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朱晓东主持召开市委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21-12-23 21:0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12月20日,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召开市委专题工作会议,传达12月13日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和各县(市、区)工作汇报、市直部门工作建议,研究全市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推进中医药发展、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李建国,市领导秦书义、王黎明、赵新年、张文伟、温建军、张宇光、崔向松、范建民、贾玲香、耿鹏鹏、袁小波,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等出席。

  会议强调,我市在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路径、新动能和新机制,是助推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要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发展,坚持支部领办、模式多样,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农民主体、共同富裕。试点县乡村要结合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现状等实际情况,在巩固提升资源开发、资产盘活、产业发展等传统发展路径基础上,大力发展融合经济、服务经济、“飞地”经济,探索村村“抱团”、村社融合、村企合作机制。要用好用足用活财政、金融、人才、用地、税费等支持政策,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正向激励,严格督促考核,有效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要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面向太原、雄安和京津冀地区供给优质特色农产品,实现农民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要深入挖掘开发我市得天独厚的中医药资源,与环境、气候、区位优势相结合,与温泉等特殊资源条件相整合,从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到中医药的诊疗、康养、保健、科研等各环节,实现我市中医药资源与产业发展水平相匹配,切实做全做大忻州中医药这篇文章,做成全方位全链条服务产业。要抓紧成立专班,拿出系统方案,争取国家和省支持。要加大道地或优势中药材品种的野生抚育及价值挖掘力度,巩固拓展西部管涔山及周边以道地黄芪为主的产业基地,和东部恒山五台山地区以道地台党参为主的产业基地,制定中药材种植、采集、储藏、加工全链条优质产品标准体系,实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中医联盟建设工程,积极培育熟悉本地中医药资源的本土人才,加快中药材种植栽培、质量检测、品种鉴定、资源普查、产业经营等相关人才培养。要通过招引龙头企业落地实现带动开发,推动忻州打造中医药强市,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充分释放忻州在中医药种植加工、诊疗医保、温泉康养等方面的巨大增长潜力。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要求上来,认真客观分析当前我市发展的优势劣势,发展的机遇和潜在的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穿经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突出抓好稳指标、稳初级产品、稳粮食、稳就业、稳市场主体、稳金融、稳安全、稳疫情、稳生态工作,以忻州一域之稳为全省稳定宏观经济贡献力量。要科学设定明年经济发展预期指标,深度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狠抓工作落实。一要举全市之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忻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动力工程,全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二要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修复和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忻州行动,持续深化能源综合改革试点。特别是要深化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不漏一村、不漏一沟、不漏一矿,迅速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集中整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着力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忻州路径,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三要充分发挥项目第一支撑作用,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确保明年全市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四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聚焦“五个环境”,把握“三无三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开发区二次改革,实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集成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办好教育、医疗、住房等具体民生实事,坚持不懈狠抓安全生产,持续深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忻州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