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3 06:26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5月18日在静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静乐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居清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保运行,经济发展进位提质。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调度、稳预期、保运行,持续推动全县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加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8亿元,同比增长11.2%;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2亿元,同比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3亿元,同比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8951元,同比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846元,同比增长11.8 %。其他约束性指标均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精准施策抓巩固、促提升,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三落实”“固成果”上持续发力。为142个行政村(社区)派驻帮扶干部452名,因户施策做好结对帮扶;做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043户2691人;统筹整合资金2.6亿元,实施项目368个,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产业、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村级电站收益4591.9万元,户用、集中式光伏带动脱贫户2719户;实用技能培训4512人次,公益性岗位安置13439人,转移就业群众15741名;享受“雨露计划”1321人,改造农村危房229户,提升饮水工程349处,继续开展“双签约”服务,“三保障”基础更加牢固;持续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现985名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为2075户发放小额信贷9028.8万元,发放率达到140%;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新建卫生厕所4000座,乡村环境持续改善。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抓招商、扩投资,项目建设提速发力。坚持重点突破与面上推进相结合,实施各类项目99个,总投资124.8亿元;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8个,总投资65.93亿元;申请第二批专项债券项目7个,申请专项债券3.27亿元;梯次推进“七个一批”,弘义能源、新疆晋商等产业类项目加快实施,热源厂改扩建、杜家沟水库等基础设施类工程积极推进,游客中心、影剧院等社会民生类项目全面启动;组织外出招商引资12次,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60亿元,当年开工率达到70%;通过一线推动、示范带动、观摩驱动等措施,进一步凝聚起抓项目、谋转型、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调结构、促转型,产业质效显著提升。着力打造“特”“优”农业产业,大力发展有机旱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粮食总产达到1.5亿斤。种植藜麦4.4万亩,高标准建设中国藜麦之乡产业园区,藜麦年加工能力达到1.5万吨。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企业23家,畜禽饲养总量达到89.5万头。农业十大产业集群产值完成3.3亿元,增速达到155%。开展“三品”产品认证11个,新增认证面积1.9万亩。示范区入园企业达到42家,连续两年在全省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持续推进金能煤业矿井建设,天安煤矿产能核增至120万吨。新能源企业达到7家,光伏、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3.9万千瓦。打造电子商务产业物流园区,山西翔顺物流公司上规入统;成功申报静乐生活?不夜鹅城街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集中打造柴水民宿、程子坪、牛栏小镇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三次产业结构调整至12.4:42.8:44.8,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一年来,我们创新举措抓改革、优环境,改革步伐坚实有力。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一网通办”,压缩办理时限85%;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推动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将县直部门957条监管事项纳入“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实现监管全覆盖、全程可追溯;示范区“三制”改革全面完成,“三化”改革持续推进,报备承诺制试点项目2个,“标准地”出让5宗、228.9亩,示范区“三主”效应更加明显;有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山梨酸厂等12户“僵尸企业”改制工作;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组织申报省级民营科技企业3个,省级沙棘、市级小杂粮有机旱作示范项目和天柱山景区标准化通过验收。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筑屏障、抓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造林绿化6.5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2万亩,完成通道绿化75公里,创建园林绿化村28个,全面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统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清洁取暖“煤改电”655户,积极开展夏季臭氧削峰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320天;积极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定期开展水源地水质监测评价,河西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持续加大固废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实施汾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医疗废物实现第三方集中转运;积极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全市矿山领域综合治理,及时整改销号生态环境问题17批次28起,办结率100%。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增福祉、办实事,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新增城镇就业196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15人。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职业技能培训13590人,考证持证11596人;启动新建一中、实验中学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县管校聘”,公开选聘中小学校长6名,加强与山西大学、山大附中结对合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引进山大附中优秀校长1名。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养老保险、基本医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和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全力推进县域综合医改,县医院医技楼投入使用,中医院医技住院综合楼开工建设,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66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静乐儿女唱心歌”音乐会,成功申报市级非遗项目4项,“人文静乐”招牌更加闪亮。省政府确定的11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一年来,我们矢志不移防风险、抓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了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的有机统一。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储备集中隔离点7处722个房间,组建流调溯源专班30个,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设置疫苗接种点17个、方舱接种点2个,累计接种疫苗29万剂次。坚持从严从实从细常态化防控,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等管控要求,确保静乐“零输入、零感染”;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信访维稳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认真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平安静乐”“和谐静乐”社会环境更加坚实。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转作风、抓落实,行政效能不断提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落实领导领学和主题党课常态化制度,组织集体学习30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健全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13710”平台市级交办事项完结率达到97.7%、县平台督查事项完结率达到97.2%;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高标准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47件、县政协委员提案59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4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7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县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苦干,我们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和空间逐步形成,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政法干警和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向各级帮扶工作队、驻静单位、在静投资企业及所有关心支持静乐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挑战和短板弱项:我县欠发达的县情没有根本改变,经济总量小、项目基础弱、招商引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安全生产、能耗双控和生态环保形势依然严峻,社会治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财政增收放缓,刚性支出增长较快,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住房保障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建设还需加强,营商环境中的顽瘴痼疾尚未根本解决。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勇于面对,迎难而上,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重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这个大局,在产业升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改善民生、深化改革上持续发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确保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649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抓实“三农”工作,巩固拓展成果,在乡村振兴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省委“十提十稳”要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推动农业特优高效发展。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加快开发利用撂荒地,确保全县种粮面积稳定在36.6万亩以上、产量达到1.54亿斤以上。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发展黑小麦、红皮土豆、油葵、高粱、谷子育种繁种基地5300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万亩、甜糯玉米2000亩,巩固蔬菜种植7900亩。发展黄芪、黄芩、柴胡、款冬花等特色道地中药材2.95万亩。扩大黄粉虫标准化规模养殖,引进西门塔尔牛、黑山羊、纯种母猪等优良品种,增加基础母畜产能,畜禽养殖55万只、出栏生猪12万头。擦亮“全国有机农产品杂粮基地县”名片,围绕“静乐生活”县域公共品牌,开展“三品一标”“名特优新”产品认证,推进杂粮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加快藜麦全产业链开发。建设藜麦育种、繁种、试验、推广、展示基地4000亩,带动全县稳定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建设藜麦米标准化加工共享厂房1座,促进全县藜麦加工企业升级改造,着力培植一批规模化程度高、专业化带动效应强的龙头企业;全方位推进藜麦种业产业发展、藜麦出口基地、藜麦功能食品加工三个产业链开发,依托稼祺种业,组建藜麦组培实验室,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开发“静藜号”系列籽种,制定申报地方标准,逐步实现销售藜麦向销售籽种转变,增加出口创汇;加大藜麦功能食品研发力度,发展精细化综合加工,塑强一批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静字号”藜麦系列产品,不断占领高端市场;出台支持藜麦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政策激励机制,综合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政策要素支持,以奖代补,大力培育“链主”企业,促进藜麦产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聚焦问题整改,认真梳理国考、省市县督导反馈的49条问题,扎实开展“三大专项行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聚焦政策保障,强力推进“五项重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持续加强“三类户”专项救助,运用好“忻保障”“晋忻保”等政策,开展“春风行动”“乡村振兴云招聘”就业服务活动,筑牢防返贫致贫保障底线;聚焦产业带动,统筹整合资金1.8383亿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71个、基础设施项目69个、公益事业项目3个;聚焦就业帮扶,推进脱贫人口劳动力16810人,实现外省与就近就地就业。聚焦后续扶持,完成3个集中安置点“五好社区”创建,发挥帮扶车间和公益岗位作用,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聚焦小额信贷,确保9月底前完成小额信贷投放9000万元;聚焦先行示范,投资5000万元,全力打造程子坪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神峪沟村乡村旅游示范村、五家庄村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依法依规开展合同专项清理、村级债务化解、新增资源收费“清化收”专项行动。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实现闲置办公用房、学校、旧厂房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完善县级平台公司、乡镇股份经济联合总社、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三级运营机制,建立通畅的融资担保体系,解决好资金不足的问题。完善激励向导机制,促进各类人才资源和劳动力加速向农村流动。借鉴浙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十种模式”,培育多种类型经营主体,构建“县有主导产业、乡有重点产业、村有特色产业”体系,确保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任务。

