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多管齐下做好春节期间各项保障工作

 时间:2021-02-07 17:4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2月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治安保障、市场监管、应急救援、文旅安全、交通运输等方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新闻发布。

  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截至2021年2月2日新冠肺炎疫情情况,表示当前忻州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要求全市人民在春节前后要关注全国疫情形势、减少聚集聚会聚餐、遵守当地防疫政策、严格重点人群(包括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人员,高、中、低风险地区来忻返忻人员)管控、加强疫情防范宣传引导。

  市公安局负责人发布了春节期间八个方面的工作措施。一要全力保障生活物资运输畅通。具体措施为优化货车通行,确保物流零障碍;强化物资运输服务保障,落实防控措施。二要全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三要严格大型活动监管审批。“两节”期间,对于大型群众性活动,公安机关原则上将不再审批,对于群众自发性聚集活动举办的总体要求是: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四要深入开展烟花爆竹“五禁”工作。五要严厉打击盗抢骗犯罪。六要严防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七要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八要提升“一网通办”“一门通办”这“两个通办”的服务群众质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通报了春节期间市场监管及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一是加强疫情防控;二是强化进口冷冻冷藏肉品监管;三是严格食品安全监管;四是严格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五是严格执行暂停全市药店销售退烧药品的规定;六是稳定市场价格秩序。下一步工作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突出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百日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积极发挥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作用;密切关注相关药品和防护用品市场价格;完善春节期间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了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一是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在节前、节中和节后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二是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三是尽职尽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同时还将采取视频调度、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切实将值班值守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并将其列入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内容。对存在严重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规依纪追责问责。

  市文旅局负责人发布了文旅局春节期间工作的两个要求。一是要求市县两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加大假日期间执法检查力度,合理调配检查人员,加强巡查。重点检查网吧、KTV、景区景点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情况。二是要求各县(市、区)在春节期间根据疫情防控动态变化,合理确定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开放时间,灵活有效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和群众文化活动。做好场馆、人员和活动的安全防护,并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发布了交通运输局春节期间六个方面的工作部署。一是提高站位,着力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有力有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毫不放松,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四是优化运力,确保旅客安全便捷出行;五是未雨绸缪,切实强化应急保障;六是提升服务,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市交通运输局将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确保旅客健康安全有序出行,打造平安春运、健康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

  随后,六位相关单位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