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静乐概况 > 正文

静乐概况

 时间:2021-11-05 21:59       大    中    小     

  【地域概况】静乐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汾河上游,东临忻州,南连娄烦,西接岢岚,北靠宁武,国土面积2058平方公里(308万亩),分土石山区、黄土丘陵区、河川区三种类型,基本农田60万亩,林地面积160.8万亩。

  【境内气候】境内海拔1140-2421米,属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7.3℃,年均降水量447.6毫米,年平均无霜期161天。

  【人口】全县辖6镇6乡、22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为119277人。

  【矿产资源】全县初步探明的矿藏有煤、铁、锰、铝钒土、石英、大理石、钾长石等近20种,其中煤炭资源储量最大,含煤面积1300平方公里,可采储量60亿吨。铁、锰、铝钒土、大理石储量均在1亿吨以上,石英3亿立方米,钾长石5亿立方米。境内以汾河、东碾河、鸣河为主的八大河不流网状分布,大小河流共2370余条,其中汾河纵贯县境40公里,引黄水经汾河向太原供水。全县水资源总量1.43亿立方为主,其中地表水量1.38亿立方米、地下水量0.89亿立方米(重复计算0.84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900立方米,是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近两倍,总体上属晋西北典型的富水区域。

  【区位优势】县城距忻州89公里,距太原81公里,距北京400余公里,是忻州市唯一列入太原都市圈的县份,太佳、忻保南北两条高速横贯东西,忻黑线、宁白线、忻五线、康北线网络分布,宁静铁路已经投入运营,静静铁路开工建设,是北京、太原、忻州与西北部连接的交通枢纽。

  【宜居宜业】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60.8万亩、宜牧面积70余万亩,有林地69万亩、天然草坡60万亩。境内无污染、原生态,盛产的传统优质特色小杂粮和引进的藜麦、玛咖、黑枸杞,均为天然健康佳品;县城周围“三山环抱、两水相绕”,2014年实施了“三城同创”,完成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被推荐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9年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

  【历史沿革】西汉置县(公元前206年),名汾阳县,隋大业四年(608年)更名静乐县,曾属管洲、岚州、宪州,明洪武二年(1369年)属太原府,清雍正二年(1724年)改属雁门道忻州。静乐是革命老区,是中共早期党员、山西党团组织创始人高君宇的故乡,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40年农历8月21日,八路军120师358旅攻打静乐康家会日军据点,百团大战首战告捷。1946年4月8日,王若飞、秦邦宪、邓发、叶挺、黄齐生因飞机失事,在兴县黑茶山遇难,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死难烈士万岁”的“四・八”烈士纪念碑就耸立在静乐城南汾水河畔。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