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乡镇概况 > 正文

康家会镇

 时间:2021-03-09 17:32       大    中    小      来源:康家会镇

  位于县境东部,距县城18.6公里。面积160平方公里,人口0.7万,为百团大战首战之地,有静乐县“东大门”之称。全镇总面积125平方公里,属丘陵和半山区地貌,汾河支流碾河由东向西和干线公路忻黑线相依贯穿全境,康西路与忻黑线在石活子村交汇。全镇辖27个行政村,有18个村庄分布在碾河两岸,总人口8460人,其中农业人口占98%。有25个农村支部和5个机关支部。全镇耕地面积2.8万亩,以坡梁地为主,占国土总面积的14.9%,人均耕地3.43亩。农作物以莜麦、豌豆、土豆、胡麻、谷子为主,非农经济收入甚微,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

  行政区划

  辖悬钟村、柳林村、青年庄村、新开岭村(胡家沟村)、圪洞道村、康家会村、圪台坪村、东里上村、前曲卜村、铺上村(铺湾村)、砚湾村。

  历史沿革

  1956年设康家会乡,1958年属卫星公社,1961年析置康家会公社,1984年置镇。

  地理环境

  全年平均气温6.6℃,无霜期110天-125天,年降雨量在470毫米-750毫米之间。

  地方特产

  静乐冬花:静乐盛产中药材冬花,被誉为“冬花之乡”。静乐冬花历史悠久,色泽红鲜、花蕊饱满,质量一流。由于气候温差大、沟渠泉水多,野生冬花遍及全县。老百姓常有雪水熬冬花用于止咳的习惯。静乐毛尖茶:忻州静乐县特产毛尖茶,其生长于静乐深山中,经严霜冬雪滋润和特殊的去青、蒸制工艺加工而成,色泽亮红微黄,口感绵滑香甜,有健胃提神的功效。

  经济建设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2010年全镇粮食总产540万斤,较2007年增产80万斤,增长17%;油料总产40万斤,较2007年增产6万斤,增长18%;畜牧总产值完成1000万元,较2007年增加23%;劳务收入完成520万元,较2007年增加42%;农民人均纯收入2600元,较2007年翻了一番,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农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二是支柱产业开发成效明显。我们狠抓特色养殖业、壮大规模养殖业、发展加工服务业、培育生态旅游业,产业开发成功起步,支柱产业已具雏形。全镇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红芸豆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黄花菜从无到有,种植面积达到500亩,种植业向片区化、特色化、高效化转变。羊存栏达到9000只,建成舍饲养殖小区3个。建起了圪台坪獭兔养殖繁种基地,獭兔养殖户达到300户,养殖存栏突破12000只;在砚湾村建成鱼池15亩,土鸡、野猪等特色养殖方兴未艾,大畜存栏达到1200头,畜牧业收入占到了全镇经济总量的1/3。劳务业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外出打工人员明显增多,并且向固定化、职业化、技能化转变;服务业围绕餐饮、运输、维修等,逐步形成市场,就业人口不断增加,转移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力。以悬钟景区开发和百团大战首战地纪念馆建设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业建设逐步推进,产业效应正在呈现。

  基础设施

  道路建设上硬化了南沟、要子沟、沙沟、新开岭等村通村路,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吃水工程上,完善了康家会、要子沟等村自来水工程,全镇基本告别了人畜吃水难的问题,有15个村吃上了自来水。农业基础上,五年共完成垫地1000亩,筑坝600米,修筑排水渠900米,农业基础面貌进一步改善,抗灾害能力进一步提升。林业上完成荒山绿化5000亩,通道绿化4公里,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全镇先后完成康家会、砚湾、圪台坪等5个村的新农村建设任务。围绕“四化四改”,全镇累计建设沼气200户,硬化村庄街道9公里,建设村便民店17个,安装路灯120盏,村庄绿化植树2000余株,建设篮球场12个,建成圪台坪高标准文化广场一处,新农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