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静乐县人民政府关于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成果的公告

 时间:2020-06-29 10:57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水利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需要,明确河道管理范围,明晰河道管理职责,切实加强河道管理,全面提升河流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维护河道管理秩序,确保河道防洪安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水利部关于加强河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利部关于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山西省水利厅完成了汾河(静乐段)河道治导线规划和管理范围划界工作,静乐县水利局组织完成了西碾河、东碾河、岔口沟河、兴旺庄河、万辉河、五村河、张贵河、扶头会河(静乐县段)、柳林河(静乐县段)、龙家庄河(静乐县段)、鸣水河(静乐县段)、中马坊河(静乐县段)、怀道河(静乐县段)、兰家舍河(静乐县段)14条河流河道治导线规划和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现将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公告如下:

  一、划界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统筹规划。严格执行河道管理保护法律法规,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正确处理利用与保护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水利和其他行业的关系。

  (二)坚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充分遵循河道自然演变规律及演变趋势,因势利导满足河道行洪要求,科学合理确定河道管理范围。

  (三)坚持人水和谐,保护优先。尊重科学,结合实际,既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河道合理开发的需求,又要满足维护河道行洪及水生态安全的基本需求。

  (四)以河道治导线规划成果为主要依据,尽量利用现有边界天然节点。

  二、划界范围

  汾河(静乐县段)、西碾河、东碾河、岔口沟河、兴旺庄河、万辉河、五村河、张贵河、扶头会河(静乐县段)、柳林河(静乐县段)、龙家庄河(静乐县段)、鸣水河(静乐县段)、中马坊河(静乐县段)、怀道河(静乐县段)、兰家舍河(静乐县段)。

  (一)汾河吴家湾村至湾子村北,全长42.9km。

  (二)西碾河源头寺庄村至入汾河口,全长26.0km。

  (三)东碾河源头漫岩村源头至入汾河口,全长59.0km。

  (四)岔口沟河源头四方岭至入汾河口,全长14.0km。

  (五)兴旺庄河源头上砚湾村源头至兴旺庄村,全长14.1km。

  (六)万辉河源头老坡地村至入汾河口,全长23.1km。

  (七)五村河源头兰家山至入汾河口,全长21.4km。

  (八)张贵河源头胡家庄村至入汾河口,全长18.9km。

  (九)扶头会河(静乐县段)境内善应村起点至入汾河口,全长15.6km。

  (十)柳林河(静乐县段)源头上双井村至县界,全长25.5km。

  (十一)龙家庄河(静乐县段)源头土地堂村至县界,全长18.6km。

  (十二)鸣水河(静乐县段)源头磨盘沟村至高家村县界,全长26.5km。

  (十三)中马坊河(静乐县段)源头刁儿沟村至县界,全长3.8km。

  (十四)怀道河(静乐县段)源头芦草沟村至县界,全长3.4km。

  (十五)兰家舍河(静乐县段)上游静乐县界至泊水村下游县界,全4.25km。

  三、工作内容

  河道管理范围划界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河道调查,地形图测量,水文水利计算、规划河道治导线和河道管理范围划界。

  四、划界方法

  本次河道划界依据《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要求,通过外业调查、无人机航测,结合内业计算分析形成最终成果。基本步骤为:河道调查→地形图测量→确定河道防洪标准→水文水利计算(确定河道行洪断面)→划定河道治导线→划定河道管理范围。

  五、划界标准

  执行《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技术要求。

  (一)防洪标准。汾河静乐县城风沟村桥~沙会村河段采用50年一遇,其他河段采用20年一遇。西碾河、东碾河县城段防洪标准确定为20年一遇,其他河段为10年一遇。兴旺庄河、岔口沟河、张贵河、万辉河、五村河、扶头会河(静乐县段)、中马坊河(静乐县段)、怀道河(静乐县段)、兰家舍河(静乐县段)、柳林河(静乐县段)、龙家庄河(静乐县段)、鸣水河(静乐县段)防洪标准确定为10年一遇。

