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三十二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11-07 06:31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11月4日,县长居清平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传达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
  会议要求,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把着力点放到“七个聚焦”上来,按照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的贯彻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家喻户晓。要在紧跟学习步骤上有新担当。政府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紧跟省委、市委的贯彻学习步骤,专题部署,灵活采取集中培训、辅导讲座、案例教学、在线学习等方式,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期分批进行系统培训。要在学悟践行上有新突破。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全方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一件一件、一项一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省市各项安排部署在静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宣讲宣传上有新成效。宣传部门要制定周密细致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团,深入全县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进行宣讲;融媒体中心要广泛组织社会宣传报道,通过权威访谈、主题采访、专题栏目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传达学习人民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生态环境分局冬季大气污染及入河排污口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了人民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了生态环境分局冬季大气污染及入河排污口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发展具有深厚的理论依据、实践基础、文化底蕴。必须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会议要求,冬季大气污染是生态环保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好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暨城市退“后十”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将蓝天、碧水、净土作为生态环保攻坚战的核心工作,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铁的纪律、严的措施和钉钉子精神,坚决守好生态保护底线。要坚持分类施策。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生态环境部门要尽快修订完善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体制机制和蓝天、碧水、净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坚持生态优先,多措并举,在煤改电、入河排污口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坚持部门联动。全面开展三大专项整治行动,政府牵头,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林业、公安等部门协同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形成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全面实现部门间职能资源互补、执法力量相互支撑紧密衔接,开创生态环境齐抓共管新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将生态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痛点,寻问题、找根源、谋对策,聚焦难点、弥补弱项,用最短的时间将问题整改到位,尤其是县城污水净化中心二期扩容改造项目要尽快启用,切实做到“清”得彻底,“改”得规整,以实实在在的效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严查严办。加大监督力度,采取月查、季查、夜查、定期、不定期巡查等多种措施,对采暖期建成区环境空气污染适时开展走航监测,对辖区内的重点污染源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超标排污、偷排、漏排等各类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升生态保护治理水平。此项工作由张海军副县长负责。
  三、传达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当前全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王彦副县长传达了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当前全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真履职尽责。政府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自觉,认真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政治责任,时刻紧绷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强化风险管控。不断提高政治观察力和信息敏感度,提高意识形态安全预判能力,全面预见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时抓住防范风险发生的先机,尤其是宗教、文化、民生等领域,加强管理舆情热点的分析研判,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整合各方力量,依法依规予以打击,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加强监测预警。宣传部、网信办、融媒体等部门要充分挖掘大数据技术对意识形态风险防范的助推作用,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时监控并随时获取负面舆情、蓄意炒作等信息,并及时进行科学的数据分析,第一时间发现潜在的风险因素,及时向政府发出安全警示,以便政府及早做出决策,防止风险的扩散与蔓延。
  四、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王彦副县长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政府系统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值班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完善定位清晰、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值班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值班效能和服务水平,为政府科学决策和施政当好参谋助手。要严格落实值班工作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值班工作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履行值班职责,妥善处理各种情况和问题,严禁擅离职守,坚决杜绝联络不畅、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等现象。要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注意了解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及时准确向县政府报送重要紧急情况(含突发事件信息),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报告。对值班问题突出或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信息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重大影响和重大损失的,要按照法律法规严肃问责。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分管,落实专人负责,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经常检查指导值班工作。县政府办要采取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值班工作的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执行值班纪律不严、履职尽责不力等问题。此项工作由王彦副县长主抓。
  五、传达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精神、省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 坚决打赢翻身仗”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省乡村振兴局脱贫人口收入分析研判暨防返贫监测帮扶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解读《山西省2022年度市、县党委和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方案》,研究进一步落实工作
  徐鹏举政府副县长传达了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精神、省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 坚决打赢翻身仗”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省乡村振兴局脱贫人口收入分析研判暨防返贫监测帮扶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解读了《山西省2022年度市、县党委和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方案》,研究进一步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咬定年度目标奋力冲刺。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年度考核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务必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年度目标要求,抢抓有效时间,尽快补齐短板,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场”硬仗”。要对表国考指标查漏补缺。强化“交账”意识、“答卷”意识,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四方面20项指标,对标国家要求谋划工作、推进工作,聚焦考核指标查漏补缺、补短强弱,咬定年度目标苦干实干、奋力冲刺,全面梳理盘点,全面排查整改,确保在考核评估中取得好成绩。要紧盯重点指标争先进位。全面盘点项目完工率、衔接资金支出进度、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等十方面关键指标,深入开展对标提升,在全县范围开展“对标补短,质量大提升”行动,切实查漏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不断推动各项重点指标落地见效,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要加强驻村帮扶管理。从严从实加强驻村帮扶干部日常管理,定期不定期对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导检查,建立落实通报、约谈制度,督促工作队员掌握政策、熟悉村情户情,做到“一口清”,切实提升驻村帮扶工作实效。要做好国考省考各项迎检准备工作。有效衔接领导组办公室要对照考核内容,给相关责任部门下发督办函,督促部门在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的同时,积极与省市主管部门对接,确保各项考核任务在全省全市的位次中争先进位。同时,各乡镇、部门要高度重视年度考核工作,以“高效、过细、见真、抓实”的工作要求,对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确保高标准做好迎检准备。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协同车海兵副书记负责落实。
