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三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06-27 07:05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6月9日,县长居清平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县汾河流域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事宜。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切实抓住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认真研究,吃透政策,把国家战略和全县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谋划、争取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要守住底线,强化保护,抓实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深化污染治理,加强生态修复,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环境;要完善机制,科学规划,紧紧围绕全省关于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建设要求,由县发改局负责,组织水利、林业、生态、文旅等相关部门参与,成立工作专班,谋划产业项目,吸引更多企业和资本参与投资,助力我县高质量发展。此项工作由鹏举副县长牵头,海军副县长配合推进。
  2、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农业农村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
  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农业农村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绷紧立足自身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加强田间管理,抓好肥水调控,做好防灾减灾,保障粮食安全,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统筹利用好撂荒地,实现全县耕地应种尽种;要结合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发放种粮农民农资补贴,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充分利用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3、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署名文章《要“时时放心不下”》
  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林武署名文章《要“时时放心不下”》。
  会议要求,“时时放心不下”,是党员干部的应有品格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干事创业必须具备的工作状态和奋斗姿态。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自觉,秉持市委“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要带头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部署要求,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制度;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全年任务完成打牢基础;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各项部署,及时发现排除各领域风险隐患,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环境。
  4、传达学习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杜锁清副县长传达学习了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要加强协调、主动服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推进方案,细化任务分解,推动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要紧紧围绕全省首批10条产业链和20家“链主”企业,充分挖掘我县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生态,积极发展关联产业,加快谋划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产业链基础能力升级项目;要加强规划引导、倾斜支持,统筹引导用地、用能、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向重点产业链汇聚,在向上争取政策支持、重点项目和专项资金等方面优先向重点产业链倾斜,推动产业链提质升级。
  5、传达学习省、市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杜锁清副县长传达学习了省、市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党中央最关注的重要问题。县食安办要落实好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完整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指示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各级决策部署,扎实有效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全县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县工信、住建、审批等部门要加快完善新屠宰场相关资料,尽快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全面检修设施设备,做好新屠宰场运行前过渡衔接工作,确保7月1日前全面启用,建议完善运营工作由张海军副县长负责推进落实;打击非法私屠滥宰工作由杜锁清副县长负责,食安委牵头,县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广泛宣传动员,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好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取缔私屠滥宰窝点,规范肉品生产经营行为。同时,要构建屠宰监管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肉品消费安全。
  6、传达学习全国、省市稳就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王彦副县长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市稳就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积极应对今年的新变化、新形势,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要提升工作实效,抓好高校毕业生、脱贫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和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省外务工劳动力交通补贴发放,落实惠民惠企、稳岗就业帮扶政策,此项工作由王彦副县长牵头、人社局负责、乡村振兴局及各乡镇配合;要充分利用扶贫车间,帮助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要强力推动,依法依规规范整治扶贫车间,及时清理闲置资源和停产企业,招引有能力和实力的经营管理企业入驻,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可持续发展,此项工作由鹏举副县长负责,县乡村振兴局、招商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等部门推进落实。
  7、传达学习《山西省湿地保护条例》,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张海军副县长传达学习了《山西省湿地保护条例》,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湿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和《山西省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开展湿地公园“一园一办法”的制定工作,出台具体文件,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要提高标准,加强保护,县林业、水利、环保、自然资源、山西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等部门要严格监督管理,落实好保护、修复、利用责任,加强湿地保护,维护湿地功能,改善湿地环境,促进全县湿地资源可持续发展。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负责,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牵头,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及相关乡镇配合。
  8、听取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城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项目事宜
  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关于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城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项目事宜。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机制,由海军副县长负责,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住建、水利、农业农村以及各乡镇等成立整治工作领导组,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任务目标和责任人,明确排查整改时限和措施,按期完成验收工作,不达标的及时报纪委追责问责,确保履职到位;要全面排查整治,全覆盖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按“一口一策”工作原则,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销号制度,分类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确保实现汾河水环境长治久清;要谋划争取项目,原则同意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项目,由鹏举副县长负责,山西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整体牵头,县生态环境局负责项目设计,县住建、林业、水利、文旅、发改、自然资源、污水净化中心以及相关乡镇等配合,成立尾水湿地建设项目领导组,积极争取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分期谋划实施项目。
  9、听取全县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汇报,研究我县落实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公安局关于全县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县落实工作事宜。
  会议要求,要持续宣传发动,组织乡村干部、社工、志愿者、网格员进乡村、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家庭开展宣传,“面对面”“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讲解诈骗套路和防范措施,提高老年人法律意识和防骗意识,高质量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要强化线索收集,针对全县群众举报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少的问题,进行网上巡查、大数据分析,开展有奖线索征集活动,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广泛收集养老诈骗线索;要从严打击惩治,对发现和举报的养老诈骗案件,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惩治,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采取过硬措施,坚持专班督导,开展问题隐患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守护好全县老百姓的“养老钱”。此项工作由孟宏星副县长负责,公安局牵头,各乡镇、社区、民政、卫健等部门配合。
  10、审议《静乐县部分学校2022年公开招聘教师实施方案(讨论稿)》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社局关于《静乐县部分学校2022年公开招聘教师实施方案(讨论稿)》。
  11、研究河西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住建局关于河西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工作推进事宜。
  会议要求,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民生的重要工程,关系着实验中学秋季学期的全面启用,要高度重视,由海军副县长牵头负责,成立城市基础建设领导组,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要分步推进,静泰街道路改造工程要加快可研评审和申请立项,自然资源局要加快土地划拨;实验中学周边其他配套设施要按计划实施路基土方和管网配套,加快土地出让预审;南片区乐水路、康乐巷路网工程要加快用地手续办理和工程规划许可;北片区路网工程要加快土地组卷报批,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支持,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12、研究静乐县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住建局关于全县2022年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工作推进事宜。
  13、听取易地搬迁“五好社区”创建和“三个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工作推进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乡村振兴局关于易地搬迁“五好社区”创建和“三个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工作推进事宜。
  会议要求,要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强化稳岗就业、产业帮扶,强化社会帮扶和驻村帮扶,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出台的5方面24项措施,落实“13810”监测帮扶机制,推动各项措施抓紧抓实落地见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加大问题排查整改,对照国家考核评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四方面19项指标,全面深挖细查,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扎实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到位;要深入推进“五好社区”创建和易地移民搬迁后续扶持,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负责,乡村振兴局、鹅城镇按照各自职能职责,理清责任,协调联动,高质量开展好创建活动。
  14、研究吕清荣等同志职务任免事宜
  会议研究了吕清荣等6位同志试用期结束职务任免事宜,一致同意正式任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