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08-29 16:51       大    中    小     

  —— 2015年8月26日在静乐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静乐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 昕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创新苦干,主动作为、奋力赶超,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为契机,坚持“扬正气、树新风、创环境、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打基础、谋长远,圆满完成了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群众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积极应对下行压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在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企业效益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全县经济始终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的良好态势。2014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2亿元,同比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3亿元,同比增长23.5%;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79亿元,同比增长19.3%;工业增加值完成6.1亿元,同比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亿元,同比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同比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38元,同比增长12%。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市前列,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两年全市第一。2014年,全市目标责任考核静乐排名第二,位列优秀档次;全省县域经济考核,静乐在36个C类县中排名十二,取得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二)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业转型效果明显。我们坚持把“工业强县”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方略,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转型跨越的根本抓手,“八位一体”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9个,完成投资60亿元,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受到了市委、市政府表彰。晋北煤业、大远煤业具备生产条件,阳煤集团天安煤矿开工建设。国电洁能5万千瓦、龙源10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县电厂生物质能发电项目技改完成。双路11万伏变电站投入运行。与安华集团签订了投资18亿元的50万吨环保耐火高温材料项目。同煤4×100万千瓦煤电项目及两座500万吨配套煤矿,列入了全市煤电一体化基础建设规划。全县上下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定步伐,为跨越赶超积蓄了后发优势。
  (三)突出培育特色产业,现代农业持续增效。我们按照做大优势、打造品牌、努力建设特色农业大县的工作思路,培育“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狠抓藜麦、玫瑰、玛咖、养羊、小杂粮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全年种植藜麦1.5万亩,成为全球第二大种植基地。玫瑰推广到5300亩,加工厂建成投入运行。全县300只以上的养羊场达到79个,养羊总量达到50万只。与潞安集团合作,种植油用牡丹3500亩。从云南引进玛咖试种,在堂尔上乡石照村推广40余亩,亩产400斤,亩均收入达到5万元,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个新亮点。发展小杂粮示范区20万亩,全县粮食总产突破1亿斤。特色农业的全面兴起,激发了农村活力、吸引了农业投入、拓宽了增收渠道。
  (四)不断强化基础建设,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我们坚持“县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强化基础建设,实施生态治理,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按照建设“一轴两带三园九路八个主题公园”的总体思路,启动实施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城“三城同创”工作,全县上下发扬“5+2”、“白+黑”的工作作风,短短7个月时间,打通了西林南路、朝阳街、正源街,拓宽了西林北路、鼓楼街,新建和改造全封闭市场5个、主题公园8个,新建改建公厕18座,创卫、创模工作顺利通过初验,创园初审、终审一次通过,当年授牌。“三城同创”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县城品味,而且创造了历史、锤炼了干部、提振了信心,凝聚起了加快发展的正能量。以“三山两河”为重点,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狠抓节能减排和城乡爱国卫生清洁运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9%,水土流失治理率提高到43.5%,汾河水质稳定在了三类标准以内,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61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天蓝、水美、山青、草绿、花香、人和的宜居生活。
  (五)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14年高考达线248人,达线率位居全市第三,县级高中排名第一,保持了连续六年增长的良好势头。文化产业全面推进,静乐剪纸成功纳入国家级“非遗”保护范围,刺绣等新兴产业逐步兴起,龙家庄村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西大树村被评为“山西最美乡村”。旅游开发全面实施,完成了《静乐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和初评,天柱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全年新增就业174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左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7%,低保五保户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各类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发放粮食补贴2860万元、良种补贴32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34万元。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安全应急环保三项基础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县安全基础进一步打牢,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满意度全市排名第一。