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静乐县开展2020年全县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观摩活动

王昕 宣文晓带队 四大班子领导参加

 时间:2020-11-18 06:15       大    中    小      来源:掌上静乐

  11月12日至13日,静乐县开展2020年全县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观摩活动。县委书记王昕,政府县长宣文晓分别带队深入全县14个乡镇对42个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并召开分析点评会。县委副书记、辛村乡党委书记贾腾飞,政协主席李永成等四大班子领导以及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和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主要负责人参加。

  王昕带领观摩一组先后深入堂尔上乡、杜家村镇、中庄乡、双路乡、鹅城镇、丰润镇、神峪沟乡,围绕新型产业、生态康养旅游、农业生产加工、特色养殖、农村风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搬迁等项目和重点工作进行观摩,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寻找差距不足,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强化举措,形成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升级。

  宣文晓带领观摩二组先后深入段家寨乡、辛村乡、王村乡、娘子神乡、赤泥窊乡、康家会镇、娑婆乡,观摩指导特色产业、整村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文化旅游、古村落保护、产业转型升级等基本情况,实地感受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滚滚热潮,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创新实干,攻坚克难,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点评会上,乡镇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各乡镇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发改局、统计局、扶贫办等7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所观摩项目进行点评;县领导温安娜、吴剑珍、张海军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就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业项目和农村特色风貌整治情况进行点评。

  宣文晓指出,在观摩过程中,同志们边走边看,边看边议,总体感觉这几年各乡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结合各自区域实际,发展和培育起了一批带贫效益好、市场前景广、群众参与度高的项目。在农产品加工方面,各乡镇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龙头,新建了一批带动性强、易于操作的“短、平、快”项目,促进了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劳动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户收益;在设施农业项目方面,以绿色农业和休闲旅游品牌化建设为目标,在原有大棚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良,既节约了成本,又盘活了闲置资源,解决部分劳动力农闲时期的就业问题,对全县设施农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效应;在养殖项目方面,各乡镇坚持走现代科技支撑开发的路子,致力于提升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与大公司紧密协作,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了投资成本,降低了市场风险,扩大了养殖规模,增加了群众收入。

  在项目观摩过程中,各级各部门都在学习借鉴彼此的成绩,交流成功经验,在实地观摩和交流点评中,成绩有目共睹,但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一产项目多,二三产项目少,传统项目多,新型项目少,和省市要求的“六新”突破还有很大差距。二是项目规模小,投入资金少,缺少体量大、能入统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是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受市场波动影响大,抗风险能力不足,需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在品牌和销售渠道建设上下更大的功夫。四是项目建设进度有待提高,大部分项目还在建设过程中,进度远未达到预期,特别是一些整合资金项目,工程量和资金量差距大,严重影响全县整合资金支出。

  宣文晓就进一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强调四点意见,一是农产品加工项目,要紧密结合省市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和全市杂粮出口平台建设,充分依托我县生态资源优势,推广“农户+基地+企业”的发展模式,扩大种植面积,不断延伸我县功能蔬菜深加工产业链条,争取打造自己的品牌,增加产业效益。二是设施农业项目,要依托“院县合作”,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大力吸引能人大户参与经营,实现精细化管理;加强与市场精准对接,拓宽销售渠道;要保证品质,坚持走精品路线,推动产品进商场、进超市、进学校、进企业,下大力气提升经营效益。三是养殖项目,要高度重视污染防治设施设备配套建设,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要鼓励企业实现自繁自养,发展农家黑猪等本地品种;要主动与防疫部门对接,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全面做好防疫检疫工作。四是特色风貌整治项目,要高起点规划,突出乡村特色,深挖乡村元素,不能只是简单地“刷白墙、修街道、建公园”;要紧密结合全县生态文明和文旅产业建设,不断齐聚“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发展要素;要立足“特色小镇”理念,打造农、林、文、旅、康、居新发展模式,使其具备民宿、旅游、娱乐、康养的功能。

  王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项目观摩过程中,同志们点上看、现场谋、下来评、大家议,普遍感到很受启发、很有收获。组织这次项目观摩目的就是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以结果论英雄,通过相互比较、相互学习、相互激励,总结成绩、找准差距、解决问题,提速增效,切实在全县形成议项目、谋项目、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以项目大突破带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王昕就进一步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建设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加大抓项目的力度和水平。各乡镇、各部门负责同志要认真分析研究,盯住问题短板,通过观摩活动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认真梳理、研究、总结,把项目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做好本乡镇产业的谋划和布局。各乡镇要切实按照市委“336”发展布局和县委“365”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文旅休闲和生态宜居定位,进行研究、谋划和布局。三是利用秋冬季对产业项目进行攻坚。各乡镇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全县“一盘棋”思想,对种植业结构调整做好合理规划;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主动服务做好对接。四是抓好生态和乡村旅游项目。各乡镇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围绕生态、文旅和康养这条发展主线,坚定不移走“生态静乐”发展路径,努力在汾河沿线打造乡村旅游集群,形成以假日经济、庭院经济和后备箱经济为依托的静乐乡村旅游样板。五是创新发展方式。各乡镇要认真研究以宅基地的流转和租用来发展民俗;研究能人经济和企业带动效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开动脑筋、加强协作,认真对接项目,促进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落实。

  王昕就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要求,一要注重技能培训。项目建设要结合“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加大对从业人员和贫困群众的培训力度,使其掌握一技之长,为本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技能型人力保障,切实走出一条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推动项目的新路子。二要注重扶贫带动。从观摩的项目来看,大多项目带贫效益比较明显。但仍有不少项目带贫效益不够明显,群众参与度不高,今后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吸收带动更多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三要注重市场引领。发展农业产业种植加工项目,要立足有机化、品牌化,积极对接市场需求,提高种植档次,优化产品品质,采取“基地+农户”的方式,发挥好基地龙头拉动作用,稳定产业带贫益贫效应,建立健全稳定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四要注重科技支撑。实践证明,农业产业项目要做大做强做优,必须依靠科技引领、强化科技支撑,着眼“六新”产业,谋划农产品的深加工和院所合作,着力提升特色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水平和科技含量,不断加大投入,延长产业链条,推动项目上档升级。五要注重要素保障。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各乡镇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能人带动、土地资源优势,吸引更多的项目落地、落户,凝聚起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王昕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动力,认真分析,研究对策,鼓足干劲,全力冲刺,更加坚定不移地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要依托“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我县地域特色、资源禀赋,主动谋划大项目、好项目,坚持立足转换抓项目、产业集聚布项目、多措并举招项目、提高效率促项目、精准服务落项目,在全县形成聚精会神抓项目,一心一意谋转型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宣文晓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紧迫性,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时刻保持敬畏心理,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严、抓细,落实落细责任,真正消除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王昕强调,一是要保持警醒。全县上下要坚持底线思维,拧紧责任链条,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二要强化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真正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责任底线。三要加强隐患排查。各级各部门要加大隐患源头治理工作,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和野外用火的管控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要采用铺天盖地的安全宣传形式,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五是要加强应急准备。各乡镇要联防联动开展应急演练,形成抓发展、抓项目、抓安全、守底线的浓厚氛围。(温江涛 王宝宝 赵连玉 宋鑫)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