  (二)治导线标准。现有堤防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的河道达到防洪标准的,以堤防内边坡线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边界即临水控制线为治导线;现有堤防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的河道不达防洪标准的,按现状无堤防情况下规划治导线。现状无堤防河段,按设计洪水线边界线规划治导线。河道两侧岸坡阶地明显,且两侧岸坡之间的河宽满足或大于行洪要求的,以河道两侧岸坡规划治导线;如河道两侧岸坡线之间宽度太大,与上下游不好衔接,则根据河势变化按修筑堤防情况合理确定河宽,规划治导线。

  (三)划界标准。现有堤防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的河段,县管河道管理范围边界线按现有堤防背水坡坡脚向外水平延伸5—10米划定。现有堤防不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或无堤防的河段,边界线按以治导线为临水控制性修筑堤防的情况,充分考虑设计底宽和护堤地的宽度划定。

  六、划界成果

  (一)汾河

  (1)桩号K64+500~K83+506(吴家湾村~静乐县城永丰村桥以上)

  该段河长19.0km,两岸布置有堤防,沿河村庄零星分散于河道两岸,地势较平坦,左岸部分河段傍山,治导线基本按照两岸堤防布置,其中傍山河段与淹没线重合。管理范围界线以缩窄后的治导线为迎水侧,考虑堤防后,以堤防背水侧堤脚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20m确定;傍山河段,管理范围界线和治导线重合考虑。

  (2)桩号K83+506~K87+710(静乐县城永丰村桥~沙会桥)

  该段河道长4.2km,为静乐县城两岸滨河以路代堤河段,堤防间距180~220m。该段河道治导线基本根据堤防、河道走势,基本依两岸临河侧路边位置来确定。管理范围界线基本与治导线重合,东碾河下游左岸河段以缩窄后的治导线为迎水侧,考虑堤防宽度后,以堤防背水侧堤脚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20m确定管理范围线。

  (3)桩号K87+710~K107+440(静乐县城~湾子村北)

  该段河道长19.7km,河谷较宽阔,两岸堤防不连续,洪水位局部超过现状堤防高程,部分地势较低村庄在20年一遇洪水淹没范围内。该段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水面轮廓线考虑,局部河段根据河道走势、宁白线省道、堤防情况,在适当缩窄天然水面轮廓线基础上确定治导线。治导线与设计水面轮廓线重合的河段,管理范围线与淹没线、治导线“三线合一”;淹没线在治导线外侧的河段,以缩窄后的治导线为迎水侧,考虑堤防宽度后,以堤防背水侧堤脚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20m确定管理范围线。

  (二)东碾河

  (1)桩号K0+000~K9+310(源头~大会村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9.3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69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床质为砂卵、砾石,为天然河道,该段有2座桥梁。河道两岸分布有漫岩村、宽滩村和大会村,宽滩村和大会村高程在10年一遇洪水位上,大会村段建有堤防满足防洪标准,河道两岸有为保护村农田而修建的土质堤防,防洪标准较低。大会村有堤防段治导线按照堤防内堤脚线划定,河道左岸被洪水淹没的S313省道治导线按照路基划定,其余河段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大会村段建有堤防,管理范围线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对于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对于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2)桩号K9+310~K24+146(大会村沟汇入后~兴旺庄河汇入前)

  该段河长14.8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200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道两岸较为平缓地区为耕地或村庄,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本段共有桥梁2座。该段河道两岸分布大神沟村、于坪子村、石城村、范家沟村、邀湖村、裟婆村、于家峪村和兴旺庄村等村庄,村庄高程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桩号K9+900大会村段河道右岸有光伏发电站,发生10年一遇洪水时被淹没,考虑进行防护,在婆娑村附近的K18+200、K19+300、K19+900段河道附近建有鱼塘,河道两岸有X134县道和S313省道忻黑线,在石城村、邀湖村、裟婆村、于家峪村和兴旺庄村段临村庄侧建有堤防,堤防满足防洪标准。有堤防段治导线按照堤防内堤脚线划定,其余河段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石城村、邀湖村、裟婆村、于家峪村和兴旺庄村段临村庄侧建有堤防,堤防满足防洪标准,管理范围线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对于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对于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3)桩号K24+146~K27+006(兴旺庄河汇入后~悬钟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2.9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255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道两岸较为平缓地区为耕地或村庄,河床质为砂卵、砾石。该段河道两岸分布木要村和加油站,村庄和加油站高程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河道左岸有X134县道。河道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