人防、科技、治超、地震、老龄、档案、应急、民兵武装、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六)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在县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聚焦反对“四风”,践行“三严三实”,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效解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县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4 %。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32件、政协委员提案67件,办结率均达到100%。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加强政务大厅管理,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大审计监察力度,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项目、财政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牢记宗旨、保持定力,咬定目标、克难进取,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取得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成绩。2014年,静乐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农产品特色创建县,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重点工程工作先进县、工业经济目标完成优秀县、安全工作优秀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政法干警和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向各级扶贫工作队、驻静单位、在静投资企业及所有关心支持静乐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受经济下行影响,工业企业运行困难,投资信心不足,稳增长任务艰巨;农业发展基础脆弱,产业规模化水平不高;民营经济发展滞后,创业创新氛围不浓;财政增收困难,各类民生事业、社会保障等方面资金需求日益增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安全生产基础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安全压力依然较大;一些部门和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实绩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担当干事的精神不够,推动工作的激情不足。问题所在就是努力方向,人民期待就是工作目标。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承上启下、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和谐新静乐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全委会、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扬正气、树新风、创环境、促发展”为统揽,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实施“六权治本”,推进“六大发展”,抓项目强支撑,兴产业促增收,惠民生建和谐,奋力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县新局面。
  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达到2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达到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达到6.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7%,达到2.8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达到1.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5600元。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烟尘、粉尘排放量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就业、物价、城镇登记失业率等各项指标,按照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引深项目攻坚,积聚增长潜能,努力促进经济转型跨越
  项目是保增长的“稳定器”、促转型的“调节阀”。要把“扩量、加速、提质、增效”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贯穿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深入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严格按照“八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快推进13项省市重点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四套班子领导联系制度、督查督办制度、通报公示和约谈制度、月调度会议制度和24小时直通车制度,政企联动,形成合力。要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第一责任、第一标准,确保完成项目建设“八位一体”年度目标任务。
  全力服务重点项目。认真落实好“企业减负”措施,真正在“帮、扶、替、减、免、缓”上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强化部门协调,及时沟通对接,切实帮助解决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继续优化政务环境,提高行政效率,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
  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 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继续坚持组团招商、企业招商、以商招商。同步加大城市建设、社会事业、服务业等方面招商力度。发挥静乐在外成功创业人士的人脉资源,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完善招商引资办法,主动服务,兑现承诺,千方百计吸引企业落地。
  推动产业集聚区建设。按照全市“336”集聚发展总体思路和“一区多园”安排部署,科学编制规划,申报建设用地,在逐步完善娘子神煤电化园区、杜家村煤化园区、辛村特色农业园区、神峪沟小杂粮加工园区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天柱山现代清洁工业园区建设,加强与重点企业的沟通对接,探索PPP园区运作模式。力争引进同煤4×100万千瓦发电项目、深圳能源公司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等项目,以项目的入驻,推进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和发展。
  (二)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聚集发展,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调结构、转方式是抓好经济发展的关键。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高产业层次,增强县域综合竞争力。
