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国字号”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县数量跃居全省第一

 时间:2021-12-23 21:07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继岢岚县成功创建绿色食品红芸豆原料标准化基地后,我市又有2县成功获批创建“国字号”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县,分别为五寨甜糯玉米基地县和偏关谷子基地县。今年全省共有两个县获得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进入基地县创建行列,都在忻州市。截至目前,全省共有9个县成功获批进入建设和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基地县,我市共有3个县成功进入创建期,总数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基地县数量跃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以推动农业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施“特”“优”战略为重点,以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为抓手,实现了绿色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了乡村绿色产业高速发展。

  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是指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按照绿色食品技术标准、全程质量控制体系等要求实施生产与管理,建立健全并有效运行基地管理体系,具有一定规模,并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批准的种植区域或养殖场所。五寨县和偏关县政府以发挥示范农业绿色发展和夯实绿色食品发展基础为目标,坚持“政府推进、产业化经营、相对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发展”的原则,经过两个县农业农村局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创建申请,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和现场指导下,基地创建申请成功通过了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初审和复审,偏关县绿色食品谷子基地和五寨县绿色食品甜糯玉米基地成功进入创建行列。通过岢岚县8.4万亩红芸豆、五寨县3.67万亩甜糯玉米和偏关县4.3万亩谷子基地县建设,优化了我市农业产业的区域化布局,推动了经营主体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和品牌化引领,增强了辖区内农业产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全面推进了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提升了产销对接能力,为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提供了所需的优质原料。与此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绿色食品原料的供应能力,增强了产业化经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了绿色农业产业的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发展,增加了绿色产品的附加值,扩大了我市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助推了县域绿色农业产业的优化发展,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