  (4)桩号K27+006~K30+412(悬钟沟汇入后~固镇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3.4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281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道两岸较为平缓地区为耕地或村庄,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本段共有桥梁1座。该段河道两岸分布里湾村、青龙庄村、炭窑沟村和康家会村,村庄高程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在青龙庄村下游的K30+200段河道附近建有鱼塘,河道左岸有S313省道忻黑线,该段河道两岸基本均建议堤防,堤防满足防洪标准。有堤防段治导线按照堤防内堤脚线划定,其余河段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5)桩号K30+412~K41+456(固镇沟汇入后~铺上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11.0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281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道两岸较为平缓地区为耕地或村庄,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本段共有桥梁3座。该段河道两岸分布康家会村、圪台坪村、砚湾村、东里上村、蒲湾村和铺上村,村庄高程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河道两岸有S313省道忻黑线,在康家会村段建有堤防,在东里上村、蒲湾村和铺上村段建有土质堤防,堤防满足防洪标准。有堤防段治导线按照堤防内堤脚线划定,其余河段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康家会村、东里上村、蒲湾村和铺上村段建有堤防,管理范围线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对于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

  (6)桩号K41+456~K46+455(铺上沟汇入后~李家岩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5.0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281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道两岸较为平缓地区为耕地或村庄,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本段共有桥梁1座。该段河道两岸分布利润村、安庆村和新店村,村庄高程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利润村附近的K42+800段河道和新店村附近的K45+800段河道附近建有鱼塘,河道右岸有S313省道忻黑线,村庄附近均建有堤防,堤防满足防洪标准。有堤防段治导线按照堤防内堤脚线划定,其余河段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利润村、安庆村和新店村段建有堤防,管理范围线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对于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

  (7)桩号K46+455~K51+154(李家岩沟汇入后~黒汉沟村)

  该段河长4.7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265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道两岸较为平缓地区为耕地或村庄,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本段共有桥梁1座。该段河道两岸分布娘子神村、偏梁村和黑汉沟村,村庄高程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黑汉沟村附近的K50+900段河道附近建有鱼塘,河道右岸有S313省道忻黑线,该段河道大部分河段建有完整的堤防,堤防满足防洪标准。有堤防段治导线按照堤防内堤脚线划定,其余河段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该段河道两岸基本均建有堤防,堤防满足防洪标准,管理范围线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对于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

  (8)桩号K51+154~K59+031(黒汉沟村~入汾口)

  该段河长7.9km,20年一遇洪峰流量434m3/s。该段为县城段,本段共有桥梁6座,河道右岸有S313省道忻黑线,黒汉沟至新会村及入汾口1.2km范围内均建有堤防,堤防满足防洪标准。有堤防段治导线按照堤防内堤脚线划定,其余河段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及上下游已治理段河道宽度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该段河道两岸基本均建有堤防,堤防满足防洪标准,管理范围线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对于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厂矿边墙等;对于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三)岔口沟河

  (1)桩号K0+000~K5+125(源头~崔家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5.1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17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为天然河道,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河道右岸分布有崔家沟村,村庄高程在10年一遇洪水位上,河道两岸有028乡道,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对于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2)桩号K5+125~K9+549(崔家沟汇入后~刘家庄淤地坝)