  抓好煤炭产业转化升级。加快煤矿标准化建设,在晋北煤业、大远煤业全面投产的基础上,力争汾源煤业年内实现投产,天安煤矿、金能煤业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积极发展洗选煤项目,推动裕达180万吨、华泰120万吨洗煤项目技术创新,实现对煤炭洗选的“吃干榨尽”;大力扶持天柱山煤化工产业链延伸,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立足全市宁静煤电化板块建设,加快推进煤电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落实煤炭产业“六型”转变要求,不断增强煤炭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大力发展非煤产业。发挥我县铝矾土储量丰富优势,抢抓全国铝工业调整布局机遇,积极探索上马铝矾土开发项目。依托全县境内丰富的钾长石、石英石、石灰石、花岗岩等资源,加快年产3万立方米片麻岩项目,大力发展陶瓷、玻璃、石灰、建筑石材等产业,提高深加工能力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要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推进衡达涌金物流园区项目建设进度,实现工业经济带动商贸物流、商贸物流促进工业经济的良性循环。
  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充分利用风能、光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发展节能、环保、绿色工业。年内,要确保国电龙源已经并网发电的10万千瓦项目正常运行,加快后期5万千瓦项目建设进度,年内全部投入运行;国电龙源二期5万千瓦风电项目测风结束、申报路条,力争明年开工建设;县电厂生物质能发电项目近期要并网发电;积极推进5万千瓦农光互补项目和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照省委提出的“七大产业”发展思路,抓紧对接,扎实推进,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紧抓我县被列为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契机,利用好中央财政1850万元专项资金,结合阿里巴巴“千县万村”项目,进一步完善城乡网络基础设施,组建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招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运营合伙人和村级服务点合伙人,积极引进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一批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培育一批信誉良好、服务周到、运作高效的快递物流企业。以“互联网+流通”为载体,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打通电子商务双向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加快形成现代农业销售体系,促进农特产品实现网上销售,拓展更广阔市场。
  (三)发展特色农业,延伸产业链条,切实推动农民持续增收
  “三农”工作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继续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力求在规模上做文章、特色上求突破、机制上谋创新、科技上见实效,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继续抓好藜麦、玫瑰、玛咖、养羊、小杂粮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年内,藜麦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藜麦产业园区开工建设;玫瑰加工厂一期工程全面运行;新建玛咖、黑枸杞育苗大棚,推广种植玛咖1800亩,示范种植黑枸杞1000亩,套种培育容器苗木120万株、裸根苗木500万株。加快安华集团新农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对黑枸杞、藜麦进行深加工,实现产品延伸。落实养羊奖扶政策,力争全县养羊达到70万只。探索集中连片养鱼模式,开发鱼塘13座。发展特色小杂粮种植10万亩,扶持农产品龙头企业3个。抓住特色,做大做强,全力打造知名品牌,努力建设特色农业大县。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要围绕新阶段脱贫攻坚任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认真落实干部驻村、机关定点扶贫等措施,切实做到项目规划、帮扶措施、帮扶干部、扶持资金到村到户。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整村推进等项工程,移民搬迁500人,减贫人数6900人。加快“百企千村”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积极引进更多企业,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做好项目衔接、争取和跟踪落实工作,不断提高扶贫开发的整体效益。要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统筹安排扶贫项目,确保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让贫困群众尽快过上好日子,与全县人民一道实现同步小康。
  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爱国卫生清洁运动,重点抓好8个乡镇、78个行政村的省级卫生乡村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重点实施好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4大工程,改善15个村4500人的饮水条件;实施1500户广播电视卫星户户通提质工程;加快采煤沉陷区治理,完成搬迁安置616户;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抓好2个省市两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扎实办好省政府安排的“五件实事”,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房400户,深入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850 人。通过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
  (四)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改革创新是适应新常态、落实新定位、实现新目标的根本举措。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向创新要发展,向创新要动力,努力形成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好重点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政务大厅为依托,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巩固涉煤清费成果,真正为煤炭企业松绑减负,为涉煤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破除障碍。推进农村改革,完成207个村、35万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科学引导农村土地承包权、集体林权、农村房屋等产权交易,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依法流转。
