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07 17:01       大    中    小     

  ——2019年3月2日在静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静乐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  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静乐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1661”发展战略和“3659”脱贫攻坚策略,坚持“扬正气、树新风、创环境、促发展”的工作主线,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翻开了转型发展的新篇章,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业绩。
  (一)全力以赴促增长、保态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一年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在投资增长压力持续增大、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资源环境制约日益趋紧等多重挑战下,我们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强经济形势预判研判和监测调度,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6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10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6亿元,同比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3亿元,同比增长8.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33元,同比增长6.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60元,同比增长9.4%,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中上游水平,其他约束性指标均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精准发力攻堡垒、拔穷根,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强化工作举措,狠抓政策落实。推进整村搬迁,集中打造县城移民安置点2个,搬迁深度贫困村31个,涉及贫困人口1167户3206人;抓实产业扶贫,按照产业“五有”目标,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2亿元,培育产业项目674个,各类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352个。新建村级光伏电站152座,全县光伏电站总规模达到77.4兆瓦,带动78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加强生态扶贫,通过林业“五个一批”工程,18374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狠抓消费扶贫,认真落实“五进九销”举措,各类农特产品销售金额累计达到1.4亿元。落实“一县一策”,细化“10+1”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健康、教育、金融、电商等专项扶贫,通过全县上下集中力量攻关,全年退出贫困村40个,减少贫困人口10187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代表全省深度贫困县接受了国务院督查、财政绩效评估国考、省市攻坚深度贫困现场会观摩检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三)坚持不懈调结构、强品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坚持传统优势品种,不断壮大特色种植,积极培育农产品加工,全县粮食总产量达1.45亿斤,种植藜麦3万亩、中药材2.7万亩、蔬菜2.3万亩、菊芋1.5万亩,特色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新增5.49万亩,认证产品达到19个;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37家,销售收入达到3.8亿元;发展各类养殖专业合作社236个,建成规模养殖场24个,大畜饲养量达到2.2万头,猪达到5.5万头;全县农机拥有量大幅提高,农业机械综合作业水平达到60%。“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成功授牌,“静乐甜苣菜”和“静乐燕麦”获批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制定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以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形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互支撑、有机衔接的良好局面。 
  (四)毫不放松上项目、重招商,发展支撑更加有力。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人才为根、公正为要”,全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0个、转型项目43个,累计完成投资92.8亿元。衡达涌金物流园区二期、鸿盈制衣厂、东紫制衣厂完成年度建设任务,15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并网发电,汾源煤业矿井完成兼并重组整合技改任务,河西区易地搬迁安置房建设项目主体完工,静静铁路、静兴高速、段家寨水电站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风电、煤层气勘探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展推介对接活动7次,引进了四川通威、上海电气、新疆晋商、合肥阳光等知名企业,签约项目21个,签约金额69.9亿元,签约项目开工率达到86%。特别是我们成功争取了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三年投资26亿元,为建设生态静乐、绿色静乐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
  (五)坚定不移抓改革、强创新,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化房地产去库存面积3.2万平方米,全县商品房待售面积、库存消化周期实现“双下降”。扎实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取得实质性进展。切实抓好开发区改革,认真落实“三化三制”改革任务,入园企业达到15户。全面推动县乡医疗一体化价格改革,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健康扶贫“三保险三救助”实现“一站式”办理。深入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改革,全年办结项目备案、审批81件,新增市场主体1139户。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社改制化险工作,成功组建了静乐农商银行。山西火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华青藜麦成功申报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与省农科院签订了“院县合作”协议,成立了“藜麦研发中心”,扩繁藜麦纯种20余个,总结出了藜麦“两虫两病”防控技术,研发藜麦和杂粮深加工产品12项。全县改革创新的动力持续激发,开放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
  (六)持续用力提品质、夯基础,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坚持以“五城联创”为主线,不断推动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卫、创园成果,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在2018年度全国文明县城测评验收中,取得了全省排名第2的好成绩。投资815万元,改造雨污分流、供热管网3.6公里,接入供气管网1.5公里,新增园林绿化面积9.3万平方米。投资3.1亿元,实施了174个贫困村整村提升工程,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100户,打造特色风貌整治村10个,开展了75个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改厕3022座,实施乡村道路提质工程50公里,新建文体广场79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个,解决了88个贫困村吃水问题,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完成造林任务14万亩,庆鲁沟流域治理、黄金山万亩生态经济林工程成为整沟治理和生态建设的典型和样板。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现了经济运行和生态环保同向好转。