  六、传达《关于晋城市城区和晋城开发区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徐鹏举副县长传达了《关于晋城市城区和晋城开发区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要聚焦真实准确,财政、农业农村、工信、人社等涉及经济指标部门要深刻汲取晋城市城区和晋城开发区统计违法案件教训,严格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山西省统计条例》,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题,坚决予以查处和纠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要聚焦应统尽统,统计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进一步明晰操作流程,做好业务指导,严把投资凭证关、项目入库关,扎实细致做好统计基础工作,确保项目应统尽统;各乡镇、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入库资料要件的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确保应统尽统。要聚焦问题检查,统计部门要紧盯统计数据管控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易错问题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落实风险化解措施,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审核、查询及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有力有效防控化解统计数据质量风险。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负责。
  七、听取信访局1-10月信访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信访维稳工作
  会议听取了信访局1-10月信访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信访维稳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分类施策,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摸底大排查专项行动,对各种问题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再分析、再研判,综合运用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以及协商、调解、疏导等措施,强化分类施策、因人施策,妥善解决各类信访案件。要坚持源头预防,不断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调解网络机制,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诉求,应做好工作,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努力把风险隐患化解在早、化解在小,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消除在萌芽,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要坚持依法依规,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利用越级上访、缠访闹访、歪曲事实、诬陷他人等违法手段给各级党委政府施压、谋取非法利益的行为,重拳出击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此项工作由各位副县长对口负责。
  八、听取林业局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及冬季护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安排进一步落实工作
  会议听取了林业局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及冬季护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安排进一步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压实地方生态保护责任的重要抓手。要全面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有关林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进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全力推动林长制落地见效。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完善林草资源保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网格化管理,加快形成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的林长制工作格局。要全力推进增绿增效。要持续“增绿”,依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实施更大规模国土绿化,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要科学“增效”,立足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提高林草覆盖率与项目建设结合起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在庭院经济、乡村旅游、示范项目等方面,集中打造一批经济效益与景观效益融合的产业精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全面提升林草资源综合效益。要加大林业违法案件处罚力度。林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协同公安机关定期开展联合执法监察动态巡查,适时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林业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使用林地、毁林开垦、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切实保护森林资源,构筑全县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要求,冬季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的关键时期,必须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及各类隐患风险排查工作。要压实防火责任,将“林长制”与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结合起来,层层压实网格化包干管理责任制,明确网格责任人和生态护林员的巡查巡护标准、工作考核标准,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织密织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屏障。要严格火源管控,要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措施,把好入山登记关,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进行专人管控、重点监督、严防死守,杜绝违规火源进山入林,加大违规野外用火打击力度。要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巡护制度,在重要进山路口和重点防火区域要增设瞭望台,安排专人值守,加密巡护频次,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监管排查,逢进必验、逢人必检,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森林防火工作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等情况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瞒报、迟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做到从严从快处理。要提升应急能力,加强森林防火扑救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扑火队伍专业化、正规化水平,切实提高应对森林火灾的快速反应和扑救能力、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同时,加大防灭火物资储备,全面检查各乡镇、村的队伍、物资、应急预案等,切实做好防灭火应急演练,确保人防、物防、技防和监管必须到位,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准备。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负责。
  九、听取住建局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听取了住建局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要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是省市一项重点工作,事故教训十分深刻。要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由专项领导组牵头,建立定期调度通报机制,适时召开协调推进会,推动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协调配合,住建、消防、公安、城管执法等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张海军副县长统筹调度,加强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对一些黑窝点、违法经营企业,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严管严查,形成监管合力。要强化打击力度,加大对燃气非法经营、运输、存储、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整治一批燃气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整改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以实实在在的举措,集中力量解决燃气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坚决防范燃气生产安全事故,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城管执法部门要将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抓在手上,压实压紧企业主体责任,对宾馆、饭店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常态化巡查,着重对经营环境安全条件、燃气储存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督促经营者限时完成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运营。要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部门要开展常态化的燃气安全宣传,通过横幅、标语、广播、微信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引导市民合法合规使用燃气。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市民参与举报,营造全社会企业合法经营、市民规范使用燃气的良好氛围。此项工作由张海军副县长负责。
  十、研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张海军副县长关于忻州红晶燃气有限公司拟在静乐县建设天然气开发利用项目情况的汇报,就陕京二线12#王端庄阀室开口有关事宜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可彻底解决静乐无管输天然气和供气能力困难的问题,能够有效改善全县大气环境质量,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极大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同时,可有力促进全县以及示范区招商引资,实现清洁静乐、清洁园区,是一件重大利好的民生工程。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