  (二)培育新兴产业,汇集发展动能,在产业转型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明晰产业定位,锚定主攻方向,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效,全力以赴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集约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立足能源需求,合理调控产量,积极推动煤炭、洗煤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推进天安煤矿扩储增效,大远煤业扩层开采,汾源煤业保水开采,晋北煤业配套建设洗煤厂,静安煤业开工续建,金能煤业6月底前联合试运行。推动12家洗选企业标准化建设,提高煤矿洗选配套率。坚持煤炭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积极引进煤化工产业,延伸煤矸石、矿渣和粉煤灰等煤基产业,促进燃煤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新建110千伏鹅城变电站,实施220千伏云静线项目,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畅通外送通道,增强电力保障和外送能力。加快建设大地控股新店矿业年产800万吨和南山矿业年产90万吨精品砂石骨料项目,鼓励企业创建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示范矿山,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持续优化稳定发展。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六新”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新兴业态,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多元能源产业体系。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提升光伏、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发电规模,加快建设晋通100MW光伏+储能项目,开工实施龙源风电场扩容项目,积极争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推进山西华电等6个新能源项目签约落地,不断提升新能源装机占比。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和天然气开发利用,推进静乐县中石油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LNG加气站项目。全力推进煤层气综合开发,不断拓展天然气在全县居民、示范区、厂矿企业等综合利用,逐步实现“气化”静乐。