  该段河长4.4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40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本段共有桥梁2座。该段河道两岸分布刘家庄村,村庄高程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刘家庄村段河道右岸建有堤防,堤防满足10年一遇洪水标准,该段河道治导线沿堤防内堤脚布置,其余河段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刘家庄村段建有堤防,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对于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对于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3)桩号K9+549~K11+188(刘家庄淤地坝~泉庄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1.6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53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床质为砂卵、砾石。该段河道两岸五村庄分布,河道右岸有028乡道,发生10年一遇洪水时,028乡道在9+991~11+188段被洪水淹没,该段河道治导线沿028乡道路基布设,左岸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右岸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左岸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4)桩号K11+188~K14+000(泉庄沟汇入后至入汾口)

  该段河长2.8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98m3/s,K11+188~K13+240段河道位于山区,为天然河道,主槽宽20m左右;K13+240~K14+000段河道为汾河阶地,河道两岸为土质堤防,堤距17m左右,两岸堤防满足10年一遇防洪标准,河道外为耕地,本段共有桥梁2座。该段河道两岸分布有岔口村,村庄高程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K11+188~K13+240段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K13+240~K14+000段治导线沿堤防内堤脚布置。

  K13+240~K14+000段建有土质堤防,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对于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

  (四)兴旺庄河

  (1)桩号K0+000~K6+318(源头~向阳寨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6.3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87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边山地形及河岸道路,两岸稍平缓地带除村庄外均为农田,河床质为砂卵、砾石。该段河道从上游往下有东砚湾村和上羊寨村,K2+300和K5+300段建有鱼塘,K5+500~K5+800段河道右岸建有光伏发电站,该段河道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对于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2)桩号K6+318~K11+224(向阳寨沟汇入后~长堎角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4.9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108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两岸稍平缓地带除村庄外均为农田,河床质为砂卵、砾石。该段河道从上游往下有向阳寨村和堡子会村,村庄段均建有浆砌石堤防,村庄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河道右岸为水泥硬化道路,在K9+700~10+300段道路被10年一遇洪水淹没,考虑对道路进行防护。K9+700~10+300段道路被洪水淹没,治导线按道路路基划定,村庄有堤防段治导线按堤防内堤脚线划定,其余河段河道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向阳寨村和堡子会村段建有堤防,河道管理范围线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对于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3)桩号K11+224~K14+093(长堎角沟汇入后~入东碾河口)

  该段河长2.9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178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两岸稍平缓地带除村庄外均为农田,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本段共有桥梁2座。河道左岸有李货郎沟村,村庄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村庄段建有浆砌石堤防,河道两岸有水泥硬化道路;村庄有堤防段治导线按堤防内堤脚线划定,其余河段河道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李货郎沟村段建有堤防,河道管理范围线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

  (五)柳林河

  (1)桩号K0+000~K4+423(源头~孙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4.4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45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边山地形,为天然河道,河床质为砂卵、砾石。该段河道左岸有上双井村,村庄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河道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该段河道两岸较为陡峭,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2)桩号K4+423~K6+501(孙沟汇入后~羊丈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2.1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77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河道右岸为033县道。该段河道两岸分布有下双井村和羊丈村,下双井村和河道左岸的羊丈村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河道右岸的羊丈村在发生10年一遇洪水时被淹没,下双井村段河道范围内建有堤防,堤防满足10年一遇洪水标准,其余河段为天然河道。有堤防河道治导线按照堤防内堤脚线划定,河段右岸的羊丈村段堤防考虑对村庄进行防护,其余河段河道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下双井村段建有堤防,管理范围线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对于河道岸边较为平缓的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等,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等;对于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3)桩号K6+501~K11+521(羊丈沟汇入后~赤泥窊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5.0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77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两岸稍平缓地带除村庄外均为农田,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床质为砂卵、砾石。该段河道两岸自上游往下依次有会松沟村和赤泥窊村;在会松沟村和赤泥窊村段河道有堤防,堤防满足10年一遇洪水防洪要求。有堤防河道治导线按照堤防内堤脚线划定,其余河段河道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会松沟村和赤泥窊村段河道建有堤防,管理范围线以堤防外堤脚线向外延伸不超过10m,对于河道岸边较为平缓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等,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等;对于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4)桩号K11+521~K14+266(赤泥窊沟汇入后~下马城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2.7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109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两岸稍平缓地带除村庄外均为农田,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本段共有桥梁1座。该段河道范围内没有村庄,河道左岸有光伏发电厂,发生10年一遇洪水时,发电厂被洪水淹没,考虑对发电厂进行保护,本段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其中K12+009卡口位置河道宽度根据稳定河宽确定,宽度为26.0m,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河道岸边较为平缓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等,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等;对于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5)桩号K14+266~K23+202(下马城沟汇入后~横山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9.0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150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两岸稍平缓地带除村庄外均为农田,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河段两岸分布有003县道和平临高速,本段共有桥梁1座。该段河道两岸自上游往下依次有羊圈坪村、天窊村和安子上村,村庄均在10年一遇洪水位以上;河段河道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河道岸边较为平缓且未治理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以河道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向外水平延伸不超过10m,若向外水平延伸不足10m处为公路、村庄外围等,则河道管理范围控制线为公路边,村庄外围等;对于河道岸边较为陡峭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6)桩号K23+202~K25+527(横山沟汇入后~县界)