  (七)凝心聚力惠民生、办实事,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山大附中对静乐一中结对帮扶,太原知达常青藤中学与康家会中学联合办学,创办西崖底扶贫小学和杜家村扶贫中学,贫困户子女实现零费用上学。县医疗集团启动运行,县医院二期工程、新建中医院项目主体完工,搭建了“智慧医疗中医药健康服务共享平台”,新建、维修村卫生室52个,招录基层医务人员62名,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各类社保资金按期足额发放,新增城镇就业20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2418人,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强。文体事业繁荣发展,举办篮球、乒乓球、象棋等各类赛事10余次,成功举办了静乐首届农民丰收节和首届“奔跑静乐”元旦越野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民生为大,一诺千金,省政府确定的“六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扎实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县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层层压实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整体工作进入全市前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深化平安静乐建设,全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八)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议事决策程序,坚持政府党组集中学习法律制度,全年开展学习活动29次。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公众的社会监督和媒体的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1件、政协委员提案59件,办结率均达到100%。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建立起县乡两级互联互通电子督办平台,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县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苦干,我们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和空间逐步形成,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能有如此良好的局面和喜人的成绩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政法干警和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向各级扶贫工作队、驻静单位、在静投资企业及所有关心支持静乐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我县欠发达的县情没有根本改变,经济总量小、开放程度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仍处于破题阶段,高新技术产业缺乏,新兴产业发展缓慢;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形势依然严峻,社会治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脱贫摘帽任务紧迫艰巨,社会民生事业仍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个别干部惯性思维、路径依赖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紧迫意识,变压力为动力、变危机为机遇、变论道为实干,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根据县委全委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紧紧围绕“扬正气、树新风,创环境、促发展”工作主线,深入实施“产业富民、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项目建设、壮大实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建设“六个静乐”、“打造太原后花园”、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主要经济预期指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5%、4.2%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转型升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这些指标的确定,突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转型发展留出了空间。我们必须围绕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深入推进10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精准方略,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坚决把全县脱贫摘帽作为今年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大力度抓脱贫。坚持一切财力围绕脱贫“投”,加大县级财政投入,用好扶贫整合资金,确保资金投入只增不减。一切人力围绕脱贫“调”,发挥好总指挥部、14个战区作用,压紧压实帮扶干部职责,选优配强扶贫队伍,确保兵力投入只增不减。一切精力围绕脱贫“聚”,严格落实双组长、责任双签等制度,切实把战区指挥长、部门领导、乡镇干部及“三支力量”精力集中一线,亲自督战、狠抓落实,确保精力投入只增不减。
  强化举措抓脱贫。坚持“一村一品一主体”的产业发展方向,巩固提升生态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举措,切实把产业帮扶细化到村到户。全面补齐基础短板,围绕水、电、路、网、房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需求,解决好93个村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退出村卫生室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宽带网络建设任务。抓好“一县一策”,细化“10+1”举措,扎实抓好兜底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落实。加快易地搬迁进度,提高入住率,扎实推进拆除复垦。大力实施贫困村整村提升和村容村貌改善,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以良好面貌迎接大考。
  从严要求抓脱贫。严格对照贫困户退出5项、贫困村退出13项、贫困县退出14项指标,执行退出标准、规范退出程序,进一步完善基础资料,全面深入查找工作差距,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健全问题整改销号机制,做到档案齐全、程序规范、数据真实。加大督查力度,大力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按照脱贫摘帽誓师大会部署要求,啃下硬骨头、兑现军令状,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举措、更突出的业绩,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组织考评、群众认可和历史检验。
  (二)狠抓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发挥好重大项目的拉动作用,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强支撑。
  提升项目谋划高度。认真研究上级产业政策、资金投向和扶持动态,积极争取国家投资重大项目,瞄准煤炭、非煤矿山、特色种植、小杂粮、养老养生、全域旅游、手工加工等领域,加强与项目咨询机构、科研院所以及专家学者、静乐籍在外成功人士的沟通联系,找准项目定位,争取和引进一批市场有需求、本地有资源、发展有潜力、未来有市场的好项目。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静静铁路建设年内完工;谋划宁静高速,配合推进静兴高速静乐段、太原西北二环高速静乐段项目建设;扎实抓好段家寨水电站工程项目、县域小水网工程建设。推进新疆晋商9.95万千瓦、成阳新能源一期5万千瓦、龙源风力二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加快霍州煤电金能煤业矿井兼并重组和安全技术改造项目,持续抓好安华新农产业示范园、衡达涌金商贸物流园区项目,力争上海电气风电叶片厂建成投产。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作为重点,积极承接京津冀电子商务、装备制造等产业转移,引进长三角、珠三角服装加工、手工编织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针对性捕捉信息,走出去引进企业,召开信息发布会、招商引资会,宣传静乐、推介静乐。利用移民小区扶贫车间,完善出台引进服装企业、熟练技工相关优惠政策,吸引老乡回乡创业,逐步形成静乐裁缝的产业优势。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深“1+10”专项行动,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全力打造“六最”发展环境。严厉打击阻挠项目建设、干扰企业生产行为,做到项目报批无梗阻、项目建设无障碍、企业生产无干扰、落户客商无投诉,努力打造创业乐土、投资洼地。 