  提质增效服务产业。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服务业纾困帮扶61条和提质增效66条措施,对照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其他服务业等6大类工作要求,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继续做好规下服务业企业的摸查工作,深挖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对临界达规、规模较大、档次较高、成长性较好、税收贡献力强的服务业企业,加大培育入库工作力度,壮大全县规上服务业规模数量。充分发挥电子商务集聚区作用,完善三级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和“供交快结合”模式,发挥现代物流服务业集聚区效应,开展乡村e镇培育工作,促进全县电子商务集聚发展,确保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

  提档升级文旅康养产业。围绕全市文化旅游康养发展总体布局,“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县、特色农业旅游示范区,全面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积极融入太忻黄金旅游带。加快县域游客集散中心、天柱山游客中心、台骀景区、龙池沟景区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基本需要。以牛栏、程子坪、柴水、庆鲁等为示范,持续推动乡村特色旅游示范村创建,提升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带动引领作用,开展现代农业观光游、特色乡村休闲游、自然生态领略游、农家度假体验游、民俗文化追忆游。依托特色农产品、良好生态等资源,用好“天然氧吧”“静乐生活”品牌影响力,推出静乐土豆宴、藜麦杂粮宴等特色餐饮,做好“旅游+”文章,精心打造“康养静乐”品牌。

  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抢抓“市场主体建设年”的重大机遇,认真落实省48条实施意见和78条保障措施,对照市43条实施方案和63条保障措施,通过“八大路径”,实施“八大倍增工程”。加大市场主体助企纾困力度,落实减税降费、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举措,加大金融扶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过难关、有奔头,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257户,确保实现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的目标任务。

  (三)围绕总体目标,做实项目支撑,在园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围绕打造农业示范区建设升级版的总体目标,在“保持增速、优化结构,做实项目、壮大主体,深化改革、创优环境,健全制度、强化考核”上下功夫,全方位推进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完成“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做好整体规划和科学布局,以系统思维谋划推动农业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选址合理、用地集约。积极推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1.6亿元,全面建设完善洞子头核心区净水厂、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及垃圾中转站,确保年底建成运行。加快完善农业示范区道路、电力、管网、通讯等附属设施建设,争取早日竣工验收。积极推动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为项目主体入驻创造便利条件。

  持续深化“二次改革”。认真落实“三个转变”和“四个强化”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完善管运分离工作机制,打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组合拳,全面做好要素保障,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项目享受到全流程的改革红利。建立省级项目孵化中心和科技创新基地,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向示范区的赋权范围,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促进示范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强化驱动创新,从土地、财税、信贷、奖励、招商和管理服务等方面着力,进一步提升开发区项目环境优化能力,实现“地等项目”“拎包入住”。

  提升园区项目质效。以高质量项目为载体,围绕特色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生态康养服务等主导产业,重点谋划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科学精准确定首位产业、主导产业,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中科盛联固废处置、凯森集团全域生态健康城、羊肚菌种植科研基地、五家庄医养农旅一体化等项目。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面推行项目清单化台账管理,强化项目支撑,加大招商引资,着力提高项目签约质量,切实加快项目落地速度,确保年内洞子头核心区入驻企业投资项目2—3个。

  加大考核力度。紧盯五项重点考核指标,深入分析研判,加强动态管理,将各个增长点明确到企业、项目,落实到部门、岗位,确保新建产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增长20%、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1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率2.4:1、绿色有机农产品覆盖率达到45%的考核目标。按照“5个方面、33个有”的标准,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完善考核办法,优化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执行差异化绩效工资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奖优罚劣,进一步调动起示范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加大攻坚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在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撑,强化项目谋划,开展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助推县域经济实现新突破。

