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九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09-06 06:14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9月4日,县长居清平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听取农村户厕改造“回头看”整改工作再推进进展情况,研究下一步推进措施
  居清平县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召开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全省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主要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报告》,《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和市委朱晓东书记批示精神,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关于户厕改造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全面进行厕所问题“回头看”再部署、再落实,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做好研究部署,县人居办要对会议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收集,尽快拿出整改措施方案,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多种模式完成问题厕所整改。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摸排,清仓见底,全力推进问题厕所整改和新建厕所建设工作,各乡镇书记、乡镇长是农村户厕改造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摸排、不留死角,逐村逐户逐厕拉网式摸排和核实建厕情况,有针对性地对问题户厕逐一整改解决,3天内完善全县农村户厕清单台账和电子档案,本月中旬完成“回头看”核查整改工作,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县农业农村局要建立县级运维中心,各乡镇成立运维管护站,建立乡镇对干部、网格员三级包保户厕改造责任制,建管并重、加强运维,健全长效运维管护机制,完善由乡到村到户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分工明确、齐抓共管、上下互动的工作格局。要突出科学、精准治理,坚决把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补齐乡村振兴短板,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各乡镇、各部门要严肃纪律,纪委监委对工作不力、慢作为、不作为的要追责问责。纪委、“两办”督查室要加强常态化跟踪调研和督促指导,充分发挥群众及督导组的监督作用,畅通拓宽群众反映和问题收集渠道,全面准确收集农村户厕问题,及时曝光、核查整改。对这次通报问题县纪委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圆满完成交账任务。从今天起,实行一周一调度,坚持问题导向,由集中整改转为常态化整改,及时掌握改厕工作情况,及时督导乡镇完成整改任务,此项工作由徐鹏举副县长牵头负责,张海军副县长配合抓好环保分局承担的改厕整改工作。
  二、听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及卫片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再落实事宜,研究进一步落实措施
  张海军副县长传达了《中共忻州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紧急通知》,听取了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卫片执法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整治及卫片执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和安排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稳妥处置存量,严格遏制增量,确保清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由张海军副县长牵头,县纪检、检察、法院、公安、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能源等部门配合,压实部门工作职责和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常态化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及卫片执法疑似问题整治工作。要开展专项行动,迅速整改落实,在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工作上,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及时协调解决摸排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严格按照彻底拆除、复耕到位等要求,拆除恢复汾源煤业、下店村民乱占耕地,彻底消除违法状态;对卫片执法存在疑似问题要拿出具体方案,尽快完成卫片执法图斑外业核查和内业审核工作,由张海军副县长牵头专门进行推进整改。要加强日常监督,形成长效机制,建立联合执法整改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利剑执法作用,做到执法巡查“零容忍”“无死角”。要加大日常巡查和督促指导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坚决从源头上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未批先建现象。同时,要根据各乡镇村民建房需求,合理规划部分住宅用地,划拨用地指标,切实解决村民住房困难问题,减少因非法违法占用土地建设带来的严重后果。
  三、听取安全生产工作和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再推进措施
  张海军副县长传达了《市整治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抓紧抓实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市安委办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通知》和全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部署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代县大红才铁矿事故调查处理情况。会议专门听取了县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部门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深刻吸取代县精诚矿业滑塌事故教训,坚持把抓安全、守底线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两个行动”,真正做到问题早发现、责任再压实、措施再落实。要率先垂范,扎实工作,县政府各分管领导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深入分管领域部门和包联乡镇,紧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全面开展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力抓好打击私挖滥采专项治理攻坚行动。要压实责任,加强督查,紧紧围绕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省56项和市62项工作任务,深入一线、严督实导,全力推进各项安全措施落细落实,真正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坚决杜绝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明天组织召开全县九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全面部署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此项工作由张海军副县长负责。
  四、研究2022年项目建设观摩检查准备工作事宜
  徐鹏举副县长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项目建设观摩的预通知》,听取了县发改局关于2022年全县拟观摩检查项目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推进措施。
  会议强调,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检查是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全面检验,是充分展示静乐发展成绩的机会。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观摩检查工作,聚焦转型发展新龙头、太忻起步新项目、乡村振兴新亮点、基层治理好典型,科学合理选择确定拟观摩项目。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对黄粉虫养殖、30万吨煤矸石、秸秆高效利用、藜麦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华启顺农产品加工、台骀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和金能煤业矿井建设等7个项目,逐一明确项目包保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加强协调调度,深入项目实地,现场协调解决筹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达到预期目标。要做好项目观摩准备工作,各项目责任单位尽快完善相关项目图册、展板、简介等,9月10前县发改局收集整理,“两办”认真把关定稿;围绕观摩检查活动,在路线设计、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安全、导播解说、现场布置上做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落实,紧密配合、协同作战,高质高效完成好项目建设观摩检查工作,全面展现静乐工作成效和良好发展形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