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三十一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10-10 08:17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10月9日,县长居清平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传达学习《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会议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的历史使命。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之间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四个伟大”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紧密关系,坚决做到“五个更加自觉”,努力实现伟大梦想,继续推进建设伟大工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业绩。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细、见行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传达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农村户厕摸排整改问题的督办函及朱晓东书记批示精神;传达市委督查委员会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全市农村户厕改造使用检查情况的报告》及朱晓东书记批示要求;听取县农业农村局户厕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研究进一步落实户厕整改工作

  居清平县长传达了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农村户厕摸排整改问题的督办函及朱晓东书记批示精神;传达市委督查委员会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全市农村户厕改造使用检查情况的报告》及朱晓东书记批示要求;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户厕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研究进一步落实户厕整改工作。

  会议要求,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工作是当前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近期国家、省市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将开展督查、核查工作,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核实、全面整改,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全县问题厕所排查整改验收复核工作。一是摸排核查再细实。各乡镇要逐村逐户逐项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常态化精准摸排,建立完善户厕台账和问题台账,逐级签字确认,彻底摸清全县问题厕所底数。二是问题整改再彻底。坚持边查边改、分类实施、全面整改,彻底解决改新不拆旧、标牌不规范、厕具不齐备、台账不完善等问题,确保农村问题厕所真正整改到位。三是长效管护再提质。按照“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设施、有经费、有督导检查”的六有措施,进一步完善全县农村户厕后期管护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县级运营中心、乡管护站、村保洁员、第三方运维服务体系,坚持精细管理,做到管护到位,确保改厕工作见长效、管长远。四是宣传教育再强化。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改厕专家作用,积极宣传相关改厕政策、无害化厕所的好处、各种模式厕所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厕所卫生管理制度,及时发放宣传手册;责成乡村干部包户入户,倾听群众心声,进行教育引导,提高户厕使用率和群众使用满意度。五是工作责任再压实。把农村户厕问题整改、管护责任压到乡、压到村、压到具体责任人,完善县、乡、村三级网格管理制度,落实包保责任,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全县农村厕所用得好、管得严。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负责。

  三、传达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听取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张海军副县长传达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听取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发现问题,指出了我县在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促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汾河作为黄河重要支流的保护责任,坚定不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省市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安排部署上来,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工作。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成立由张海军副县长总负责的整改领导小组,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任务要求,综合分析研判,明确具体措施,制定整改方案,严格把关上报,督促完成整改。三是加快项目建设,各项目实施单位要抢抓有效施工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实施,完善设备安装,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尽快投入使用;县住建局牵头、生态环境局配合,对建制镇及汾河干流3公里、支流1公里范围内村庄及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摸底,对必须建站的村整体谋划打包项目,积极对接争取2023年第一批次专项债券项目,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县发改、财政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四是及早投入运营,要整体考虑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后续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充分结合我县实际,按照政府兜底、部门主管、市场主导的原则,制定运营方案,确定管理模式,推进村庄生态环境整治项目早日投入使用,发挥治理效用。

  四、传达学习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省乡村振兴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部署会、省市“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暨促进帮扶车间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落实工作

  徐鹏举副县长传达学习了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省乡村振兴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采集部署会、省市“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暨促进帮扶车间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要持续深化问题排查整改,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加大力度促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在促增长、防反弹上下功夫,实现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收入增速“两个高于”目标任务。要突出工作重点,围绕“收入监测、产业扶持、创业就业、金融支持、兜底保障”等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实化政策措施,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全面梳理工作成效,查漏补缺提升质效,确保政策落实不留“死角”,努力交出合格答卷。要压实工作责任狠抓落实,把责任链条延伸到乡村一级,落实落细驻村帮扶“六化十到位”要求,组织动员开展“入户大走访”,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政策宣传、收支测算、资料完善、帮扶提升,通过严督实考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精心组织筹备好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战四季度、打赢攻坚战”动员部署会,聚焦四季度各项重点工作,分门别类做好安排部署,采取管用举措,全面“领账”“清账”,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巩固衔接考核工作进入省市第一方阵。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负责。

  五、解读《忻州市粮食收购管理实施办法》,传达学习全国、省市农业农村领域防风险保稳定暨三秋农业生产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意见,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徐鹏举副县长解读了《忻州市粮食收购管理实施办法》,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市农业农村领域防风险保稳定暨三秋农业生产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意见,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扎实推进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各项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忻州市粮食收购管理实施办法》,认真组织实施办法,落实收购企业的备案要求、收购情况的报告制度,加强执法监督管理,规范粮食收购活动,维护粮食收购秩序,确保粮食流通各个环节的有序衔接、平稳运行。要抓好粮食稳产增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给予乡镇技术支持,做好“三农”服务工作,组织好秋粮秋收,确保颗粒归仓;发改部门要做好粮食收购、储备和市场调节,积极联系购销企业,帮助群众解决粮食卖难问题;要加快粮食储备库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尽早完成项目任务,加强与市级对接沟通,落实好保粮储粮任务。要坚定扛起稳粮保供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良种技术攻关,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助力“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稳。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负责。

  六、研究静乐县土地综合整治方案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自然资源局关于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开发造地和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投资等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静乐县关于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开发造地的实施方案》,《静乐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投资合作方案》。

  七、研究2022年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退役士兵和退役消防员安置工作汇报。

  八、研究人事任免事宜

  会议研究通过了何壮太等同志的职务任免事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