  (三)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三农”工作
  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持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在稳定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以藜麦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加快藜麦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藜麦种植面积力争超过3万亩,种植道地中药材5000亩、菊芋3万亩。实施马铃薯种植繁育3000亩,脱毒马铃薯种植基本实现全覆盖;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种植渗水地膜谷子2.6万亩。强化龙头企业带动,推广华启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莜面、荞面熟食,衡达涌金菊芋、胡麻油,安华新农沙棘、黑枸杞等深加工产品,不断开发功能食品、保健食品。不断做强品牌农业,持续扩大藜麦、黑枸杞、红辣椒等品牌的影响力,加大红皮土豆、甜糯玉米、静乐甜苣菜、静乐莜麦、布袋沟旱羊等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以品牌带生产,以生产增效益。
  持续提升农业生产力。紧抓国家修订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机遇,积极争取项目指标,加快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完善汾北灌区、南干渠、西干渠的支渠配套设施,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实施水保流域综合治理5.4万亩,不断强化农业发展基础。加强科技支农、兴农力度,充分发挥好6名科技专家、42名科技特派员作用,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支持农技推广人员与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开展技术合作,加大对藜麦、黑枸杞、沙棘等种植栽培技术的指导,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增强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加强对农机作业的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全县农机作业水平。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专项行动,完成27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对汾河沿线42个村庄新上污水处理装置,继续实施整村提升工程,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按照全省农村建筑风貌设计导则,持续开展一批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全面推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加快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片、示范带和示范村。
  提升乡村治理成效。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加快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进村务公开。通过设立农民讲习所、开办扶贫大讲堂、举办农村文化节、组建妇女宣传队、创建“爱心超市”等形式,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大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乡村创建活动,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完善乡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不断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四)推动转型发展,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立足转型发展需求,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
  巩固工业基础。积极推进煤炭绿色低碳高效开发利用,推进大远煤业、晋北煤业煤炭优质产能释放,提升创税能力。加快金能煤业建设进度,推动汾源煤业、天安煤业竣工生产。积极发展高精度煤炭洗选加工,引导煤炭洗选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优化调整煤炭产业格局,不断提高先进产能占比。
  抓好转型产业。继续抓好光伏、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加快推进弘义能源20万千瓦、成阳二期5万千瓦、漫岩6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进度,以上海风电叶片制造为引领,带动和引进制造产业落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咨询、文化创意等一批新业态,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份额。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力度,推进输气管网设施和储气设施建设,力争将煤层气开发打造成我县能源体系中的新型支柱产业。
  发展文旅产业。高标准编制好全域旅游规划和乡村旅游规划,完成天柱山4A级景区创建、汾河川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和验收,抓好龙池沟、悬钟山等旅游项目和旅游公路建设,推进我县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提档升级。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农耕体验等新业态,突出以养心、养生、养老为主题的康养产业。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培育一批休闲农业示范园和旅游特色村。依托非遗文化工作站,加强文创产品开发,建好忻州古城静乐剪纸、静乐土豆宴展示窗口,推进非遗和演艺进景区,精心打造高品质的文旅“产品包”“景点群”和“线路套餐”,全面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壮大民营企业。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用足用活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两个“30条”意见,落实好我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努力破解土地、资金、设施等方面的制约瓶颈。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充分尊重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大力弘扬先进企业文化,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全力以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五)抓好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改革是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要找准深化改革的突破点,找准改革创新的发力点,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
