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四十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3-03-23 11:23       大    中    小     

  2023225日,县长居清平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审议静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静乐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讨论稿)、《关于静乐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讨论稿)。 

  会议强调,起草高质量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开好全县“两会”具有重要意义。一要聚焦主线,总结谋划好政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静乐发展和政府工作实际,在产业转型、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民营经济、民生福祉上认真总结提炼,确保总结成绩不夸大、直面问题不避讳、谋划工作不虚空。二要找准关键,谋深谋实政府工作。围绕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细化具体措施,找准关键点、突破点、着力点,用心用力、谋实谋细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力争使报告更符合中央、省市精神,更契合静乐实际和当前发展需要,更顺应群众期待。三要立足实际,落实落细政府工作。政府办要结合会议讨论成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广泛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对报告内容进行再对照、再精准、再优化、再提升,切实把中央、省市各级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完整准确体现到报告中,努力形成一个提振士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预算投资的引导撬动作用,科学分配使用资金,强化统筹调度和要素保障,确保财政预算科学严谨,确保全县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改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全面总结去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科学谋划今年发展计划,加强重点工作和指标的统筹衔接,做到科学统筹、数据精准、表述全面,并结合会议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重要文章,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措施 

  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重要文章,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实现经济指标首季“开门红”。一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松,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短板弱项指标抓调度,进一步加强监测分析、统筹协调,以秒保分、以分保时、以时保月,全力保障全年经济指标目标圆满完成。二要强化项目建设。要认真谋划好今年项目,坚持提前谋划、积极争跑、有效衔接,做到目标任务早明确、项目资源早储备、关键要素早争取。要紧盯项目开工率、入库率、投资完成率,集中力量、专班服务,确保开工项目早开快开、应开尽开,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三要强化政策落实。要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提速提效,持续落实好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不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三要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坚持规上、规下企业同步抓,持续强化优质中小微企业梯次培育,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加强数据库中企业运行动态监测,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为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夯实基础。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负责。 

  三、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阿拉善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批示及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措施 

  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阿拉善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批示及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如履薄冰扛牢责任,全力做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推动静乐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百日攻坚”等三个专项行动。要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煤矿事故教训,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抓好矿山安全“百日行动”、地质灾害排查、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等专项行动,扎实抓好全“两会”安全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要加强源头治理,聚焦煤矿、非煤矿山、燃气、道路交通、消防、护林防火、自建房、景区等重点领域,全面系统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加大巡查检查频次,积极发动群众,把隐患当事故处理,逐条逐项、标本兼治抓好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三要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各分管领导要深入分管领域,全面督促检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乡镇、部门、企业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紧盯末端、狠抓落实,扭紧安全责任链。县安委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此项工作由张海军副县长负责。 

  四、杜锁清副县长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会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省委127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市委137次疫情防控会议,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措施 

  杜锁清副县长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会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省委127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市委137次疫情防控会议,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总策略和总方针,始终绷紧防控之弦,常抓不懈细化完善各项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一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各项最新防疫政策精神。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中央、省市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优化防控工作新要求,进一步优化细化我县防控措施,持续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不断提升各项防控能力,科学精准、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二要扎实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各乡镇要加快建立健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基层动员,组织各方力量投入防控工作,着力推动解决农村地区防控短板弱项和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创新一批务实管用的举措和办法,确保农村地区疫情平稳转段。三要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盯紧抓牢养老院、学校、卫生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强化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快完善定点医院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全力保障社会秩序平稳。四要加强防疫医疗物资储备。要强化指挥调度,用好市场机制,及时了解重点物资储备情况,不断补充完善重点医疗防疫物资目录,推动急救药品、抗病毒药物等医疗物资合理充足配置,更好满足基层一线药品、试剂、设备等需求。五要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要持之以恒加强预警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疫情监测体系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疫情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时刻保持对疫情防控形势演变的敏感性和关注度,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绝不能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盲目松懈,更不能有放松尺度、降低标准的“乐观偏差”,精准高效落实好疫情防控预案。此项工作由杜锁清副县长负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