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04-11 14:00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4月6日,县长宣文晓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3月27日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3月27日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的认识,坚持“四个聚焦”,完善“四主”推进机制和“五化”管理体制,找准乡村振兴工作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结合点、切入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作;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发挥产业增收带动作用,健全社会保障常态化帮扶机制,着力稳定转移性收入和公益性岗位收入;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二、传达学习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掌握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打通城乡治理“最后一公里”,坚持城市基层治理与乡村基层治理相贯通,坚持责任、考核、奖惩“三个体系”相贯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贯通,多措并举做好这篇大文章。要围绕解决“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着力提高基层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对照县委《任务细化分解方案》,抓好各自承担任务的落实,共同推动全县专项行动不断走深走实,努力开创我县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不断取得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三、传达学习《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制有关要求,深化思想认识,践行职责使命,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加大指导督促力度,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强农资储备调运,统筹抓好粮食种植,确保完成市下达粮食播种任务;要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为方向,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要规范粮食流通管理,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完善粮食储备体系,增加粮食储备规模,发展粮食交易市场,提升收储调控能力,保障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要全面加强耕地保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耕地质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对表对标、查漏补缺,推动粮食安全工作高质量开展。

  四、传达学习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典型案件的通报》《中共忻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代县新钻矿业有限公司非法采矿问题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情况的通报》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典型案件的通报》《中共忻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代县新钻矿业有限公司非法采矿问题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情况的通报》,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深入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充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增强打击盗采矿产资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要全面从严整改排查发现问题,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构建智能高效、规范协同的常态化长效化矿产资源监管格局,切实保证合法生产企业按照生产规范有效释放产能,对违法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严厉打击到位,坚决维护静乐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五、传达学习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暨美丽山西建设推进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暨美丽山西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努力多还旧账,做到不欠新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静乐。要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机制,全面构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工作矩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要聚焦标本兼治,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坚持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绿色发展,以问题整改倒逼传统产业转型、推动资源能源消耗强度降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六、传达学习省委第七十八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第七十八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在落实好既有防控职责的基础上,专班专人专责抓疫情防控、点对点工作链条衔接,示范带头直接下到基层卡口,带班把守第一道防线,推动全覆盖、全方位、全链条落实好基层防控各项任务,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要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和漏洞,强化制度执行,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疫情群防群控,进一步提升全名防控意识,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七、传达学习省政府关于抓落实工作机制若干细则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关于抓落实工作机制若干细则精神。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抓落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实现一切目标的根本途径,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持续推动抓落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科学化,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执行力。要认真落实好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执行力的实施意见》《省政府抓落实工作机制若干细则》等,履行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提高“1+N”抓落实工作机制和“13710”督办系统运行质效。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盯省市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和县委安排的重点事项,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以结果论英雄”,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抓出实效。

  八、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精准掌握《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推动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完成“三位一体”试点任务,打牢全面依法治县发展根基。要推动法律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充分发挥法治在推动改革、引领发展、服务民生等方面基础性作用,努力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要发挥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作用,大力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高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九、传达学习李建国市长在静调研指示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建国市长在静调研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4月5日,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在静调研督导疫情防控、护林防火和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工作,并就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提升工作质效。

  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关键环节,严格做好入静返静车辆、人员的管控,严格落实山西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查验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全力守好静乐阵地;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高度重视护林防火工作,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做好火源管控,严格值班值守,严查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野外用火,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建立长效保护机制,把生态保护、生态旅游等有机结合,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和谐发展,以生态修复保护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十、研究成立静乐县村集体经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成立静乐县村集体经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十一、研究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建设县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事宜

  会议听取了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建设县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情况汇报。

  十二、研究双路镇红崖上村、北黄苇村移民搬迁遗留问题

  会议听取了双路镇关于红崖上村、北黄苇村移民搬迁遗留问题的汇报。

  十三、研究“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中行政审批事项划转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行政审批局关于“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中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工作情况汇报。

  十四、研究全县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责任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疫情防控办关于明确全县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责任工作情况汇报。

  十五、研究与山西农业大学开展县校战略合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政府与山西农业大学开展县校战略合作工作情况汇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