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九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2-23 17:26       大    中    小     

  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农业产业规模 加强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 

  提案内容提要:纵观我县农业产业发展,虽然几年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开始发展,但存在层次低、规模小、布局散、人才缺乏等问题;农产品产业合作社仍停留在提供初级农产品、品种单一、深加工不足等普遍性问题,这些因素相互作用,以致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产业融合程度不高、产业规模不大等问题逐渐凸显。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一是农村耕地利用碎片化问题依然突出,土地流转规模小,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乡村产业发展。二是产业规模效应、品牌效应不明显,特色产业不特、优势产业不优,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低。三是农产品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加工仍以初加工为主,综合利用率不足现象普遍。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必须要高度重视产业融合、壮大产业规模等问题。 

  

    

  关于对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农业产业规模 加强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侯利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农业产业规模加强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枢纽和基石,其根本目标在于通过实施因地制宜的产业政策来实现产业兴旺的基本目标,从我县实际来说,要想实现产业兴旺,首先要积极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为农业产业发展打好基础。二要抓主品牌产业持续发力,目前藜麦产业的发展已具备加速发展的条件,我们将抓住这次藜麦产业融合发展机遇,将我县打造成为中国藜麦第一县。三要推动产业融合,构建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的发展体系,打破农业品流通壁垒,积极探索引入“互联网”+“共享经济”“共享农场”等新型农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的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农村的兴旺发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民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静乐县农业农村局 

  2022710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