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1-09-10 12:51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9月9日,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回顾总结近年来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推动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今后一段时间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晓东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贾玲香主持会议。副市长、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袁小波宣读关于成立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梦想,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宁,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差距。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把责任、感情和担当贯穿未成年人保护全过程,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国务院《意见》部署的6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织密安全防线,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加快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合力。要织密家庭保护防线,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要织密校园保护防线,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坚决摘掉“学生欺凌”毒瘤,全方位加强校园保护;要织密社会保护防线,支持、培育和引导专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要织密网络保护防线,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空间治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网络环境,引导未成年人合理使用互联网;要织密政府保护防线,推动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履职尽责,切实把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工作成效;要织密司法保护防线,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坚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依法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要织密新闻宣传保护防线,提升全民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凝聚起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

  会议强调,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参与。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督导考核,强化工作保障,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局面。

  会议审议通过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和2021年工作实施方案。市民政局、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