  推动金融振兴。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多层次开展政银企对接,开设村镇银行,筹划信用联社改制,稳步实施“助农贷”、“助羊贷”、“富民贷”等扶持政策,切实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中小企业授权授信制度,简化贷款流程,扩大信贷份额,努力使存贷比例渐趋合理、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加快推进股权融资,鼓励支持实力强、成长性好的优秀企业上市融资,加强与证券交易市场交流与合作,争取30家以上中小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力争实现“新三板”企业零突破。建立金融风险预警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努力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实施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借助山西大学在我县扶贫的机遇,加强与科研单位、高校院所联系,加快煤炭精细化生产、文化产业、商贸物流等新技术应用,特别是要围绕我县特色农业种植、种子引进、肥料试验等薄弱环节,加强研发,着力解决优种培育、作物倒茬、病虫害防治等难题。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通过投资奖补、贷款贴息、投资入股和税费优惠等办法,安排研发资金,建立试验基地,聘请专业团队,稳定支持特色产业和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培育实用人才和紧缺人才,发展乡土人才和本地领军人才,努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开展全民创业。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发挥大学生创业园的引领作用,培育产业孵化基地,催生创业种子,鼓励和支持科技人才、回乡人员、大学毕业生、进城农民、下岗职工等重点人群创办企业。落实全民创业优惠政策,从财政扶持、金融支持、税费减免、企业注册等方面,提供便利,强化保障。探索“互联网+”新业态,借助阿里巴巴、淘宝、苏宁易购等大型网站,立足我县藜麦、玫瑰、黑枸杞、黑山羊、小杂粮、反季节蔬菜等特色产品,拓展信息渠道,培育淘宝乡村,线上线下同步发展,为全县的特色产业寻找婆家、带动娘家,全面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高潮。
  (五)强化市政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家园
  城镇化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要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以城带乡,以点带面,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切实增强规划意识,用好规划成果,有序推进城市建设,完善“12398”工程,完成碾河水景公园、岑山山地公园建设,启动实施汾河湿地公园;建成并启用八个主题公园,不断巩固和扩大“三城同创”成果。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做好设施提升、城市安居、城中村改造和环境提质“四大工程”,再建一批公厕、绿地、垃圾中转站等便民配套设施,稳步实施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努力把县城建成功能完善、干净整洁、风景靓丽、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行动,健全机制,增加投入,加强环卫、园林、执法队伍建设,促进城市管理上水平。全方位加大综合管治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管理网络、天眼工程、交通监控等平台作用,逐步建立数字化城管模式,切实解决车辆乱停乱行、卫生保洁困难的问题。加强精细化建设和管理维护,力争建成一批严管街、示范路、高品质社区,打造城市管理的精品工程和示范亮点。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宣传教育,强化市民的大局意识、文明意识、公德意识,让广大市民自觉维护市容市貌、主动参与城市管理。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发挥中心乡镇连接城乡的辐射带动作用,抓好宁白线、忻黑线、城杜连接线以及汾河走廊两侧的绿化、美化、亮化和特色产业发展。提高城乡基础设施连通水平,加快农村水、电、路、教育、卫生、能源、信息等网络建设,推进县城与农村互联互通、商务交流、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六)加强环境保护,构建生态文明,大力发展生态休闲产业
  绿色生态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按照“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大范围开展生态治理,大构想发展生态旅游,精心打造太原后花园。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为目标,重点打造以县城主题公园、单位绿化为主的“点”式绿地,以汾河沿线、道路两旁为主的“线”形绿地,以岑山山地公园、天柱山景区公园、风神山森林公园为主的“面”状绿地,通过“点、线、面”结合,构建城乡生态一体化布局。实施“4321”工程,绿化境内4条公路;完善“三山”提质上档工程;实施汾河、碾河县城段景观绿化;推进岑山山地公园绿化建设。同时,突出抓好节能降耗和排污治理,控制排污总量,提升空气质量,努力把静乐打造成绿树掩映、鲜花遍野、蓝天碧水、空气清新的园林县和生态县。
  加快旅游业发展。依托汾河川国家级湿地公园、天柱山3A级景区,规划旅游布局,开发旅游路线,串联风神山、巾字山、万花山、悬钟、净居寺、太子寺等静乐八景,打造太原、忻州两日休闲旅游目的地。加大对静乐旅游的宣传力度,加强与旅行社联系,提升静乐旅游知名度,扩大旅游市场份额。实施龙家庄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和青年庄农业生态园项目,加大垂钓、采摘、观光、避暑、农家乐等田园农庄开发力度,吸引更多的人来静乐休闲观光。 
  培育生态养老产业。发挥静乐环境优美、夏季凉爽、空气清新、宜居宜业的独特优势,吸引大中城市及本县籍在外人员来静乐候鸟式养老、返乡养老、居家养老,带动全县房地产、社会服务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加快建设五家庄社会福利养老中心,再建一批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规划建设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养老公寓、养老社区,结合我县绿色食品、营养产品和中药材种植,把营养保健、休闲养生和养老产业有机结合,探索发展生态健康养老的新兴产业。
  (七)注重民生改善,发展社会事业,加快社会和谐化进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带着感情和责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圆梦人。
  推动教育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建改建农村幼儿园2所,做好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启动普通高中办学标准化建设,提升高中办学水平。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完成职业教育验收任务。规范中小学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校长交流、城乡教师交流力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积极稳定和扩大就业。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转业军人等各类群体的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740人。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鼓励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加强政府公益性岗位管理,整合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强化就业指导服务,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平台。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坚决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保障工作。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改善乡村卫生医疗条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治理,确保食药市场安全。圆满完成7项党政线和6项计生线指标,确保国家级优质计生服务县创建成功。
