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乡镇概况 > 正文

娘子神乡

 时间:2021-03-09 17:52       大    中    小      来源:娘子神乡

  娘子神乡,位于山西省静乐县县境中部,东碾河下游,距县城7.5公里,全乡总面积160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37500亩,丘陵区面积122平方公里,属黄土丘陵区,经济以农业、畜牧业为主。忻州碛干线公路横穿东西,境内建有县营水泥厂、发电厂、碳化硅厂、邢家沟煤矿、电石厂、山梨酸厂,还有全县最大的牛泥煤矿、1830化肥厂、偏梁石料厂等,是全县重点工业区。全乡辖16个行政村、全乡民风淳朴,农民群众勤劳善良,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热爱党、拥护政府,多年来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和民事纠纷。

  行政区划

  下辖赵黄村、安庆村、娘子神村(狼窝村)、牛泥村、杨家沟村(细香岩村)、柳科府村、长江村、西会村(周家庙村)、新店村、利润村、曹峪村、刘家村(水泉湾村)、山浪村、西沟村、偏梁村、黑汉沟村(邢家沟村)。

  基础设施

  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省扶贫工作队驻乡扶贫这一契机,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九大基础建设工程,彻底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在利润、偏梁、黑汉沟、娘子神、曹峪等村打坝、垫地,逐步实现田、林、路、坝、渠“五配套”。二是新建黑汉沟小学144m,硬化校园300m。三是新建乡卫生院并配套相关设施,并在每个村都设了卫生站点,极大地改善了乡村卫生条件,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四是解决了全乡80%村的人畜饮水问题。五是全乡村村通公路65公里,总投资130万元,有效地改善了交通状况,通达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全乡街道硬化完成了4个村,硬化面积达2600平方米。六是修筑黑汉沟、利润、曹峪三座便民桥,方便了农民的出行。七是新建乡政府文化综合楼660m。八是实施了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九是绿化、生态、环保见到实效。

  历史沿革

  因天女下凡治蟒而得名,远古时期,该乡娘子神村南称雕崖山,山上有一洞,洞内有一巨蟒,经常下山卧道伤人,苍天难以忍受,就派一天女下凡,在天女婚嫁之日过此道治蟒,最终同归于尽,为民除害,为了纪念此女,从此后改村命名为娘子神村。

  1961年设娘子神公社,1984年建乡。

  经济建设

  2009年以来,乡党委在狠抓党建的同时,把调整农业结构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发展养殖业和特色种植业作为全乡脱贫致富的突破口,突出一村一品,通过特色引领、示范带动,发展规模种养业,做大农业结构调整这篇大文章。2010年全乡粮食产量达到340万公斤,其中经济作物达到24万公斤,种植面积达到8000余亩。其中乔家沟种植核桃树200亩,山浪种植仁用杏500亩,利润村扩建育苗基地100亩,扩大黑汉沟、刘家村胡麻油生产规模,充分发挥乔家沟养猪、安庆养獭兔、柳科府养鸡三个养殖基地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其它村的养殖业发展,全乡50只以上养羊大户发展到46户。同时立足本乡石料资源,发展规模以上石料场4个,年产达到15万立方,有效缓解了农村富余劳力的安置问题,也促进了农民增收。今年要在狠抓黄花菜种植、大棚蔬菜种植和獭兔养殖三大产业,重点实施十大增收富民项目,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

  农业

  农业人口以种植业为主、畜牧业为辅,种植业以莜麦、杂豆、马铃薯为主,养殖业以羊、猪居多。

  工业

  有采煤、铝矾土、炼焦等。县属电厂、煤矿、山梨酸厂、水泥厂等设境内。

  科学发展

  近年来,乡党委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了以“抓龙头,提高党委工作效率;学理论,实施素质教育工程;抓整顿,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树宗旨,密切党群干部关系;建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两级组织建设。按照“五个好”标准要求,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培训,利用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了技术培训,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远程教育,通过远程教育活动的开展,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政策水平、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积极开展“双帮扶双促进”活动,建立了乡副科以上干部包片、包村、包项目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帮扶工作责任制,在两个养殖基地搞了党员联户帮扶活动等。按照“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发展党员,吸收发展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农村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使党员队伍增添了活力,彻底消除了党员发展空白村。2010年底,全乡先后共新建村级活动室15个,改扩建村级活动室3个,并在室内配备了办公桌凳、文件柜、电视、DVD、图书柜,有的还有电脑,建立了农党网等,从而使全乡各村党支部、村委办公条件大为改善,其中利润村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并建起了图书室、配备书籍4000余册,为农民学习提供了方便。西会、偏梁、曹峪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推进村。全乡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建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