  该段河长2.3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150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河段两岸分布有003县道和平临高速,本段共有桥梁4座。该段河道范围内没有村庄,河段河道治导线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该段河道两岸较为陡峭,河道管理范围线、治导线和淹没线基本一致,三线合一。

  (六)龙家庄河

  (1)桩号K0+000~K4+796(源头~安家庄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4.796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36.1m3/s。桩号K0+000--K3+000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两岸为山地,河谷束缚于边山地形,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河道比降在3.5%左右,本段无桥梁。该段河道有土地塘村,土地塘村部分建筑物侵占河道;该段河道为自然状态,无污染源,仅有土地塘村生活污水直排。K3+000--K4+796河道,河道左岸为耕地,为保护耕地,该段河道右岸修建有完整堤防,满足防洪要求。该段河道无涉河建筑物,左、右岸为山地,治导线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由于该段河道两岸为山峦,两岸管理线、治导线、淹没线三线合一。

  (2)桩号K4+796~K7+210(安家庄汇入后~杀虎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2.414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67.5m3/s。河道属山区型河道,河道较为顺直,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河道比降在2.4%左右,该段河道两岸分布有大棚及村庄,在该段河道两岸,有较为完整堤防,满足10年一遇洪水标准。该段河道受堤防、山地及X007县道约束。本段治导线参考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依据原堤防线,并结合河段内的道路、地形、河道走势并兼顾上下游、左右岸河滩范围内相关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该段河道左岸为耕地,右岸为山地,因此,该河段左岸管理线位于治导线外侧10米处,右岸管理线与治导线及淹没线三线合一。

  (3)桩号K7+210~K14+889(杀虎沟汇入后至沙滩沟汇入前)

  该段河长7.679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76.9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两岸稍平缓地带除村庄外均为农田,河谷束缚于两岸高山及道路之间,河床质为砂卵、砾石,河道比降在1.8%左右。该段河道两岸自上游往下依次有龙家庄村、下村村及沙滩村;在村庄段河道有浆砌石堤防,部分河段堤顶高程不满足防洪要求。本段治导线尽量考虑现状堤防及道路,没有堤防或堤防不达标的河道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的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X007乡道在该段河道多次穿越,左、右岸受X007乡道约束,该河段左右岸管理线位于X007乡道路基处。部分河段管理线与治导线及淹没线三线合一。

  (4)桩号K14+889~K18+585(沙滩沟汇入后~出县境)

  该段河长3.72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87.6m3/s。河道属山区蜿蜒型河道,河道比降在1.9%左右,本段河道下游有昔湖洋村,两岸有部分拆迁建筑物,县道X007五次穿越河道左右岸;本段基本无堤防。在本段治导线尽量考虑现状堤防及道路,没有堤防或堤防不达标的河道基本按照设计洪水天然水面轮廓线,并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的利益要求,综合考虑确定。