  加快文体事业发展。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文化中心、体育馆等设施建设,巩固农村体育场所全覆盖成果。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强化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切实维护文化市场秩序。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升群众性体育活动水平。
  (八)严守安全底线,加强社会管理,营造安定和谐发展环境
  安全是红线,是底线,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首位,按照“三个决不能过高估计”、“三个敬畏”要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落实安全责任。以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443”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以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依托县委、县政府常设的5个安全督查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重点行业领域等专项整治行动,“四位一体”推进安全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大检查频次,细化检查内容,突出企业自查,加强部门督查,确保检查监管零死角、部门配合零缝隙、现场生产零隐患、一线操作零“三违”、安全工作零起点、重大事故零发生、迟报瞒报零容忍、安全生产零死亡。
  夯实安全基础。以新修定的《安全生产法》、应急工作“三落实”、环境安全法规为准绳,进一步夯实安全应急环保三项基础体系建设,全面做好档案资料、设施配备、责任落实、痕迹化管理、隐患治理等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预案管理,严格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双人双岗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五覆盖监管网络,充分发挥乡镇安监员作用,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安全基础。
  加强考核问责。严格落实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和挂牌监管责任制,按照隐患与事故同责、整改不力与工作失职同究、“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严查事故隐患,严肃追究责任。要以严格的工作纪律、严谨的执法流程、严密的规程制度、严苛的细节要求,确保安全工作取得实效,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环境。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完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和突出问题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第一准则,让人民满意是我们的第一追求。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牢记宗旨、勤政务实,励精图治、永不懈怠,努力在更高的追求和更高的标准上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大局。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和县委要求,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牢记宗旨使命,始终以静乐发展大局为重,自觉执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共同凝聚全县发展智慧,形成发展合力,维护好全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局面。
  二要坚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就是敢于负责,就是想干事、不避事、干成事。我们将始终坚持事业为重,坚持发展第一,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中心工作,扑下身子、扭住关键,寻求突破、争创一流,真正做到忠诚干事、科学干事、依法干事、团结干事、务实干事、担当干事、创新干事、廉洁干事,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三要坚持勤政务实,执政为民。勤政务实是政府的职责,执政为民是政府的宗旨。我们将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庄严使命,把勤政务实当做兴业之基,把执政为民当做立身之本,坚定赶超跨越的信心,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提升推动发展的能力,关注科学发展的实效,立说立行、善作善成。把群众的要求当作我们的追求,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解决群众困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四要坚持依法行政,接受监督。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央的战略布局,坚持依法行政是政府的基本遵循。我们将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健全决策机制、推行政务公开,时刻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让每一项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们将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意见,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真正让政府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的意愿。
  五要坚持廉洁从政,树好形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意见,不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努力打造阳光政府。我们将坚决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不断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廉政教育,遵守廉政准则,坚决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确保政府系统干部在清风正气中干事创业,以优良的政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新常态呼唤新作为,新作为催生新业绩。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万众一心、乘势而上,扎实苦干、奋勇争先,为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县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