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省集中整治和“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1-28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全省集中整治和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认真研究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措施落实,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安排部署到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楼阳生书记在11月22日会议上对我省集中整治亲自安排部署;林武省长来省应急厅调研座谈时,对集中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多次做出具体安排、督促集中整治工作。忻州市、晋中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如何贯彻省会议精神作出批示,提出了贯彻落实要求,对重点工作列出任务清单,并逐项分解到每位副市长。大同市、长治市市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临汾市对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各部门职责,广泛动员,安排部署,市县两级消防部门分行业开展了集中约谈和个别警示约谈。

  二是工作突出重点,整治效果初显。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能够根据集中整治和“两节”“两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突出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领导,精心组织,严格措施,狠抓落实。截止目前,全省共组成检查组1.2万个,检查企业5.94万家,排查一般隐患6.4万项,发现重大隐患183项(已整改24项),责令限期整改3689家,暂扣吊销证照25家,责令停业整顿184家,关闭取缔10家,行政罚款1.04亿元,曝光单位29家,问责工作不力16人,追究刑事责任2人。

  三是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晋中市从去年12月4日以来,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政协副主席担任组长,对6个县进行了安全生产巡查。大同市、临汾市党委政府及四大班子领导亲自带队下沉一线,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长治市政府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结合实际,对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深入现场督导检查。忻州市组成13个督导检查组,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带队对各县(市、区)集中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四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平遥“11.18”事故后,晋中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研究事故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在平遥县组织召开了由分管县长、应急管理局局长和煤矿企业董事长、矿长、总工程师参加的警示教育会,制定出台了煤矿安全“双8条”措施,5个产煤重点县分别配备了煤炭专业型副县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不到位。宁武县县委中心组近2年只安排了一次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学习。侯马市政府未制定2019年度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二是集中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晋中市水利局集中整治方案有危化品和人员密集场所整治,“两节”“两会”部署文件写入了炸药库、油库等不属于本行业监管的内容。平遥县水利局“两节”“两会”文件写入“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阳高县大部分行业部门在2019年12月28日前尚未制定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晋中市自然资源局、平遥县自然资源局未制定集中整治方案。

  三是集中整治工作措施执行不到位。潞州区水利部门没有建立集中整治“四个清单”;壶关县住建部门、消防部门“四个清单”只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壶关县交通部门虽然建立了“四个清单”但无具体内容;太长高速长治服务区危险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区域不清晰,无明显的隔离标志等。原平市教育科技局印发了《关于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但未开展相关工作。宁武县建筑施工、燃气主管部门对建筑施工、燃气等行业领域未开展集中整治,检查企业、发现隐患等均为0。晋中市文旅局未建立集中整治检查台账,“四个清单”建立不完善。

  四是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临汾市城际公交公司消防控制室仅有2人持有证件,按规定缺少4人;美特好尧都区店消防负责人没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证;壶关县益民热力有限公司部分司炉工未按规定取得特种设备作业资格证。忻州市荣盛锦绣学府项目部特种作业人员资质情况更新不及时,部分人员证件过期或已离职。

  五是企业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左云东古城煤业有限公司:2019年11月29日,该矿因证照过期违法组织生产被责令停产整顿。2020年1月12日,该矿在停产整顿期间擅自组织生产。山西榆次官窑瑞昇煤业有限公司:2019年6月14日,该矿因发生顶板事故被责令停产整顿。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8日,该矿未经复产验收批准擅自组织生产。原平市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未开展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承接了一些从河北等地转移过来的不符合产业定位的项目,新建企业位置超出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四至范围。阳高县龙泉工业园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在没有《化工园区产业规划》的情况下引进项目,新进化工项目联合审批会议纪要无明确结论,未开展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介休市鼎尚时代广场一仓库通道封堵,货物乱堆乱放,仓库电线线路私搭乱接,穿管未封堵。临汾市五洲国际广场部分应急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电梯前室常闭式防火门自动闭门器损坏无法自动关闭。美特好尧都区店二楼福尚轩自助烤肉店未见烟感报警器、未落实餐饮场所禁止直接使用燃气加热火锅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忻州市荣盛锦绣学府项目部班组安全培训教育流于形式,劳务人员参加培训教育3个月后,考核结果尚未评定。大同市山纳合成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外包工程管理不到位,对承包方的安全管理人员配备、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持证情况把关不严,部分项目的安全管理协议中未明确本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员协调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要继续检视和发现问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责任、长效机制建设、安全防范措施、工作作风等各方面,进行认真的检视剖析,对前一阶段集中整治再次查漏补缺。要检视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是否系统、完整、科学,是否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否抓住了要害;检视当前整治工作是否达到第二阶段进度要求,隐患排查是否彻底,整治措施是否落实,追责问责是否到位;检视已经开展的工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发现的短板是否得到彻底的根治;检视安全责任是否落实,突出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监管责任是否做到无缝对接等。

  二是要狠抓问题整改治理。在12月30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胡玉亭副省长对全省5大领域18项具体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重点检查这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节假日停产检修是否制定了专门措施,是否落实了矿领导带班制度,停产整顿煤矿“五人包保小组”是否进行日报告,生产煤矿是否还在安排夜班生产作业等逐条进行检查。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以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包括国家和省里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及时整改销号。要坚持把重大隐患作为事故来对待,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要全部挂牌、跟踪督办、定点督查。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抓好整改。

  三是狠抓督导督查。当前,省政府安委办3个综合督导巡查组和省应急厅20个专项督查组,已经进行了第一轮督导巡查,节后还将继续进行督导督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内容,特别是对省安委会安排治理的18个具体问题,对停产停建停业单位整顿情况,对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治理情况,对本地本行业集中整治总体工作等,进行严格的督导和抽查、互查。通过督导督查,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不断深入进行,确保取得实效。

  四是加大执法问责力度。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部分地区前一阶段处罚少、采取措施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加大行政处罚和问责曝光力度,严防走形式,走过场。要认真执行“六个一律”要求,对不积极整改的企业和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及时曝光公示,依法依规从严进行处罚,该罚款的一律按上限处罚、该停产的一律停产、该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的一律列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该关闭的坚决予以关闭。对集中整治期间发生事故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取消标准化等级,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启动刑事调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刑事责任。

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23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