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01-17 16:50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1月5日,县长宣文晓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是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谋划推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牢牢把握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这个重点,瞄准“特”“优”路径,全面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组织开展藜麦、马铃薯等特色农作物良种攻关,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积极作为。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工作体制机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始终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县法治建设工作事宜。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及今后法治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等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健全完善法治工作体制机制,全面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三、传达学习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12月28日召开的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国之基。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具有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研判人才现状,创新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做好招才引智,广泛凝聚强大动力。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为各类专家人才的脱颖而出和发挥作用搞好服务,切实把人才工作摆在与中心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务实笃行,在培养、引进和使用人才这三个环节上开创新机制、寻求新突破,为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在全县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浓厚氛围,为静乐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四、传达学习省、市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省、市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听取县卫健局疫情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按照“五个坚持”“五个强化”的总要求,进一步守牢“外防输入”关口,织密基层社区网络,严格重点部位防控,推动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和扁平化、常态化运行激活状态,坚决做到快速流调、精准管控、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和社会管控。要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寒假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健康教育,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引导师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前谋划开学工作,指导各校统筹做好师生返校前14天体温监测和假期行程追溯。

  五、传达学习全省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精神。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找准定位,全面优化交通强县规划布局,加大交通路网建设。要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推动和保障静兴高速、G337过境改线工程,完成长城板块旅游公路杜静线提升工程35公里,启动娘梭线改造,实施“农村四好路”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全县路网通行能力;要主动对接省、市重大战略,优体系、补短板,提品质、促融合,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做好交通项目规划申报和资金争取等工作,构建高效运输服务体系。

  六、传达学习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县工信局关于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汇报,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林武书记的讲话,系统总结近年来我省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深入分析发展形势,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我省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提供了工作遵循。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和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讲话的内涵要求,深刻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我省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执行力推动会议精神在静乐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坚决落实主强辅优、分灶吃饭,对标挖潜、突破“两线”,管控流程、数智支撑,业绩考核、奖罚分明“32字要求”,苦练内功,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督导机制,细化分解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重大事项,明确工作举措、具体目标、时限要求和责任人员,加强监督督导,及时检查工作进展,评估工作成效,切实推动各项任务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要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积极开展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全县列入改制的12户“僵尸企业”改革收尾工作,全面完成国资国企改革考核验收任务。

  七、传达学习1月4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1月4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决策部署,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持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真查真改,高质量高标准开好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达到预期效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山西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统筹推进各方面任务落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度融合。要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山西省水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办法》,牢固树立交账意识,充分发挥量化问责震慑警醒作用,进一步拧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及时协调推动重大任务攻坚,全力抓好水污染治理工作落实,着力补齐水污染治理短板,加快污水处理厂新建和改扩建进度,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持续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不断健全保障汾河生态基流的长效机制,让生态环境保护“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工作常态。

  八、传达学习省政府第127次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第127次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个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从根本上消除各领域安全隐患,不断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持续加强灾害防治工程建设、监管监测能力建设、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较大事故、降低一般事故。要进一步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口,狠抓制度落实、责任落实,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有效防范管控风险,提升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相关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汾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权责,围绕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全过程绩效管理,强化上下游地区联防联控、流域共治和保护协作,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汾河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形成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要高标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科学规划新阶段目标任务,科学编制改厕方案,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强化改厕质量管控,统筹推进供水、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健全长效运行管护机制,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九、传达学习中共忻州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忻州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中共忻州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全面总结了全市上下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经济工作的深切体会,深入分析了2022年经济形势,具体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按照既定部署,坚持“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讨论,全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着力推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产城融合、改革创新、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奋力跑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要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省市部署开展的“两个行动”,加强极寒天气和雨雪冰冻等灾害、森林草原火险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对脱贫不稳定人口、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监测帮扶,坚决兜牢民生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要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治理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做好“两节”期间的走访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十、传达学习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太忻区牵引、静乐怎么干”重点领域课题领题调研工作事宜

  会议传达学习了1月4日中共静乐县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太忻区牵引、静乐怎么干”重点领域课题领题调研工作事宜。

  会议强调,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中部城市群发展争先崛起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市委、市政府为加快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加快推进“南融东进”战略,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提出“一个牵引、六大突破”总体要求。县委为了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协调配合工作,实现多轮驱动,制定了“太忻区牵引 静乐怎么干”重点领域课题领题调研工作方案。各级党组、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掌握县域实际情况,深入剖析发展优势和劣势,精准找出症结,认真思考对策措施,破解发展难题,科学合理确定发展方向,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取得实效。政府系统更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积极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探索的路径,主动深入下去,开展好课题调研,理清发展思路,形成调研成果,助推我县深度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实现联动发展。

  十一、集体学习《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全文),研究我县安全生产工作事宜

  会议集体学习了《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省政府第293号令全文),听取了县应急局关于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已经省人民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规定》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范畴、安全生产具体职责等作出明确规定。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清醒认识《规定》出台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规定》各项要求,全力抓好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要结合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特点和各自工作实际,严格执行“一闭环、两移交、三公开、四考核、一追溯”工作要求,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检查、跟踪督导,集中力量排查整改事故隐患,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持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持续稳定。

  十二、安排部署2021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委组织部关于2021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是县委县政府抓工作、促发展、转作风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也是全面掌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高度重视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紧紧围绕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工作等重点内容,督促涉及的36个单位全面补短固优、提升工作。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谁失分、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加强乡镇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强与省市对口部门的衔接沟通,找准得分点、明确着力点、补齐失分点,确保各项指标迎头赶超。要树立鲜明导向,突出工作实绩,严格按照清单化管理要求,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载体,明确工作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

  十三、研究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林业局关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我县具体工作。

  十四、研究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关于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