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忻州市食药局发布2018年度药品流通环节预警信息(第一期)

 时间:2018-03-09      来源:市食药局

  近日,忻州市食药局结合2017年度忻州市药品流通环节风险评估情况,于近期陆续下发预警信息给各县(市、区)局,进一步发挥药品风险评估在日常监管中的指导作用。此次预警信息(第一期)的主要内容是针对药品流通领域中抽检方面发现的问题予以预警和处置。 

  2017年忻州市共抽检677个批次,其中药品268批次,抽检药品不合格批次共27个批次,约占药品抽检全部批次的10%。从2017年度药品检验情况来看:药品生产环节制剂抽检合格率最高;流通环节中批发企业药品抽检合格率高于零售企业;使用环节中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药品合格率低于二级以上医院。主要存在问题:一是中药材、中药饮片不合格率较高,特别是白芷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和厚朴中含量测定不合格。二是中成药非法添加化学药品、中成药掺杂掺假问题仍然存在,补肾壮阳、降糖、降压、降脂、抗风湿、止咳平喘、镇静安神、减肥等不同种类均存在。为此,市局要求各县(市、区)局要加强对辖区药品流通环节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日常监管和监督抽验,要进一步强化中药材、中药饮片购销渠道、票据管理和中药饮片包装的检查,并把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等作为重点地区,把零售药店和个体诊所作为重点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发现有涉嫌染色、人工增重、掺杂、掺假等特征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情节严重的要及时移送公安部门立案查处。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