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三十七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3-03-23 10:50       大    中    小     

 

  202319日,县长居清平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发改局2023年经济指标预测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贯彻落实意见 

  居清平县长传达了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发改局2023年经济指标预测情况,研究下一步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来,对表对标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融会贯通、一体把握、狠抓落实。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当前和长远,认真谋划2023年经济工作,科学确定切实可行、积极进取的预期目标。聚焦升级产业、振兴乡村、改善民生,突出抓好经济发展高开稳走、产业振兴稳中提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实现新跨越,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党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静乐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各承担经济指标部门要紧盯2023年度各项经济预测指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为2023年各项工作指标作贡献。一是强化分析研判。发改、统计、工信、人社等部门要加强对经济指标的分析研判预警能力,准确把握全县经济运行态势,及时研究解决经济运行,特别是主要经济指标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经济运行风险的主动性,确保全县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求进、持续增长。二是强化政策落实。对标对表中央、省市稳经济相关政策文件,将稳定经济一揽子、惠企纾困的等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深挖财源税源,强化精准服务,多措并举稳市场主体,全力以赴助企业纾困,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三是强化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统筹抓好2023年各类项目的谋划、招引和建设,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找准工作发力点,谋划发展支撑点,打造经济增长点,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保障各种资源要素,以项目建设带动有效投资,为经济持续增长增添后劲。 

  二、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省委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 

  居清平县长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省委、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省委、省政府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各级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作出了表率和示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民主生活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到民主生活会中,进一步提升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一要精准把握会议主题。紧紧围绕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严格按照“六个聚焦”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紧扣“六个带头”进行深刻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召开座谈会、放发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带头开展谈心谈话,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打好基础。三要全面查摆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逐项对照6个重点方面,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实效果、新气象。 

  三、传达学习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研究下一步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不断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一要逐条逐项对照学习中央八项规定,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严格遵照执行落实,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要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政府班子领导要带头转作风做表率,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带头树正气、严于律己、严管所辖、严负其责,推动纪律更加严明、作风持续向好。三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各乡镇各部门,尤其是县委办、政府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基层运转、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等重点支出。四要强化对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违规违纪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下一步落实措施 

  徐鹏举副县长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下一步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三农”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各项政策,聚焦农业产业全链条融合发展,认真谋划好2023年农业产业项目,做好“土特产”文章,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特优农业提质增效。持续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坚持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抓住重点、补齐短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五、传达学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听取农业农村局农村疫情防控情况和卫健局医疗救治、医疗服务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落实措施 

  徐鹏举副县长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听取了农业农村局农村疫情防控情况和卫健局医疗救治、医疗服务情况,研究下一步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压实压紧“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责任,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防控救治工作。要优化整合医疗资源,畅通医疗物资进货渠道,备好备足急需药品,建立重症医学科、组建重症救治组、开展互联网问诊,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发挥中医中药作用,让患病群众在基层得到及时救治和有效指导,全力以赴完成保健康、防重症目标。要在早发现、早转运、早救治上持续用力,紧盯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慢性病患者5类人群,分级分类做好医疗救治工作,保证重症人员得到及时转诊救治。要建立工作台账,加强重点场所、特殊群体健康管理,确保顺利渡过疫情高峰期,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六、听取生态环境分局12月份河西村国考断面水质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推进措施 

  会议听取了生态环境分局12月份河西村国考断面水质情况,研究下一步推进措施。 

  会议要求,各相关乡镇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硬要求,坚决扛牢“一泓清水入黄河”政治责任,确保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一是尽快成立调查组。由张海军副县长任组长,生态环境分局牵头,水利、住建等部门参与,全面调查12月份河西村国考断面水质Ⅲ类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和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给予顶格处理。二是严格监管执法。生态环境分局要切实担负起主管部门责任,履职尽责,加大对违法违规排污行为查处力度。三是加强水质监测。生态环境分局派专人驻守,24小时监督蹲守,确保及时发现水质超标排放,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整改到位。四是增加水质检测频次。科学设置监测点,加密监测频次,每日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根源,全力整改排查出的问题。五是部门联动、综合施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主要河道入口的水质管控以及污水处理厂建设,做好沿河畜禽养殖、屠宰场的尾水、河道垃圾以及废弃物处理,合力推进断面水质持续改善,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此项工作由张海军副县长负责。 

  七、听取民政局特困群体春节慰问工作准备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推进工作 

  会议听取了民政局特困群体春节慰问工作准备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推进工作。 

  会议要求,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是县委、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密切关注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兜牢兜实民生底线,以实际行动将党的惠民政策及时送到群众身边。一是摸清底数。组织网格员、驻村工作队、村(社区)”两委”干部等深入村、社区,对辖区内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散居孤儿、失能老人、空巢老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逐人逐户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二是分类救助。对需要救助的群众,建立专门台账、分类施策,对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民政部门及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临时救助;对符合政策条件的要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低保边缘家庭,并按时足额发放各类补贴,真正做到对困难群众帮扶更准、措施更实、效果更好。三是畅通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及时公布救助政策和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畅通困难群众24小时咨询求助渠道,开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做到及时响应困难群众的求助需求,确保特殊时期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此项工作由王彦副县长负责。 

  八、听取水利局静乐县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推进措施 

  会议听取了水利局静乐县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推进措施。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实施静乐县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县水利局要认真组织实施好项目建设,加强与县发改、自然资源、审批、涉及乡镇的沟通对接,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尽快组织立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负责。 

  九、研究人事职务任免事宜 

  会议研究通过了秦文彦等同志的职务任免事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