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2-01-06 21:3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1月4日,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提出工作要求。市领导王黎明、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敏、张宇光、魏广才、崔向松、武宪堂、范建民、贾玲香、郭宝厚、袁小波、王庆荣等出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单位、相关县(市、区)委(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宣布了任职决定。张宇光同志任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峰同志任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会议通报了忻州区运营中心机构设置和职责职能等情况,传达了1月3日太忻经济一体化省促进中心与忻州区运营中心对接会议有关精神,通报了领导小组下设各工作机构组建事宜、规划纲要修订进展、落实省指导意见工作方案修订进展,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责任使命,在强势起步上走深走实。省委省政府作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忻州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这是忻州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是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的重大开放平台,是省委省政府对忻州的重大现实考验,是我市具有牵引性、战略性、标志性的重大工作,是对忻州发展的全方位拓展、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贯通各个领域,引领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规格配备领导班子,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扛起重大任务、落实重大战略、抢抓重大机遇、用好重大平台,领导小组要统筹部署,运营中心要协调调度,各县(市、区)要落地落实,各开发区园区要主动担当,主要领导务必躬身入局亲力亲为,推动这一重大战略在忻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突出当前重点工作,在精彩开局上下足功夫。一要加快编制方案规划,全面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关于中部城市群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坚持协调共进,坚持区域联动,坚持全面融合,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改善民生,保持前瞻性、主动性、协同性,进一步提升细化完善忻州实施方案和各项规划。二要打造产业集群体系,坚持七大产业集群齐头并进,加强与太原对接合作和协同发展,在发挥产业互补、发展数字经济、催生产业新业态方面携手并进,特别是要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依托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等新材料产业基础,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三要着力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项目盘子谋划,梳理忻州区“十四五”重点项目清单,建立高质量滚动项目库,谋划今年重点项目清单和先行启动开工的项目,迅速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四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构建以公路交通为基础、轨道交通为骨干、航空运输为延伸的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着力完善水电气热网等基础设施,加快提升综合承载力。五要统筹抓好要素保障,坚持怎么好怎么对怎么快就怎么来,做好先行启动区国土空间规划对接,推动解决环境容量、能耗控制等堵点难点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六要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加强对太忻两地历史脉络、文化渊源的挖掘、梳理和提炼,增强区域情感认同,为全方位推进一体化建设营造共同认知氛围。

  会议强调,要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在先行落实上取得实效。要建强协同发展机制,坚持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布局,组织开展忻州与周边区域的对接交流活动;要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建立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任务和举措、政策和制度体系,构建深度融合、全面协同的融合矩阵;要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健全人才引育体制机制,制定人才招引政策,有计划地引进紧缺的科创、管理等领军人才和团队,建立柔性引进机制,构建综合性人才库和专家库,引深省校合作;要突出业绩考核,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业绩评价和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新成立的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运营中心要自觉担起职责使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聚焦重点工作,尽快打开局面。要强化一盘棋理念,加强区域统筹、上下统筹、规划统筹、项目统筹、配套政策统筹;要理清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对照战略定位,找准发展目标,围绕“五大基地”促进工作,常态化做好协调联动对接,项目化、清单化、分步有序推进工作任务落实,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落地忻州;要狠抓项目建设,进一步充实项目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真正实现强势起步和一季度开门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