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乡镇概况 > 正文

娑婆乡

 时间:2021-03-09 17:53       大    中    小      来源:娑婆乡

  娑婆乡隶属于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东北部40公里处,总面积180平方公里,现有耕地2.8万亩,宜林地6万亩,牧坡面积8万亩。全乡辖11个行政村全乡大畜有3771头,牛2904头,羊存栏29040只,猪存栏2684只,养大畜5头以上的有52户,养羊50到100只的有115户,养羊100只以上的有25户,牧业收入达到372万元。

  行政区划

  辖:漫岩村(小榆林沟村、大榆林沟村)、大会村(北枪杆村)、大神沟村、石城村、于家峪村(松家泉村)、西沟村、李货郞沟村、下阳寨村、砚湾村(松树沟村、里服沟村)、娑婆村(黑液沟村)、兴旺庄村。

  基础设施

  全乡11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全覆盖;修建了200多平方米的卫生院,配套大量医疗设施;修建100平米的乡畜牧所,配齐了防疫器械;即将兴建高标准的文化活动中心一所投;新建占地4亩的乡村公共汽车站一座。为大神沟、宽滩、于坪子、范家沟、石城、乔门、官地、向阳寨等村近1500多人,460头大畜解决了饮水困难,使自来水普及率达80%以上。为横泉、长棱角、官地、松家泉、李货郎沟、娑婆6个村安装了有线电视及卫星通讯设施,实现了村村广播、电视全覆盖。

  地理环境

  娑婆乡属典型的土山石区,境内群山环绕,全乡各村主要分布于一川两沟(碾河川,北沟,东沟)之中,整体地形北高南低。

  属北温带高原季风气候,年降雨量300至450毫米之间,无霜期100至130天左右。

  矿产资源

  全乡境内富含有铁矿、钾长石、石英、云母矿等储存完好的矿产资源。

  经济建设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根据全乡实际,制定了“生态林果业、健康养殖业、小杂粮加工业”的发展思路,着立打造“生态娑婆、和谐娑婆”。

  种植方面

  1、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万亩(其中红芸豆3830余亩,胡麻6330余亩,玉米1050余亩,莜麦4180余亩,优种土豆种植面积5000余亩)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优质小杂粮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2000余亩,黄花菜种植400余亩,粮食产量今年达到3000余吨。 2、生态建设新突破,去年我县被确定为生态建设示范县,我乡乘县里建设生态县之东风,结合本乡宜林面积大的特点,更是为了保护好我乡的林改成果,组织群众义务植树造林1000多亩,自觉植树2000余亩,种草3000多亩。引进外商在大神沟投资种植经济林1000余亩。

  养殖方面

  1、大榆林沟综合养殖基地: 该基地由外出务工返乡青年王智勇自筹资金兴办,该基地现已投资200万元,集种草、植树、养牛、养猪、养兔、养鱼、垂钓、旅游等项目为一体的资源循环利用的生态养殖基地。新建沼气池40个,现在部分沼气池已投入使用,为圈舍取暖、照明。同时,采用“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基地为农户免费购买优质肉兔和獭兔,农户负责饲养,基地统一收购,双方受益、共同致富。 2、松家泉的獭兔养殖基地:能人回乡创业是国家鼓励的,退伍军人闫晨煜正是这样的人,他牵头10户村民联合自筹资金40万元,在松家泉进行獭兔集中饲养。现已经发展獭兔到700只左右。 3、全乡散养獭兔初见成效,个户散养獭兔遍布全乡各村,特别是长湾村家家户户都养殖獭兔,成为我乡的獭兔养殖示范村。 4、砚湾村的土鸡散养基地:该基地由本村退休教师周俊旺自筹资金,在该村小流域科学养殖土鸡,这一方面改善了环境,另一方面增加了百姓经济收入,同时也符合了时代的绿色养殖理念。现已发展土鸡10000只,初步形成了规模养殖。 5、娑婆的标准化鱼塘建成30亩,已投放鱼苗20000尾。黑夜沟的鱼塘也即将建成。 6、上阳寨的绒山羊养殖基地:该基地是由致富能人亲手创办的,由传统的坡养到圈养的突破。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工,目前羊存栏1400余只。

  农产品加工方面

  全乡豆腐坊20余家,油坊9个,杂粮加工20余家,这样既方便了老百姓的口粮加工也大大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藜麦试种

  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誉为“粮食之母”的藜麦,今年在山西静乐县娑婆乡试种成功。静乐县娑婆乡在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中,广泛关注行业发展动态,积极通过传媒了解市场信息,全力引进适宜当地发展的新型农业产业。今年年初,乡政府通过网络了解到山西稼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省内寻求适宜藜麦生产试验基地的信息后,立即带着资料,上门寻求合作。通过努力,他们争取到了此次合作机会。娑婆乡藜麦实验种植项目,采取公司加农户签订合同的形式,选在娑婆村和范家沟村各种植10亩藜麦,公司提供种子及技术指导,并给出每亩1000元的保底金,让村民消除了一切后顾之忧。

  藜麦产地南美洲安第斯山区,引种繁育后,对气候、土质、水质等种植要素要求较高,娑婆在经过严格的检测后,符合种植要求。今年5月12日,娑婆村和范家沟村种下了这个祖辈闻所未闻的农作物,约4个月后便享受到了成熟的果实。山西稼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免费为农户提供了脱粒机,农民收割晾晒后的藜麦全部由公司收购,对超出实验产量的农户还给予奖励。农民看到了希望,公司也看到了经济效益。稼祺农业公司通过今年的实验种植,看到了在娑婆乡种植藜麦的可行性,当即决定明年扩大种植规模,达到500亩~1000亩,并逐步构建藜麦产、加、销产业链。

  在试种户胡海志家中,老胡告诉我们,今年他试种了5亩,每亩平均产了400多斤,每斤卖了7元,今年光藜麦他家就收入近15000元。老胡说,公司提供种子、脱粒机及技术指导,并包销,我们还有什么顾虑啊,明年藜麦我是种定了,而且还会扩大面积。

  静乐县娑婆乡党委、政府在今年的试种中尝到了甜头,他们瞄准这一发展机遇,积极与稼祺公司寻求更广泛的合作,计划把藜麦种植作为全乡的品牌,借此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

  民生工程

  1、新型农合顾全民:今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参合率达100%,初步解决了全乡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真正做到小病不出乡。 2、修缮学校树人才:完善了大会、于家峪、西沟学校的围墙、大门、厕所等附属设备,配备了软件设施,极大改善了文教体育事业的建设。 3、饮水工程哺民心:为堡子会、上阳寨、于家峪3个村近1000多人,460头大畜解决了饮水困难,达到安全饮水覆盖全乡。 4、林改工作顺民意:按照县林改工作领导组的安排部署,林改工作在全乡各村顺利开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5、计生工作上水平:在乡村两级计生工作者的长期辛勤工作下,全乡符合计生政策生育率为100%,外二胎14.2%,比上级规定的33%低了18.8个百分点,截至2010年8月30日综合节育率为91.87%,长效节育率89.29%,社会抚养费应征收37000元,已征收33000元,达到90%。各项数据指标完全符合上级要求,受到计生局及县领导的多次表扬与肯定。 6、人口普查进万家:我乡的人口普查工作已顺利完成,让老百姓感受到国家的关心,同时也为我乡的规划发展提供了真实的数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