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静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3-03-29      来源:

综合执法队各中队、相关股室: 

  为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及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忻安办发〔2023〕21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县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县关于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工作安排,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强有力的举措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认真科学研判,加强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 

  各中队要结合本区域实际,针对当前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特点,科学研判特种设备安全潜在风险挑战,采取有力措施,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设备和问题突出的薄弱环节,对学校、医院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特别是对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承压类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加强风险统计分析,找出安全风险点,真正摸清事故发生的规律性,绘制安全风险等级图,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打好特种设备安全保卫战。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 

  针对本辖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特点,各中队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着力整治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全面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要求,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着力整治气瓶充装单位,全面落实充装单位主体责任,要加大检查力度,对许可证不在有效期内、超范围充装、无充装记录的,充装无证、超检验有效期气瓶容器、充装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的,一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予以严肃处理;着力整治与危险化学品相关的移动式压力容器和天然气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要求使用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切实履行相关职责;着力整治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要求使用运营单位加强设备日常巡检,特别是加强安全装置的维护检查。 

  (三)加强应急值守,提高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能力。 

  各中队要针对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保障工作,制定专项应急处置方案,科学分析本辖区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针对性做好预警提示、预警反应和应急准备,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有效地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各地要周密安排应急值守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切实做到应对有方,处理得当。 

  (四)营造安全氛围,加大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宣传力度。 

  各中队要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商场、进企业、进家庭,加大对公众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教育力度,广泛宣传逃生自救常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案例,切实增强全社会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三、时间安排 

  2020年3月3日至3月底,具体结束时间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责任。各中队要深刻认识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严守不发生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集中力量,落实责任,亲自深入一线抽查,分管领导要全程具体组织并带队进行督导检查,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 

  (二)认真组织开展,确保取得实效。各中队要结合近期市局、县局关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部署,制定具体的专项检査方案,组织辖区内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改,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要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都要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县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中队安保工作进行抽查检查。 

  (三)严格落实检查措施,依法从严处罚。各中队要建立全国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责任制,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把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贯穿专项检査全过程,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挂牌督办,并监督整改到位;全国两会期间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各中队要立即作出部署,并将通知精神传达到辖区内所有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联 系 人:巩忠德 

  联系电话:18635031281 

    

    

                                                                    静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1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