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五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2-24 09:42       大    中    小     

   

  关于在“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的建议 

    

  提案内容提要:在2021年“双减”政策全面实施以来,我县各学校在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方面制定了很多制度,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排查整顿,在全县内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生态,总体取得了良好的态势,但具体在课后服务内容、质量上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部分学校简单搞“一刀切”,课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形式不够丰富,忽视了孩子们的多样化需求,相当一部分学校的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以学生完成作业为主,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次数少;另一方面我县大部分学校音、体、美老师数量少,难以满足学生对音乐、体育和创新类等课后的需求,课后服务监管体系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家长对“双减”认识程度不深,只是停留在“如何提高孩子成绩的问题上”,配合学校的力度不够。诸如多方面原因,我县在“双减”政策落实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更进一步出台制度。提高学生课后服务质量,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关于在“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的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高志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在“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2022年新学期开学后,县教科局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积极开展课后服务。针对提案中所反映的问题,教科局将围绕以下几点开展下一步工作,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一是结合各校校情,合理制定方案,让学生体验到课后服务的乐趣。学校应围绕自身在体育、艺术等方面的特色项目做文章,多开设非学科类特色兴趣课程,同时设置学期阶段培养目标,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实现兴趣项目多样化,素质提升有目标,让学校成为培养学生特长的主阵地;二是统筹音体美教师资源的均衡分布,加大艺体教师的培训和培养力度,实现课后服务师资保障;三是加大资金投入与支持力度。今年我局在县城学校开展了课后两小时社团活动,每班每小时30元,共投入130多万元,下一步将持续跟进,为课后服务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保障。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民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此致 

  敬礼 

  静乐县教育科技局 

  202275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