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忻州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10-30 17:29       大    中    小     

  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sxxz.gov.cn 2023-10-23 17:32

 

  为充分发挥我市农产品资源优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有机旱作”特色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满足民众快节奏生活带来的对预制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忻州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更好地理解《通知》精神,现进行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的“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相关要求,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山西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晋政办发〔2023〕46号),结合我市实际,同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总体要求

  明确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重点是甜糯玉米类、杂粮粥类、即食面食类、蔬菜类等产品;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市预制菜产业规模实现倍增,加工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的目标。

  (二)重点任务

  1、培育壮大经营主体。重点培育一批预制菜加工、物流、营销示范企业,强化优质中小企业培育。

  2、提升原料供应能力。结合我市产业布局,依托现有特色产业基地或产业集群,提升预制菜原料标准化、规模化供应能力,打造标准化、特色化“原料车间”。

  3、推动园区化发展。鼓励各地利用现有产业园区,推动预制莱产业链企业集中入园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4、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加强生产预冷、低温加工、冷链配送、冷冻保鲜和仓储冷库等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补齐预制菜产业首末端物流运输的短板。

  5、打造知名品牌。深度发掘五台山佛教、杨家将等忻州各地文化故事,将产品文化与本地文化相融合,强化文化赋能,讲好品牌故事,提升我市预制菜文化内涵和吸引力。

  6、拓宽市场营销渠道。完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加强商超、农贸市场、餐饮企业、电商平台等渠道建设,发展团餐、电子商务等新业态。

  7、推动行业标准化发展。建立健全从田间到餐桌的预制菜领域标准体系,加强标准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推动标准动态更新。大力推进“合格证+追溯”管理“亮证”行动,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预制菜食品安全。

  8、增强研发创新能力。针对不同群体开发适应性产品,打造预制菜“大单品”,鼓励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与龙头企业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支持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

  9、提高数字化水平。加快全程可追溯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开展预制菜工厂、车间、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预制菜产业深度融合。

  10、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食品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开发预制菜产品,加强预制菜产品文化属性,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预制菜产品,推进预制菜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餐饮等产业深度融合。

  (三)组织保障

  从强化组织领导、集聚内生发展动力、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保险服务支持、用好产业用地政策、营造良好发展氛围等方面,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