  X007乡道在该段河道5次穿越,左、右岸受X007乡道约束,大部分该河段左右岸管理线位于X007乡道路基处。部分河段管理线与治导线及淹没线三线合一。

  (七)鸣水河

  (1)桩号K0+000~K6+349(磨盘沟村~对子沟)

  该段河道长6.35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56.8m3/s,河道两岸有不完整的堤防,主槽宽5-20米。省道312在磨盘沟村上游穿河道进入河道右岸,之后一直位于河道右岸,该段有1座桥梁。沿河两岸分布有磨盘沟村、王明滩村,村庄地势均较高在洪水淹没线外。河道管理线以河道治导线为基础划定,左岸部分管理线与治导线重合,右岸管理线位于治导线外侧5-10m。

  (2)桩号K6+349~K8+867

  该段河道长2.52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107.5m3/s,河道两岸有不完整的堤防,主槽宽5-20米。省道312一直位于河道右岸,五保高速位于河道左岸。该段有1座桥梁。沿河两岸分布有堂尔上乡,地势较高在洪水淹没线外。该河道堂尔上乡有完整土堤,堤防宽度10米,但考虑到安全超高,土堤需要加高。河道护堤地宽度为背水坡坡脚向外水平延伸5-10米,管理线位于河道治导线外侧,土堤外边界5-10米。6+250--6+850处左岸管理范围线沿路基布设。

  (3)桩号K8+867--13+000

  该段河道长4.13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265.4m3/s,河道两岸有不完整的堤防,主槽宽5-60米。省道312一直位于河道右岸,五保高速位于河道左岸。该段有2座桥梁。沿河两岸分布有街棚村、东窑村,村庄地势均较高在洪水淹没线外。该河道大多为不完整堤防,不满足10年一遇洪水标准。管理范围线以10年一遇水面轮廓线稍加修整后为界,基本与治导线重合。

  (4)桩号K13+000--K21+739

  该段河道长8.74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265.4-313.2m3/s,河道两岸有不完整的堤防,该河段河道弯道较多,主河槽随河势摆动。河床质为块砾石,主槽宽10-90米。省道312一直位于河道右岸,五保高速位于河道左岸。该段有2座桥梁。沿河两岸分布有西窑村、李家湾村、高家村,村庄地势均较高在洪水淹没线外。该河道大多为不完整堤防,不满足10年一遇洪水标准,部分堤防满足防洪要求,治导线沿堤防内坡脚线控制。无堤防段管理线以10年一遇水面轮廓线稍加修整后为界,基本与治导线重合;有堤防段管理范围线位于河道治导线外侧,距堤防外边界5-10米。

  (3)桩号K21+739--K26+500(杜家村镇末~沟口村)

  该段河道长4.76km,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386m3/s,河道两岸有不完整的堤防,该河段河道较为顺直,弯道不多,主河槽随河势摆动。河床质为块砾石,主槽宽20-110米。省道312一直位于河道右岸,五保高速位于河道左岸。该段有3座桥梁。沿河两岸分布有磨管峪村、舍科村、杜家村镇,村庄地势均较高在洪水淹没线外。该河道大多为不完整堤防,不满足10年一遇洪水标准,部分堤防满足防洪要求,治导线沿堤防内坡脚线控制。无堤防段管理线以10年一遇水面轮廓线稍加修整后为界,基本与治导线重合;河道有堤防段管理范围线位于河道治导线外侧,土堤外边界5-10米。

  (八)张贵河

  桩号0+000~K12+495(源头~张巨儿沟入河口),河道长度为12495m,现状河宽5m~15m,规划治导线宽为6m~20m,管理范围宽6m~20m。

  桩号K12+495~K17+280(张巨儿沟入河口~条子沟沟入河口),河道长度为4785m,现状河宽8m~20m,规划治导线宽为10m~25m,管理范围宽10m~25m。

