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四十一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3-03-23 11:28       大    中    小     

  202333日, 县长居清平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传达全省重点产业链、专业镇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市委朱晓东书记在定襄、代县、繁峙专题调研特色专业镇建设座谈会议精神,听取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藜麦重点链建设情况汇报,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措施 

  徐鹏举副县长传达了全省重点产业链、专业镇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市委朱晓东书记在定襄、代县、繁峙专题调研特色专业镇建设座谈会议精神,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藜麦重点链建设情况汇报,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以推行“链长制”为抓手,以做强“链主”企业为依托,紧紧围绕藜麦全产业链重点链试点县建设,坚持在补链、延链、建链、强链上下功夫,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培育重点产业链。要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争取奖补支持资金,研究制定我县配套支持政策方案,出台专门行动计划文件,科学确定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指导原则、建设内容、产业方向等。要加强对接招商考察,加大与迎朝阳、稼祺等各类企业的联系,争取在藜麦育种制种、多功能食品研发、精深加工、出口等方面进行合作并取得更大突破,做大做强藜麦全产业链。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牵头负责。 

  二、研究讨论全县2023年重点项目责任分解及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局关于全县2023年重点项目责任分解情况汇报和县政府办关于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项目建设和民生实事等工作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一是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今年决定的12件民生实事是“一把手”工程,县直相关单位要全力组织实施,县政府分管领导、各牵头单位负责人是各项重点任务的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尤其是各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任务分解清单,高质量完成好任务。二是落细任务。要加强与省市部门的对接沟通,对每一项具体任务数量进行明确细化,结合省市工作要求和静乐实际,定时间表、挂作战图,细化任务、明确进度,上下一体高质量推进,及时地把民生实事工程落到实处。三是全面落实。以政府办文件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标准要求、任务数量、完成措施等,每项实事组建工作专班负责。要经常深入实地解决存在困难问题,高质高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交好年终总账。 

  三、听取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打非治违、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推进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打非治违、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推进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行为,推动整改落实,提升工作成效,切实保护县域资源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张海军副县长、温俊建副县长任组长,县纪委、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保、公安以及各乡镇长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各级监管责任,统筹推进非法违法采矿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二是细化工作措施,要对风险矿区(洞口)逐级落实相关监管责任人员,主要道路安装监控设备,责成专人盯紧盯实,充分发挥监测预警作用。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针对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上报,制定落实预防控制措施,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彻底排查打击整治,推进重大灾害风险治理,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四是加强巡查督查,要充分结合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领导组副科级以上干部要分组领队进行督查检查,特别是对一些重点区域实施定点巡查、加密巡查,常态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五是严肃追究责任,对党员干部以个人或家属名义参与非法采矿采砂以及为非法采矿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一律移交纪委监委,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工作实效。  

  四、听取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23年采矿权公开出让计划汇报,研究下一步推进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自然资源局关于2023年采矿权公开出让计划汇报,研究下一步推进工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上报2023年采矿权公开出让计划,出让石英采矿权。县自然资源局要依法依规、按照程序进行上报;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审核把关,坚决避开三区三线等;要积极配合市级实施招标工作,充分挖掘利用好我县的硅基新材料,探索延伸产业链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听取县民政局关于殡仪馆、乡村公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推进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民政局关于殡仪馆、乡村公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推进工作。 

  会议强调,县殡仪馆、乡村公墓建设为三年期任务的最后一年,整体进展比较缓慢,需要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王彦副县长为组长,各部门、各乡镇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省市建设任务要求,全力推进我县殡仪馆、乡村公墓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县民政局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和乡村两级的联系沟通,进一步核实确定乡、村公墓任务数量,既要立足静乐实际完成好交账任务,又要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三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县殡仪馆项目要抓好复工,民政主管部门要切实使用好管理好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确保项目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工,年底前投入使用;乡村公墓建设要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压紧压实建设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对标建设标准要求,扎实完成好工作。 

  会议议定,关于殡仪服务中心殡仪馆场地周边高地农田整治项目,县财政分两年进行拨付(2023年一半、2024年一半),具体工程项目县财政局进行财审把关,科学合理确定工程费用。 

  六、研究成立文旅公司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文旅局关于成立文旅公司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成立2个公司,公司名称以最终网上核准名称为准。县文旅局要加强与县政府聘用律师及司法部门的沟通对接,依法依规、全过程咨询法律顾问意见建议,推进公司成立相关工作;县盘活存量资产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与市农发行的沟通联系,全力以赴推进公司成立、资产评估、产权认定等工作,同步开展审计、财审等,抓住政策机遇期,尽快落实资金。王彦、燕珍、胜辉等分管副县长要深入研究,扎扎实实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确保推进存量资产盘活工作取得实效。 

  七、研究公安局招聘辅警及启用看守所相关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公安局关于招聘辅警及启用看守所相关工作汇报。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看守所重新启用及招聘公安辅警事宜。公开招聘配置辅警人员30名(男24名、女6名),拟定招聘户籍为静乐籍人员,及时上报省市统一组织招考;看守所重新启用所需经费要按计划列入财政预算、进行财审,由县公安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维护和启用等工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