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关于静乐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的解读

 时间:2021-11-05 14:23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教育科技局

相关稿件

静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履行教育职责的自评报告

  一、自评报告的背景

  依照省、市两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评价的通知安排,我县按照评价方案,形成了自评报告,现公示如下,请对此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二、目的意义

  通过这次评价,对全县教育工作进行全面盘点,既要看到成绩、总结经验,增强发展信心,科学布局下一步工作,又要努力寻找差距,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堵塞发展的漏洞,弥补工作中的不足,实现全县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三、报告主要内容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把加强教育作为改善民生、推动脱贫攻坚的重大举措来抓。

  二是积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对照改革方案和负面清单,及时清理了学校在教育教学评价方面存在的唯帽子、唯分数、唯学历、唯论文等问题,匡正了教育教学评价导向。

  三是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督导机制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规范了督学机构,保障了督导机构正常开展工作。全面实施责任区督学制度并实施挂牌督导。

  四是县财政教育支出实现法定增长。积极贯彻“一法一办法”,确保教育经费实现法定增长。

  五是全面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外聘引进校长1名,公开竞聘县直学校校长6名。再次招聘特岗教师25名。及时纠正教师驻村工作规定,撤回派驻教师,建立与公务员工资的联动增长机制,落实了班主任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六是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巩固和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努力补齐义务教育在班容量、师资和硬件配置等方面的短板,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七是着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统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民办协调发展,积极制定规划和措施,开始有序撤出公办教师,力争将民办学校在校生占比控制在15%以内。

  八是积极实施普通高中振兴行动计划。按照“有编即补”原则,持续为静乐一中招聘教师。大力实施优秀人才引进计划,为静乐一中招聘了全日制硕士以上学历教师7人。努力推进高中多样化办学,大力培养体艺类特长生。积极推进静乐一中迁址重建工程。

  九是努力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了硬件设施建设。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了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十是全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按时完成了全省认定的400所普惠性幼儿园分解任务,新增普惠性幼儿园6所。目前全县普惠性覆盖率已达到83.41%,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8.12%,全县学前毛入园率达到95.32%。

  十一是下大力气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狠抓“五项管理”和“十项举措”,学生近视率实现降低1个百分点的目标;及时启动县实验中学招生,及时推开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单一校区规模均未超过2000人。小学、初中班容量分别控制在45人、50人以下。

  十二是保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543”安全工作机制,加强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千方百计保持校园安全稳定。

  三、基本做法措施

  一是义务教育抓均衡、学前教育抓建设、高中教育抓内涵、职业教育抓规模。二是高度重视教育民生工作。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资助、“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职中免学费和普通高中助学金、大学生助学贷款等教育惠民政策,实现困难家庭全覆盖。三是经费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四是时刻守牢安全底线。五是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十年补充高学历、高素质的特岗教师500余名。及时为公办园配足师资,继续实施特岗教师计划。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局机关和各校党的组织建设,完善县委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行机制。

  二是确立学前教育“基础中的基础”的战略地位,全力办好普惠性幼儿园,坚决禁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三是努力夯实义务教育基础。抓好幼小衔接、小初衔接。注重养成教育。抓好基础教育“强腰工程”。实施学业成绩精细化追踪管理。

  四是扎实推进高中教育转型升级。努力改变目前理科偏弱的局面。全面推进一中迁址重建项目。

  五是做大做好职业教育。按照普职招生比例相当的要求,努力扩大职业教育规模。瞄准当前人才市场需求,优化专业建设。开展好短期培训。

  六是抓好教师业务能力提升。

  七是持之以恒抓师德师风建设。将家长、学生和社会的反馈测评,列入师德考核要素。全面推行师德负面清单和通报警示制度。

  八是凝心聚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重视质检考试反馈结果,制定提升措施,抓好落实。密切关注过渡年级学生分化,制定对应策略防止学困生产生。

  九是全面加强管理和推进改革。在选人用人上确立重表现重实绩的评判价值尺度。禁止违规学籍异动,禁止域内超量招生,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均衡编班。

  十是全面优化教育发展生态。

 

静乐县教育科技局

2021年11月1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