万亩核桃树经济园区。五年后我乡的经济将逐倍翻番。在县委各部门的引导支持下,乡党委、乡政府去年还在东大树村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獭兔养殖场,存栏量可达3.6万只,年创益可达90余万元。

  乡村建设

  近年来随着移民政策的加强和“五个全覆盖”的全面铺开,我乡新修乡村公路达79公里,硬化通村路、小街小巷达156公里,全乡的交通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行路难的难题已全部解决;教育方面每村都有小学校,还有择善、张贵村、东大树、神峪沟四所中心小学,但随着人口的流失,生源也日趋减少,很多学校很难维持现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