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乡镇概况 > 正文

辛村乡

 时间:2021-03-09 17:36       大    中    小      来源:辛村乡

  辛村乡地处静乐县县城(鹅城)西北面,东于鹅城镇接壤,南与王村乡毗邻,西与岢岚县隔山,北与段家寨乡相连,地形地貌特征为三沟两面两梁;大多数村里通有水泥路,辛村乡属于一个贫困乡,人们大多以农业和畜牧业为生,其中有2008年创办的青龙沟的聚龙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最为显著,境内拥有现代化的自来水库,村村多有自来水吃,盛产土豆,胡麻,玉米等农作物,乡内矿产资源丰富,有煤;石灰;铝矿石;其中有著名的腰庄煤矿,煤质很好,属于大宁煤田,山中药材居多,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民风淳朴热情,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行政区划

  辖:东马坊村、柴水村、石茄沟村、管进村、青龙山村(青龙沟村)、辛村、李家沟(鸦圪垛)、马圈滩村、马尾沟村(崔坪庄村)、张家庄村、腰庄村(大彩岩村、白崖上村、王家山村)附马滩村、庄王沟村、乔儿沟村(正川沟村)。

  经济建设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建设“五新静乐”的目标,高度重视 “三农”问题,抓好我乡农业发展这一主线,大力发展“三大产业”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农业

  主导产业逐渐凸显。土豆、胡麻、莜麦是我乡种植业的主导产业,全乡种植面积近万亩,同时我们还积极引进和推广脱毒马列铃薯和抗病毒胡麻,实现了增产、增效、增收。

  种植业

  特色种植异军崛起,建成了张家庄村药材种植基地,种植黄苓1000亩、冬花20亩,今年又试种葛根20亩。种苗业发展势头良好。全乡苗木繁育遍地开花,有望成为我乡新的经济增长点。

  养殖业

  獭兔养殖经济效益显著,现以建成了青龙沟、辛村两个标准化大型獭兔养殖场,同时以两个基地为依托,全力推广农户小型分散养殖,实现家家户户养兔,分散养殖户发展到400户,獭兔存栏达到17000只以上。

  基础设施

  建设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全乡下下各级行动起来,集中精力致力于人民生活环境改善,从根本上打破制约因素,通村实现了全乡油路、水泥路全覆盖,打通了经济发展的大动脉。1、道路工程建设。共完成桥涵25处,新修通村路65公里。2、饮水工程。新增自来水11村,维修旧井5处,维修自来水管道三村一公里。3、电视通讯网络。有线电视、卫星电视接收,实现了全覆盖。4、新建乡卫生院,配备了医疗卫生设备,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新建了乡畜牧站、乡文化活动中心、司法所和乡妇女培训中心。5、完成了一池一改沼气用户40户,建成10个村体育活动场所,完成了张家庄、辛村、东马坊、马圈滩四村的街道硬化、亮化。

  风俗民情

  辛村乡民风淳朴,社会和谐稳定,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信访先进乡镇,连续三年保持了零上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乡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形成了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风正的生动局面,为建设“五新静乐”贡献力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