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乡镇概况 > 正文

赤泥窊乡

 时间:2021-03-09 17:56       大    中    小      来源:赤泥窊乡

  赤泥窊乡隶属于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东南部,距县城35公里,东与太原市阳曲县接壤,南与古交市毗邻;全乡辖16个行政村。全乡总面积273平方公里,约占全县国土面积的八分之一,是静乐面积最大的乡镇。全乡耕地8万亩,林地11万亩,草坡13万亩,人均耕地8.2亩、林地11.2亩、草地13.2亩。

  行政区划

  辖:羊圈坪村(界口村)、范家洼村、上牛庄村、龙家庄村、上双井村、羊丈村、任家庄村、下牛庄村、会松沟村、家条沟村、岩头村、刘仙村、下双井村、赤泥洼村、造军村、下马城村。

  历史沿革

  静乐县辖乡。1956年设赤泥洼乡,1958年属东风公社,1961年析置赤泥窊公社,1984年复设乡。

  经济作物

  经济以农牧为主,农作物主要有莜麦、豆类、马铃薯,是静乐的主要产粮区之一。

  主要工作

  全乡坚持以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核心,以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产业发展上档次、上规模为目标,在全力落实年初既定的“六个一工程”的同时,启动了“两大示范工程”。六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万亩脱毒马铃薯种植基地、一万亩抗病毒胡麻基地,发展一万只羊、一万只兔,建设一千亩经济林和一百亩育苗基地。“两大示范工程”即:结构调整示范工程、组织建设示范工程。两项工作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农廉工作。

  经济发展

  赤泥窊乡作为全县最贫困的乡镇,经济建设的任务很重,建设和谐社会任重道远。为此,他们立足实际,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战略。即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实现"经济结构、思想观念"两大转变,搞好"基础设施、基层组织、新农村"三大建设;推进"特色种植、生态畜牧、龙头加工、劳务输出"四大产业;抓好"绿色认证、产业化开发、专业市场、协作组织、经济能人"五项开发,建设"沿公路万亩马铃薯、沿沟川万亩胡麻、环山区畜牧养殖、赤泥洼小杂粮、下马城畜产品加工、龙家庄生态旅游"六大基地。在推进产业开发的过程中,努力增加农民收入。特色种植业主,大打绿色品牌,提高科技含量,全乡新发展有机认证农业3000亩,调换优种山药籽6万斤,优种胡麻2000斤,仅胡麻一项,农民人均收入就达800元。生态畜牧业上,种草13000亩,引进优种公山羊20只,优种公牛5头,建起两座高标准生态养殖小区和一所畜牧科技中心,羊存栏从年初的16000只增加到的20000只。龙头加工业上,建起了一座小杂粮加工厂,成立了马铃薯、肉兔、绒山羊三个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初显,产业化经营正在形成。劳务输出业上,共举办各种劳务培训班5期,培训农民400余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劳动技能明显提高。总投资950万元的整乡连片开发项目也已成功启动,全乡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农民收入显著增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较翻了近一番。

  种植业

  马铃薯种植是全乡种植业的绿色主导支柱产业。全年建设了上双井、下双井,龙家庄村三个马铃薯制种专业村,建设1500亩的种薯制种基地,以此推动全乡马铃薯新品种的不断更新换代;其它村实施商品薯种植,人均达到2亩;实行测土配方,科学施肥,合理经营,大规模调进试种了成功的晋薯15号、同薯23号等脱毒种薯。优种亩均增产500斤以上,亩增收200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400元。

  胡麻种植是全乡的又一项优势产业,也是绿色支柱产业。胡麻品种全面实现更新,大面积引进抗病毒胡麻优种,种植面积人均达到1亩。

  养殖业

  以赤泥窊村高标准的养殖示范小区为种羊繁育基地,辐射和带动全乡绒山羊的改良和发展;鼓励和支持广大农民自愿联合,整合资金、集中建舍,在会松沟、龙家庄、松沟新建了三个千只羊规模的养殖示范小区;在往年引进4000余只辽宁盖州市优种绒山羊分配到户的基础上,再引进优种绒山羊894只,重点扶持小区养殖户。全乡绒山羊养殖范围履盖所有村,基本实现了村村有规模,户户搞养殖,全乡养羊总量已发展到3万余只,人均达到3只以上,培养200只以上规模养羊户近20户,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村养羊在1000只以上。把獭兔、肉兔养殖作为全乡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在全县“双帮扶双促进”活动中,县级领导积极出资帮助农户发展养殖,其中县委书记、县长、纪委书记每人出资5000元各帮扶了一户贫困户,县级机关热情参与、积极捐资,有力促进了我乡兔业发展。全乡獭兔、肉兔存栏5000余只,全乡培育50只以上规模的养殖户17户,发展小型散养户60余户。为进一步推动全乡兔业发展,我们引进了饲料加工设备,种植苜蓿4000亩,配备了防疫、技术人员,定期组织专业培训,并与襄汾县乐龙晋安兔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回收合同,为全乡养殖户提供系列服务。并组建了獭兔专业合作社,使獭兔、肉兔养殖走上了规范化道路。预计今年全乡獭兔、肉兔能发展到3万只。

  林业

  根据全乡自然地理条件,我们在气候相对适宜而又相邻的赤泥窊、下马城、家条岭、羊圈坪、天洼、安子上、横山以及龙家庄区城所属的7个村,规划建设仁用杏、肉用杏、枣树等千亩以上的干果经济林带。

  在水源条件较好的龙家庄村建成60亩油松、落叶松和风景树育苗基地。

  工业

  结构调整示范工程。本着示范、引导的原则,在龙家庄村建设2座温室大棚,在任家庄村建设了两座鱼池,总面积2000平方米,投放了近5000条小鱼,发展池塘活水养鱼,引导群众更新观念、调整产业结构。来看,示范效果明显。而且我们正在积极建设投资近百万元的特色小杂粮加工厂,开发绿色农副产品,加工厂基建部分已基本完成,冷榨胡麻油生产线、莜面豆面生产线、土豆淀粉生产线设备已经到位,争取开春后正式投入生产。

  组织建设示范工程。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尽快解决龙家庄地区生存、生活困难的突出问题,更好地促进该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乡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我们在龙家庄地区特别设置了办事处和党总支部,整修了办公场所,配备了工作人员,办事处运行正常。同时,为龙家庄地区五个村配备了高音喇叭,加强和促进了龙家庄地区村级工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