  提高项目储备的超前性。紧跟政策谋项目,围绕中部地区争先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等国、省重大战略,主动衔接国家重大规划、重点投向,突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着力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谋项目。围绕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内在需求,持续加大交通、水利、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项目争取力度,做好项目资金争取和债券申报前期各项工作。不断充实完善重点项目储备库,确保项目谋划储备额保持在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倍以上。

  提高项目建设的时效性。2022年全县共储备项目128个,总投资146.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2亿元。紧盯总投资在2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尽早开工、能快则快,确保全年投资增长达到10%以上。对于48个在建项目,列出项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压实项目包联责任,确保建设进度。对于80个新建项目,深入企业,跟踪落实,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力度,力争所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统筹安排好年度招商计划,深入精准谋划招商项目。进一步优化完善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奖励办法,充分结合静乐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制定招商图谱,积极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完善全员招商体系,瞄准京津冀、雄安、成渝、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等,争取引进投资额度大、创税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加强对新签约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切实提高招商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当年开工率,确保项目引得进、能落地、早见效。

  提高要素保障的针对性。坚持县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按照“五个一”工作要求,压茬推动项目开工、投产、达效。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要”,健全重点项目定期调度、过程督办、问题收集、限时办结等推进机制,实行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滚动式推进。做好项目审批,优化前期程序,全力做好土地、环评、审批、能评、资金等各项要素保障,全面清理、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土地,力争实现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件事”集成服务,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强化“互联网+监管”,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提升功能品质,注重协调并进,在城乡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以人为本、建管并重,坚持一体发展、全面进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乡面貌,让全县人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持续提升县城品质。优化城市资源要素配置,推进河西新区影剧院及附属设施建设,启动静汾西路南延北拓工程,加快实施河西南片区乐水路、康乐巷项目,完成河西北片区风沟排洪渠、泉子沟排洪渠和静泰街道路改造工程。改造老旧小区6个,实施建筑节能改造4.66万平方米,加快完成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清零行动”,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突出加强对供水排水、供气供热、园林养护、环卫保洁等运营监管。持续巩固提升“创卫”“创园”“创文”成果,确保通过复审验收工作。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推进城市管理向背街小巷延伸、向“细枝末节”聚焦,用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提升城市温度。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大公安交警、城管联合执法力度,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规范行人、车辆通行行为。持续强化县城卫生、市场等管理,压紧压实“门前六包”责任,提升工作质量,保持良好环境,形成长效机制。深入开展餐饮油烟、噪声污染、违章建筑等市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建立完善长效管控机制,提升文明城市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

  加大交通路网建设。全力推进G337过境改线工程,完成长城板块旅游公路杜静线提升工程35公里,启动娘梭线改造、赤泥窊—古交梭峪口水毁修复工程,谋划实施杨石线、驸马滩—老婆地、邀湖—漫岩等“三个一号”长城板块旅游公路。抢抓右玉杀虎口—太佳连接线高速公路项目列入国家项目库机遇,加大协调力度,超前谋划布局,争取境内高速互联互通,形成出行便捷、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加快建设交通强县。

  全面提质乡村发展。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编制12个乡镇规划和25个村庄规划。统筹做好供水保障和污水处理,投资775万元实施管网改造和供水提升工程,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高标准完成改厕2000座,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启动创建一批美丽乡村。实施“能人返乡”工程,培育壮大一批乡村致富带头人,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全面完成农村不动产登记,探索推进集体用地、宅基地、林地等登记利用工作。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倡导健康文明之风。

  (六)丰富生态内涵,彰显静乐特色,在绿色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消除环境污染,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静乐。

  推进生态修复保护。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三山两河”生态修复治理,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程1650亩,荒山造林2.1万亩,植被恢复3050亩,通道绿化提升100公里,实施岑山边坡支护绿化工程,建设园林绿化村20个,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汾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柳林河河道治理工程、东碾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提升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调配能力,确保汾河汛期安全。统筹抓好淤地坝除险加固、坡耕地综合整治、水源涵养等工作,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审计评估与验收工作,谋划好后续管护利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专项治理。实施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聚焦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大气污染,加强空气质量检测,强化移动源、扬尘、城市面源污染防治和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完成清洁取暖“煤改电”4406户,推进散煤综合治理,推动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施水质污染治理行动,力争污水处理扩容提质项目6月底前完工,加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地下水污染防治和入河排污口监管,确保河西国考断面和饮用水质稳定达标。开展河湖“清四乱”排查整治,按期整改完成备案延期问题及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实施面源污染治理行动,深入开展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再提升行动,严格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和农业面源污染,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和秸秆综合利用,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

