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走进静乐 > 正文

静乐八景简介

 时间:2017-12-31 17:21       大    中    小     

  一、天柱龙泉

  天柱龙泉,位于静乐县城南面汾河、碾河交汇处的天柱山半山腰,以其龙泉水而得名。旱不涸,涝不溋,水中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泉旁有龙树和凤树两株,春开白花,秋则满树红叶,请植物学家认定也终没结果。经历载开发,天柱山景区已初具规模。 

  二、神烟风洞

  神烟风洞,位于县城对面的风神山上。相传有风神居山之说,有《封神榜》上姜子牙封神之说。传说有一洞,洞能生烟。实属新石器时代遗址,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到三月,十里八方村民在此组织庙会。去年以来,我们修起了封伯塔,现正在依古貌建筑修复古庙宇。

  三、巾岩濑雨

  巾岩濑雨,位于县城东北60公里处的娑婆乡,有一处状如“巾”字、布石如云的奇山,名日“巾字山”。山岩滴水如肋,湿气如莹,人称“巾岩濑雨”。山下有一泓泉水,天旱祈雨必应。由此早在宋宣和年间就建有祠堂庙宇,供奉“显应侯”。 

  四、文峰凌霄

  文峰凌霄,位于县城东北的岑山之巅,始建于2006年5月,建成于2007年,是一处人文景观。由于岑山是静乐教育文化的发祥地,有悠久的革命传统。贺龙、关向应曾在这里指挥抗日,高君宇曾在此就读。岑山建筑群中有朝阳山卫国寺、吕祖庙、孔子庙,又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所以文峰塔成为儒释道文化载体,是我县一处新的具有现代主义的景点和红色教育基地。 

  五、悬钟神韵

  悬钟山,地处静乐东部康家会镇境内,其形似倒扣古钟,又名“馒头山”。高约150余米,四周560余米,顶部平坦,属天然花岗岩山体。留有古人类石坑、石井、石崖等遗址,是一处集自然、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景点。 

  六、显宇佛崖

  显字佛崖,位于县境东北堂尔上乡的万华山上。山洼里依山而建的清凉寺,因庙宇无梁而独特,更因山崖峭壁上奇妙的“显字崖”而出名。每逢下雨,崖山上“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两行楷书清晰地呈现在石崖上。是何原因,不得而知。 

  七、太子灵蛇

  太子灵蛇,位于县城西北40里的黄华山脚下的太子寺。太子寺是本县藏经最丰富,县内外僧侣求经拜佛最多的寺庙之一。该景点以净饭王太子释迦牟尼和阿育王太子肖像而得名。初建于金、元时期,经过明、清两代的扩建,形成了一个气势恢宏、错落有致的建筑群,形状如蝴蝶,故名“花山蝴蝶”。文革期间变为一片废墟。近年巨蛇曾数次出没,建议太子寺筹委会于正殿雕塑巨蛇像而供人们朝觐。 

  八、千佛净居

  “千佛净居”包括丰润镇“净居寺石窟”和苏坊村的“千佛洞”两个景点,两景点隔河相望,相映成辉。净居寺原为寺院,内存八孔石窟。石窟内刻有浮雕垂花和佛像。千佛洞也为石窟群,内有数千尊浮雕佛像。众佛在这里静养修行,故称“千佛净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