  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牢牢把握“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和“六个坚持”的精髓要义,突出“十个关键环节”,切实把改革创新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开展工作、推动发展;通过大讨论开展,以思想上的解放引领行动上的突破,切实把工作和发展的标杆立起来,进一步促进干部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勇于较真碰硬、勇于担当作为,不断营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审批模式和服务机制,推行“承诺制+并联审批”模式,大幅压缩核准类项目审批评估时限。推进审批便民服务,开展重点领域“3545”专项行动和政务服务效能水平双提升行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加快园区改革创新。深化园区“三化三制”改革,进一步抓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等综合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强化对开发区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税收强度考核,争取尽快通过省级开发区审批,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真正把开发区打造成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全面推进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坚持“一企一策”“一企多策”,完成5户商业企业改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抓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全县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程度;统筹抓好质量标准、商事制度、教育、卫生等领域改革,不断在改革中破解发展难题、强化发展动力。
  不断激发创新活力。积极争取各种试点示范,深入总结创新整沟治理、静乐裁缝、区域品牌、电商营销、消费扶贫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为中小微企业成长创造良好发展空间。深化与省农科院“院县合作”,应用和扩大合作成果。大力鼓励发明创造,力争申请发明专利5项。全面落实“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名匠、名师、名医工程,培育乡土人才,大力营造识才、爱才、用才、引才的良好氛围,不断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
  (六)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宜居静乐
  以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承载能力、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推动县城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美化“三山两河”。持续抓好天柱山绿化美化;延伸风神山生态修复治理,向南与黄金山万亩生态经济林连接,打造12万亩绿色屏障;提升改造岑山山地公园植被,完成天池楼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3A级景区创建,成为群众观光休闲的又一个好去处;完成汾河县城段综合治理、碾河水景公园改造,“三山两河”的生态格局基本形成,逐步打造山水相间、层林尽染、空气清新、花香鸟语的宜居环境。
  抓好“五城联创”。不断巩固扩大创卫成果,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今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验;不断提升创园质量,推进城市园林工作提档升级;扎实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年度工作任务,突出重点、全面对标,确保2020年通过创建验收;统筹广电网络双向改造、“雪亮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智慧县城”创建;加快完善全域旅游规划、乡村旅游规划修编工作,推动景区景点、旅游乡村、特色小镇一体化发展,启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设施提质、城市安居、城中村改造和环境提质“四大工程”,持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加快天然气端口批复和并网入户工程,全力推进城市电网4#、5#线建设,不断扩大“煤改气”“煤改电”覆盖面,实施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建设,不断提高城区集中供热和大气环境质量。合理规划布局,再建一批县城公厕;实施县城污水净化中心提升扩容改造,新增日处理能力8000立方米,不断满足县城污水处理需求,进一步使县城空间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完善。
  加强城市管理。坚持以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的管理为目标,继续深化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大交警、城管联合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水平,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城乡环境、市场秩序和违章建筑整治。加强环卫、园林队伍建设,巩固创卫、创园成果,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使“文明有礼、文明有序、文明有我”蔚然成风,始终保持公共环境优美、公共秩序优化、公共服务优质、公共关系优良的发展环境。
  (七)加强生态建设,厚植绿色发展基础
  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实施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按照2019年“一道一园一厂两山四沟”治理框架,大力实施“11124”工程,规划建设汾河42公里生态廊道,建成汾河川国家级湿地公园并通过验收,提升县城污水处理厂和汾河沿线42个村污水处理能力,绿化风神山、岑山,实施庆鲁沟、条子沟、泉庄沟、万辉沟生态治理工程;开展汾河两岸荒山绿化和农田综合整治。利用整合资金,实施忻黑线、宁白线通道绿化提升工程,使全县生态环境得到质的飞跃和提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大气十条”,继续保持控煤、治污、管车、降尘“零容忍”高压态势,严格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渣土运输等扬尘治理,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继续淘汰分散燃煤炉灶,力争全年优良天数稳定达标。深入实施“水十条”,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汾河河道综合治理,确保汾河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水质标准之内。全面实施“土十条”,建立污染地块动态清单和联动监督机制,推进垃圾分类处置,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快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规划》,实施矸石山综合治理,打好净土保卫战。
  坚决筑牢生态防线。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项目建设的关系,严格执行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环保“三同时”要求,严把新建项目审批关。不折不扣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任务,进一步压实部门、企业责任,全面排查解决影响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举措,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整改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各级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八)狠抓财税金融,提升发展保障能力
  坚持从培植财源、强化征管、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着手,挖掘税源潜力,增加财政收入,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努力提高财政金融的保障和支撑能力。
  强化税收征管。积极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引进财税回报高的大项目。加大对新兴产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培植一批新的财税增长点。加大资源价款的征收力度,积极实施土地整理项目,稳步推进土地出让工作,加快土地增减挂指标交易进度。加大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税收监管,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强化财政管理。严格执行省政府“各级财政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建立科学规范、绩效明显、控制有力的财政支出管理长效机制。及时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保障作用。
  推进金融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深化银企合作,加大金融对转型项目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扩大信贷规模,全年存贷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完成农村信用社改制任务,确保静乐农商银行3月底挂牌。用好财政资金杠杆,引导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扩大资金投放,健全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不断破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周转资金短缺难题。
