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二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05-23 06:22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5月16日,代县长居清平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居清平代县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条件下如何认识资本、用好资本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在四个重大关系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我们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又要让政府勇担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政策举措,更加有力有效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科学用好各类资本,运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加强正向引导,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各类资本的创新创造活力,支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加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为各类资本发展提供服务保障。要全面提升资本治理能力,依法依规加强资本监管,落实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加大资本领域反腐败力度,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居清平代县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深入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扎实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要了解掌握党政、企业、专业技术、农业农村、社会工作等方面青年干部和青年人才,统筹抓好培养和使用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弘扬爱国精神,自觉投身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要关注青年成长生活需求,帮助解决安家落户、就业创业、继续教育等方面困难,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3、传达学习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居清平代县长传达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山西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对统筹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严格落实,充分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高效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抓牢抓实稳经济这个第一要务,积极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夯实“三农”发展基础,着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全力奋战二季度,确保实现“双过半”;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风险防控,牢牢守住生产安全底线,确保全县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4、传达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徐鹏举副县长传达学习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突出贯彻落实,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统计监督社会认知度和公信力;要立足依法统计,严格执行“三个不得”相关要求,严格规范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层层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可靠信息支撑;要建立联动机制,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查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及时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使《监督意见》精神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

  5、听取静乐一中、静乐实验中学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县教科局关于静乐一中、静乐实验中学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加强协调调度,深入研究解决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问题,抢抓施工黄金期,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静乐实验中学项目,县教科局要加强与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体育活动中心的沟通对接,寻找划拨足球场的政策依据,及时立项审批,完成配套项目建设,加快竣工验收,确保秋季学期全面投入使用。静乐一中项目,县教科局负责,按照《中央预算内投资资本金注入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协调实施单位完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时沟通县审批局报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项目过程控制,按时完成工程任务,确保PPP项目高质量建设、高标准运营。

  6、研究静乐一中、静乐实验中学城镇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住建局关于静乐一中、静乐实验中学城镇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汇报,并研究解决方案。

  会议要求,要从服务保障民生为出发点,从解决民生实事的迫切问题上着手,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静乐一中项目周边配套基础设施,要抓紧完善乐水路、康乐巷路网工程用地手续,分批分期组织实施。实验中学项目周边配套基础设施,由张海军副县长协调,县住建局负责,做好工程概算,积极推进供水、供电、供热、污水、管线前期工程和路网基础工程。静泰街项目抓紧可研编制、土地划拨、项目立项等,按程序组织招投标;其他配套工程抓紧办理土地手续,做好前期工程,保证学校正常启用。

  7、研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文旅局关于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的汇报。

  8、研究房屋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清零行动”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全县房屋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清零行动”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进一步推进措施。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清零行动”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我县的工作差距,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清零行动”各项工作要求,全力保障群众的不动产权益。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合力推动的工作机制,在原有工作专班基础上,充分吸收需要的职能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强力推动“清零行动”走深走实。二是分类推进、依法处置。学习借鉴其他县市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吃准吃透相关政策法规,聚焦难点堵点,集中研判、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分类推进,推动剩余工作任务有力有序进行,确保应办尽办。三是把握节点、全面完成。紧盯“清零行动”目标任务,强化交账意识、攻坚意识,逐楼逐户想办法、拿措施、破难点,不折不扣完成省市工作安排,确保6月底前完成601套通报任务,9月底前全面完成“清零行动”各项工作,切实把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这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9、听取示范区专项整治存在问题整改情况汇报

  会议传达学习了开发区专项整治推进会议精神,听取了示范区管委会关于专项整治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研究推进整改工作事宜。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腐败问题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和王拥军书记“四个一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充分结合“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市委专项巡察和全市开发区实地调研督导等发现问题,集中精力、全面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在具体工作中,一要高度重视、完善方案。根据工作要求,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方案,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二要建立台账、清单整改。把摸清底数、分数量作为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聚焦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岗位,采取实地调研、明察暗访、数据比对、组织自查等方式,深入挖掘问题线索,逐人逐项建立“三个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问题、时限和责任人。三要全面整改、建章立制。把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办案、整改、建立专项机制一体推进,相互贯通落实,边发现问题、边集成办案、边系统施治,着力消除一切阻碍制度执行、影响治理体系能力的消极因素,促使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推进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形成长效机制,为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四要加强党建、扛牢责任。示范区党工委坚决扛牢专项治理责任,把问题整改摆在突出位置,特别要把示范区党建工作摆在工作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示范区党工委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党建和廉政建设,不断激发示范区的组织凝聚力、党员战斗力。

  10、研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静乐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静乐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静乐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讨论稿)》《静乐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讨论稿)》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要认真研究《政府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讨论稿),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再次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夯实《政府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讨论稿)的支撑体系。报告起草组要认真梳理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及时沟通对接,在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指标数据等方面保持一致,体现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突出“新”和“实”的特点,明确具体支撑和措施,充分表达政府抓落实的决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报告》等三个报告(讨论稿)整体水平,更好引领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