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乡镇概况 > 正文

丰润镇

 时间:2021-03-09 17:32       大    中    小      来源:丰润镇

  位于静乐南端,距县城14公里,是静乐县的南大门,东南接壤太原市娄烦县,西南毗邻吕梁市岚县。全镇辖11个行政村。汾河由北向南纵贯全境,将本乡镇分割成丰润、步六社东西两大区。东区部分村庄分布在宁白线公路旁,西区部分村庄紧依汾河岸。

  行政区划

  辖丰润村、泊水村、石家沟村(袁庄头村)、前润子村、步六社村、庆鲁村、白草村、李家会村、西里上村、湾子村、高家舍村。

  历史沿革

  1956年设丰润乡,1958年属火简明公社,1961年析置丰润公社,1984年置镇。

  基础设施

  全镇先后共新建村级活动室12个,改扩建村级活动室8个,并在室内配备了办公桌凳、文件柜、电视、DVD、图书柜,有的还有电脑,建立了农党网等,从而使全镇各村党支部、村委办公条件大为改善,其中前润子村、西里上村、步六社村、庆鲁村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丰润村、泊水村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推进村。丰润镇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党建工作跃上了新的台阶。丰润镇党委在狠抓党建的同时,狠抓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全镇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走“一村一品”之路,创“一乡一业”之牌,建“一流村、一流镇”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两条公路路径本镇,一条是宁白线公路,一条是太佳晋高速公路(并留有出口),与全镇26个村的通村公路相连,形成了本镇纵横交错的公路网,交通比较便利。

  地理环境

  全镇国土总面积108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300米左右,地形属土石丘陵区,地貌以陆地小地形为主,气候是北温带高原季风性气候,无霜期135天左右,年降雨量在380—450毫米之间,年平均气温6℃。境内未探明煤、铁等矿产,但水源较充足,河流纵横,加之山多坡多,水草肥美,发展农业、畜牧业得天独厚,是典型的农业乡镇。

  名胜古迹

  净居寺石窟位于县城南15公里的丰润镇村,西临宁白公路。石窟开凿于汾河东岸的山崖上(图一),距现地表高近6米,南北绵延400米,现存石窟9座,石窟编号由北向南顺编1-9号。1986年8月18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全县八景之一,为本镇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条件。

  主要农业产品

  农业以种植玉米、谷子、土豆为主。

  经济发展

  养殖业

  养殖业以獭兔养殖为突破口,同时发展养猪、养牛、养羊、养鱼、养鸡。目前丰润镇共养獭兔400余只,分布在六个村,以前润子村、李家会村规模较大。前润子村投资100万元,占地50亩,建成獭兔养殖示范基地。该基地经营模式独特,即采用“基地+妇女+农户”的模式,吸引当地妇女闲散劳力50余人。目前该基地养殖面积500平方米,笼位规模达到100组。

  种植业

  种植业以种植核桃树、蔬菜、玫瑰为突破口。全镇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利用荒山荒坡撂荒地多的优势进行土地流转,建成核桃、蔬菜、玫瑰种植基地。现以西里上村、尧上村为示范,通过汾阳核桃技术指导站指导,建成了核桃嫁接基地。以庆鲁村、黑土岩村为示范,通过引进“浩正农业开发公司”,建成了核桃、玫瑰种植基地,同时利用该地区养殖基础好,种类多的优势,形成了以家猪肉、土鸡肉、土鸡蛋以及俗称“小水库鱼”为代表的多种本地系列特色产品。以丰润村为示范,通过实施蔬菜大棚工程,建成了蔬菜种植基地。目前丰润村建成高标准高质量的蔬菜大棚55座,计划在三年之内发展到200座,然后辐射汾河川李家村、湾子、高家会、苏坊、河西等村,最终形成集中连片、规模较大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从而真正成为太原的“后菜园”、“干鲜果园”、“后花园” 。

  旅游业

  丰润镇党委、政府还利用本地区位优势,民情风俗,积极引导全镇人民开发旅游业。以东面丰润村净居寺,西面泊水村“娘娘庙”两村每年“农历三月十八”赶庙会为契机,在传承本地风俗习惯,特色文化的同时,联合庆鲁村、步六社等周边村,搞好农家乐旅游开发,加速全镇旅游业发展的步子。从而使丰润至步六社至泊水这块“天鹅泊水”、人杰地杰的宝地真正成为向南向东、向周边县市、向省府太原展示静乐风采、彪炳静乐发展的一个不断展开的窗口,一道越来越亮丽的风景线,成为静乐名副其实的瑰宝,掌上明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