  防范化解风险。加强财政金融风险监测评估,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争取更多国家债券支持,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扎实做好网络信贷风险应对和专项整治,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行为。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投资公司等机构的日常监管,依法查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高利转贷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守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九)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补齐民生事业短板,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扶持好太原常青藤静乐分校办学,推进山大附中与静乐一中联合办学,进一步扩大集团化办学模式,解决“县城挤、乡村弱”的问题。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办好2所扶贫学校,启用利民幼儿园和西坡崖幼儿园,新建河西实验学校,继续推进静乐一中新建项目,不断调整优化布局。推行“县管校聘”改革,抓好公立幼儿园编制调配,盘活教师资源。进一步引深“质量年行动”,不断优化教学策略,实现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认真落实好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扎实开展好培训就业扶贫专项行动。强化就业公共服务,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
  加快“健康静乐”建设。继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抓好省级健康县城建设试点工作。认真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大力推进县医院二期工程及新增公益性科室建设,确保9月底县中医院搬迁启用,并加快二期项目申报。进一步完善中医“智慧医疗”建设,力争14个乡镇实现全覆盖。创新流动服务模式,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全面做好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大力打造“静乐土豆(杂粮)宴”美食品牌,加快静乐剪纸文创产品开发。完成《高君宇》实景剧创作,《静乐县志》出版印刷。充分发挥县融媒体中心职能,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平台建设,实现应急广播“村村响”,电视广播传输网络全覆盖,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按要求完成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和文化广场建设,开展好各类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同时,我们要认真部署和加快推进省政府安排的“八件民生实事”:一是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二是继续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三是继续实施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服务;四是继续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五是继续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六是继续开展免费送戏下乡;七是实施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关爱行动工程;八是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 
  (十)强化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在事关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问题上发力,努力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
  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安全红线和底线,抓实“4438”工作机制,坚决贯彻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巡察制度,继续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实施“四个清单”管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物资配备,不断增强应急保障和处置能力。扎实推进“七进”活动,不断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局面。
  规范信访秩序。围绕建立“畅通、有序、务实、高效”信访工作新秩序的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问题依法治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深入落实县级领导“大接访、大下访”和包案化解信访案件责任制度,加强源头预防,畅通信访渠道,确保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化解。
  加强社会治理。围绕17类打击重点,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平安静乐”创建活动,不断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预警、应急和依法处置能力。高度重视并解决好社会热点问题、敏感问题,提升应对网络舆情和媒体舆情的能力,严防各类公共安全事件。抓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发展。贯彻执行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毫不放松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真正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各项工作做扎实。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脱贫摘帽的历史重任、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我们将深入推进职能转变,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践行担当精神。坚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领域全过程。认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为创新者鼓劲。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以积极向上的干劲、敢闯敢试的拼劲、不懈奋斗的韧劲,务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增强宗旨意识,提高施政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树立“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坚持深入一线察实情、解难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政务工作流程,提升政务系统办事效能,用好“13710”政务督查督办手段,规范督查检查,确保政策落地、政令畅通。
  三是增强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权由法定、权依法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所有行政行为有法有据。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增强廉洁意识,筑牢纪律防线。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审计和巡察结果运用,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
  各位代表,决胜脱贫摘帽,我们必须万众一心、尽锐出战,实现全面小康,我们理应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奋勇争先,不断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以脱贫摘帽的实际成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