  桩号K17+280~K18+970(条子沟沟入河口~入汾河河口),河道长度为1690m,现状河宽10m~30m,规划治导线宽为15m~30m,管理范围宽29m~44m。

  张贵河左岸管理范围线长度18.649km,右岸管理范围线长度18.388km,管理范围面积为0.245km2。

  (九)西碾河

  桩号K0+000~K2+497.2(规划起点~寺庄村),河道长度2.5km,现状河宽9~40m,规划治导线宽24~42m,管理范围宽24~47m。

  桩号K2+497.2~K4+190.3(寺庄村~西铺村), 河道长度1.7km,现状河宽17~47m,规划治导线宽17~45m,管理范围宽24~52m。

  桩号K4+190.3~K7+154.1(西铺村~马坊镇), 河道长度3.0km,现状河宽26~74m,规划治导线宽23~64m,管理范围宽30~71m。

  桩号K7+154.1~K9+251.2(马坊镇~壑道), 河道长度2.2km,现状河宽24~47m,规划治导线宽24~100m,管理范围宽24~107m。

  桩号K9+251.2~K11+357.3(壑道~任家沟村),河道长度2.2km,现状河宽17~44m,规划治导线宽48~134m,管理范围宽55~148m。

  桩号K11+357.3~K13+688.7(任家沟村~上道宏村), 河道长度2.4km,现状河宽21~49m,规划治导线宽37~140m,管理范围宽51~154m。

  桩号K13+688.7~K17+124.0(上道宏村~羊儿岭村), 河道长度3.4km,现状河宽36~49m,规划治导线宽68~94m,管理范围宽82~108m。

  桩号K17+124.0~K19+21.1(羊儿岭村~王村), 河道长度2.0km,现状河宽24~37m,规划治导线宽33~54m,管理范围宽47~68m。

  桩号K19+21.1~K21+554.2(王村~上高崖村), 河道长度2.5km,现状河宽17~37m,规划治导线宽52~140m,管理范围宽66~147m。

  桩号K21+554.2~K25+972.4(上高崖村~入汾口), 河道长度4.5km,现状河宽18~29m,规划治导线宽18~56m,管理范围宽32~86m。

  西碾河左岸划界线长度25.9km;右岸划界线长度26.1km;管理范围面积:1852755m2。

  (十)万辉河

  桩号K0+000~K2+789.6(规划起点~老坡地村),河道长度2.8km,现状河宽8~43m,规划治导线宽17~43m,管理范围宽24~50m。

  桩号K2+789.6~K5+362.1(老坡地村~东马坊村), 河道长度2.5km,现状河宽12~110m,规划治导线宽20~110m,管理范围宽27~117m。