  坚决筑牢生态防线。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积极推进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政策,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监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四水四定”,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引导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坚持严格执法与主动帮扶并重的原则,在水环境、危险废物、污染源在线监控等方面,寓执法于帮扶服务中,上门开展帮扶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坚持人民至上,突出共建共享,在民生事业上取得新突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优先发展教育。持续巩固教育均衡成果,持续提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静乐一中、实验中学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师资质量,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建立促进名校长、名教师的竞争激励机制,发挥名优教师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拓宽教育人才招引渠道,聘请省实验小学优秀管理人才参与管理,按时完成教师招聘,确保实验中学秋季学期全面启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落实“双减”政策,开展课后服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加大校舍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校园欺凌等安全重点领域整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稳定就业增收。严格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引导广大农民向非农产业、向城镇转移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完成失业人员再就业79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22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923人目标任务,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增加群众就业收入。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工程,实施高素质农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职业技能提升600人,新增技能人才900人。深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按月代发等政策规定,加大欠薪治理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落实各项收入分配政策,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

  建设健康静乐。加快推进县医院传染病病区、妇幼保健妇产医院、体育工程建设项目。抢抓国家投资政策机遇,对接争取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储备建设,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形式,着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继续加大卫生人才招聘力度,扎实抓好人才中长期培训,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本土医疗卫生人才。全面实施中医药事业发展七大工程,加快推进中医院医技住院综合楼建设,力争7月底投入使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不断深化医疗一体化改革,完善健康服务体系,推动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见效,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设健康静乐。

  完善社会保障。落实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倾斜和被征地农民社保政策,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户籍限制。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和分类施保,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完善临时救助应急绿色通道,确保应保尽保。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权益。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全面推动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统筹养老事业发展,新建殡仪馆和公益性公墓,推进实施鹅城敬老院。巩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成果,实施纪念公园建设项目,推进荣誉军人休养院项目,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繁荣文化事业。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提档升级融媒体中心。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承办第二届合唱节、广场舞比赛、青年歌手比赛、剪纸大赛等活动,布展地下展厅。加大非遗传承和文物保护利用力度,完成48处县保单位标识标牌和194处尚未核定文保单位普查工作,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力办好省政府承诺的12件民生实事。

  (八)统筹安全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在平安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这根弦,不断提升本质安全和社会治理能力,全力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把牢“四个关口”,做到“四早要求”,不断提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物资储备能力。推动核酸检测常态化,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加强冷链食品和寄递物流管理,做好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防控。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指挥体系,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提升演练和实战能力,快速、科学、精准、有效应对疫情风险,坚决守牢“静乐阵地”。

  抓好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坚决贯彻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分类分级监管和安全监管专员制度,压实企业法人代表或实际控制人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全过程管理,建设本质安全企业。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提升、大整治专项行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煤矿安全监管,严格执行“一规程四细则”,加强对瓦斯、水害、顶板等重大灾害的治理。排查整治各类非法采矿点,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私挖滥采、非法生产等行为的高压态势。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严格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抓实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好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排查整治公共安全领域风险隐患和突出治安问题,统筹推进预防事故“减量控大”和农村地区固本强基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全力做好重要时期、敏感节点维稳保障工作,守好“三个不发生”底线。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强化领导干部接访包案,聚焦控新治旧,扎实推进治理重复信访专项工作,推动“事心双解”,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充分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全科网格员精细化管理,开展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答好时代之卷。

  (一)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做到忠诚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十个明确”,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强化法治意识,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坚持以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试点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提升年活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八五”普法。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坚持重大行政事项集体决策。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做到为民造福。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做决策听民声、应民意,办事情念民忧、行民盼,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强化落实意识,切实做到真抓实干。持续巩固拓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动工作任务,确保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强化“13710”“四不两直”“点办理、批处理”等方式手段,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让“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成为政府系统永恒风尚、成为大家的自觉追求。

  (五)强化廉洁意识,切实做到勤政廉政。坚持以“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第一要务”,坚决扛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彻底纠治“四风”,加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推进“清廉政府”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廉政教育,加大审计力度,严查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监督指导下,全县上下乘势而上、接续奋斗,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共同续写新时代静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