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林武在太原忻州调研

 时间:2021-09-17 20:0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9月14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太原市尖草坪区、阳曲县和忻州市忻府区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发展山西中部城市群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推进太原和忻州协同联动发展,更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集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省领导罗清宇、李凤岐、韦韬一同调研。市领导郑连生、朱晓东等参加忻州调研。

  开发区建设是推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的主战场。林武来到忻府区豆罗工业园,听取园区空间规划、产业布局、能耗指标等情况汇报,强调要把开发区建设放在区域发展整体格局中来审视,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定位,发挥资源要素比较优势,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林武走进泰山石膏公司、洁晋发电公司,考察资源再生利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等情况。他强调,要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强化技术路线创新,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位于阳曲县的蓝顿旭美食品公司专注马铃薯种植和深加工,产品涉及食品、医药、护肤、保健等多个领域。林武深入车间察看生产情况,勉励企业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周边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汾河是太原和忻州深度依存的生态涵养带。林武来到汾河上兰村至柴村段,实地考察汾河生态修复治理四期工程,信步岸堤,两岸亭阁错落有致,叠翠西山郁郁苍苍。听取汾河水生态保护情况汇报后,林武指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殷殷嘱托,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抓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和防洪安全,强化综合治理、隐患排查、应急保障等工作落实,精细化管理生态廊道,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林武强调,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紧密对接生态建设工程,加强空间协同保护,努力实现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在阳曲县大盂镇三畛村,林武实地考察古村落保护开发利用情况,走进村民院落与群众亲切交流。他指出,要以生态和文化资源为依托,以重点景区为龙头,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品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林武还沿途考察了太忻大道等路网建设进展情况。

  14日下午,林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发展改革委、太原市、忻州市推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情况汇报。他指出,推进太原和忻州协同联动发展,有利于落实党中央关于打造太原新材料产业集群的重大要求,有利于强化省会城市龙头带动作用,有利于完善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格局,有利于带动全省对接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以基础设施为支撑,统筹推进基础路网、水电气热、数字信息、农田水利等方面协调发展,打造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构建科学分工、相对集聚、特色突出、合作共赢的产业布局。特别是要积极发展新材料产业,联手打造在全国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促进区域内上下游产业就近配套,延伸产业链条,承接产业转移,更好发挥主阵地作用。要以区域文化为纽带,在文旅产业发展上协同用力,加强历史文化、生态景观、康养休闲等文旅资源开发利用,携手建设历史文化景观生态走廊。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聚焦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发展先行先试,更加注重改革联动,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带动全省发展动能整体跃升。

  林武对太原、忻州两市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研究太原、忻州区域协同发展大的发展战略,持续抓好“三个一批”活动,以产业引领促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