  桩号K5+362.1~K8+297.8(东马坊村~腰庄村), 河道长度3.0km,现状河宽20~72m,规划治导线宽20~72m,管理范围宽34~79m。

  桩号K8+297.8~K13+774.1(腰庄村~柴水村), 河道长度5.5km,现状河宽27~80m,规划治导线宽39~119m,管理范围宽53~133m。

  桩号K13+774.1~K16+256.0(柴水村~丰村),河道长度2.5km,现状河宽47~106m,规划治导线宽65~123m,管理范围宽74~133m。

  桩号K16+256.0~K23+547.0(丰村~小沟口村), 河道长度7.3km,现状河宽26~64m,规划治导线宽34~110m,管理范围宽51~124m。

  万辉河左岸管理界线长度22.9km;右岸划界线长度23.3km;管理范围面积:1761013m2。

  (十一)五村河

  桩号K0+000~K3+501.6(规划起点~兰家山村),河道长度3.5km,现状河宽12~40m,规划治导线宽12~33m,管理范围宽12~40m。

  桩号K3+501.6~K5+159.5(兰家山村~北砚湾村), 河道长度1.7km,现状河宽16~90m,规划治导线宽16~66m,管理范围宽26~77m。

  桩号K5+159.5~K9+575.6(北砚湾村~神家村), 河道长度4.4km,现状河宽30~100m,规划治导线宽23~118m,管理范围宽27~130m。

  桩号K9+575.6~K12+271.0(神家村~下双路村), 河道长度2.7km,现状河宽25~71m,规划治导线宽25~71m,管理范围宽40~85m。

  桩号K12+271.0~K18+507.8(下双路村~五村村),河道长度6.2km,现状河宽26~77m,规划治导线宽26~72m,管理范围宽37~78m。

  桩号K18+507.8~K21+326.0(五村村~沟口村), 河道长度2.8km,现状河宽43~137m,规划治导线宽42~96m,管理范围宽56~110m。

  五村河左岸划界线长度21.5km;右岸划界线长度21.3km;管理范围面积:1218711m2。

  (十二)扶头会河

  桩号K0+000~K2+618.6(规划起点~洞子头村),河道长度2.6km,现状河宽21~32m,规划治导线宽21~63m,管理范围宽28~70m。

  桩号K2+618.6~K4+483.8(洞子头村~三山村), 河道长度2.3km,现状河宽17~35m,规划治导线宽27~43m,管理范围宽27~50m。

  桩号K4+483.8~K8+684.5(三山村~梨园头村), 河道长度4.2km,现状河宽23~31m,规划治导线宽33~55m,管理范围宽40~62m。

  桩号K8+684.5~K10+463.2(梨园头村~崖头沟村), 河道长度1.8km,现状河宽31~61m,规划治导线宽31~85m,管理范围宽38~92m。

  桩号K10+463.2~K15+658.4(崖头沟村~入汾河口),河道长度5.2km,现状河宽21~41m,规划治导线宽28~106m,管理范围宽45~113m。

  扶头会河左岸划界线长度15.5km;右岸划界线长度15.6km;管理范围面积:919428m2。

  (十三)中马坊河

  桩号K0+000~K1+360.8(规划起点~刁儿沟村),河道长度1.4km,现状河宽10~30m,规划治导线宽15~28m,管理范围宽15~35m。

  桩号K1+360.8~K3+847.6(刁儿沟村~瓦窑坡村), 河道长度2.4km,现状河宽10~22m,规划治导线宽7~47m,管理范围宽7~61m。

  中庄沟左岸划界线长度3.8km;右岸划界线长度3.8km;管理范围面积:105200m2。

  (十四)怀道河

  桩号K0+000~K0+588.9(规划起点~芦草沟村),河道长度0.6km,现状河宽8~20m,规划治导线宽8~18m,管理范围宽8~18m。

  桩号K0+588.9~K2+191.9(芦草沟村~五枪村), 河道长度1.6km,现状河宽7~34m,规划治导线宽7~19m,管理范围宽7~28m。

  桩号K2+191.9~K3+380.4(五枪村~规划终点), 河道长度1.1km,现状河宽14~25m,规划治导线宽10~20m,管理范围宽15~25m。

  五枪沟左岸划界线长度3.4km,右岸划界线长度3.4km;管理范围面积:60408m2。

  (十五)兰家舍河

  桩号0+000~2+585(上游静乐县界处~步六社沟入河口),河道长度为2585m,现状河宽10m~15m,规划治导线宽为10m~25m,管理范围宽10m~25m。

  桩号2+585~4+249(步六社沟入河口~下游静乐县界处),河道长度为1664m,现状河宽15m~20m,规划治导线宽为15m~30m,管理范围宽22m~37m。

  静乐县境内兰家舍河左岸管理范围线长度4.679km,右岸管理范围线长度4.169km,管理范围面积为0.146km2。

  七、其他

  (一)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后,县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确定划界范围内土地权属,向河道管理部门或相关单位颁发河道管理范围土地使用证,水利部门负责完成划界线界桩设置。

  (二)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土地属国家所有,由河道主管机关统一管理。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对违反河道管理法律法规及本公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特此公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