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执法

静乐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03 11:00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司法局

  2020年,我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静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效果明显。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初步健全。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印发了《静乐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坚持总揽全局、统筹协调,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机制,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并制定了专项考核办法,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并在政府官方网站公开。组织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开展了《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及时查问题、找原因、补短板。

  2.强化学习培训,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集体学法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学习强国、党建在线等APP网络教学平台,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3.强化制度约束,始终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确保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认真把好规范性文件入口关、审查关、备案关、清理关“四道关口”。对全县2015年以来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起底清理,推动相关文件制度立改废。

  4.强化监督力度,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全面推进市场、农业、文化、交通、生态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整合了行政执法资源,精简了执法队伍。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今年以来,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会三次,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会覆盖200余人次,全面督查行政执法单位1次。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资格清理工作,今年新确认了县级和乡级行政执法主体16个,全县新申领和换发行政执法(监督)证件人员共142名(其中行政执法监督人员11人)。又组织43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完成了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其中42人考试合格。

  5.强化纠纷化解,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学习和发展“枫桥经验”,以“三零”创建为契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矛盾纠纷通过法治轨道妥善解决。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和纠纷,今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件,全部办结。共发生2起行政应诉案件,正处于二审阶段。

  6.强化法治宣传,普法依法治理持续深化。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及时安排部署了“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突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三零”创建、禁毒扫毒等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了基层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水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新开展了妇女维权、社会救助、免费法律咨询等10个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全部落实到位。新建成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共培养了270名“法律明白人”,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有效地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7.强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关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划转事项审批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全县集中梳理同步事项204项,公示126项。开展了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五减”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了并联审批、联合审批机制。组织开展了证明事项清理及承诺工作,全县共保留证明事项47项,取消2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5项。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梳理政务服务事项724项,其中网办事项245项。加快构建“互联网十监管”体系,已初步完成34个部门的录入工作。健全了重大决策公开、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等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依法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忻州随手拍”问政服务平台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一些部门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二是基层法治专业人才短缺,法治建设工作队伍力量不足;三是基层执法不同程度上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四是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静乐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加强对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研究,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各项规定,做到应审必审。

  3.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把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严格执法全过程记录,完善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发布机制。

  4.严格规范基层行政执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5.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巩固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更多线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次不用跑”,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静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