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27 17:02       大    中    小     

  ——2020427日在静乐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静乐全县人民政府全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全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静乐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决战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风险叠加的严峻考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省市和全县委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

  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决胜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一)积极应对下行压力,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我们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经济形势预判研判和监测调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9年,全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亿元,同比增长9.7%,增幅全市排名第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3%,增幅全市排名第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增幅全市排名第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7.6%,增幅全市排名第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406元,同比增长7.5%,增幅全市排名第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77元,同比增长14.2%,增幅全市排名第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亿元,同比下降12.2%。各项约束性指标均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全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二)奋力冲刺摘帽目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将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坚持以“一村一品一主体”为抓手,发展各类合作社1618个、种养大户126户,构建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4座,总规模达到94.5兆瓦。实施“五个一批”工程,21293名贫困户通过生态扶贫实现增收,占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45%。建成扶贫车间1.4万平方米,引进久冠、东紫等服装加工企业,更多的搬迁群众一出家门就进厂门,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新建、改扩建标准化村级卫生室251个,实施危房改造846户,行政村饮水安全达标率、互联网覆盖率、村通公路硬化率均达到100%。通过全全县上下集中力量攻坚,1499246878人脱贫、192个贫困村退出、全县14项摘帽指标全部达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9%,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全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三)持续狠抓“三农”工作,小康根基不断夯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实施标准化种植1.19万亩,特色种植面积发展到20万亩,农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44.35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36亿斤。全全县牛、驴、羊、猪、鸡等畜禽饲养总量达到66.2万头(只)。新增农机具468台,完成农机作业面积51万亩。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8个,认证面积累计达到15.3万亩。实施杂粮(藜麦)全产业链开发,积极推进省级杂粮(藜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荣获“中国生态食材示范区”称号。着力推进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发展支撑更加有力。持续引深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3个,完成投资11.85亿元。汾源煤业、晋北煤业矿井兼并重组整合技改项目达到验收标准并投入生产;杜家村镇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安置项目主体完工;小康苑、利民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建成并交付使用;黄金山生态旅游区初具规模;全县热源技改项目投入运行。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审批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63.3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织外出招商活动6次,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62.4亿元,当年开工率达到71.4%。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地方专项债券资金项目10个,完成项目储备52个。不断推动产业示范区提质升级,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获批省级开发区。全市重点项目观摩评比荣获三等奖,在全省45个全县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中排名第11,位列全市第4

  (五)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坚持供改和综改相结合,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2亿元,培育“小升规”和高新技术企业3个。分类推动国企改革,7户企业列入“处僵治困”名单,5户商业企业列入“以改治转”名单,“三供一业”分离改造顺利完成。认真落实减费降税政策,减免税费4625.2万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成“互联网+监管”平台对接,政务服务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新增注册登记1222户,市场主体总计达到8996户。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通过省市验收。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县域内贫困户医疗救助“一站式”“一单制”及时结算政策全面落实。深入开展“院全县合作”,建立完善病虫害预警监测体系,全全县藜麦亩均增产15%以上。全全县改革创新发展的动力持续激发,开放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

  (六)始终坚持建管并重,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坚持以“五城联创”为主线,不断推动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卫生全县城顺利通过国家复审验收,园林全县城逐步提档升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完成广电网络双向平移改造升级1600户,为智慧城市创建奠定了基础。新增园林绿化面积4.9万平方米,新建污水管网3公里,改造供热管网4.2公里。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37个村,改造卫生厕所治理2000座,新建乡村文体广场107处,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拓宽改造乡村公路30.4公里,实施畅返不畅道路整治48.7公里,建设旅游公路10.6公里,乡村通行能力持续提高。坚持生态修复与保护并重,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7.5万亩、造林绿化21.5万亩、通道绿化65公里。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并正式挂牌。完成清洁取暖“煤改电”707户,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336天,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省第二,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全面落实河长制,汾河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七)致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技能培训2378人,全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扩容改造全县城小学3所,有效解决了城区学校超大班额问题。“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扎实推进,购置巡回医疗服务车、大型巡回体检车10辆,医疗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低保对象每人每月提标7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5%98.4%,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新建日间照料中心4所,鹅城敬老院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举办了乡村文化节、农民春晚、“奔跑静乐”越野赛,教师合唱团获得全国合唱大赛一等奖;启动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示范全县创建,成功纳入黄河流域文化保护规划和太行山旅游板块规划,静乐文庙、净居寺石窟列入第八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庆鲁窑洞、木瓜山民宿入选全省首批“黄河人家”名单。严格落实“四铁”要求,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持续深化“平安静乐”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庆典、“二青会”火炬传递等重点安保维稳任务。省政府安排的8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八)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担当,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政府党组集体学法16次,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一般性支出压减10%,“三公”经费下降5%。自觉接受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全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45件、政协委员提案11件。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全县乡两级互联互通电子督办机制,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全县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苦干,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和空间逐步形成,改革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大、全县政协监督支持、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县人民政府,向全全县干部群众、政法干警和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向各级扶贫工作队、驻静单位、在静投资企业及所有关心支持静乐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重大项目缺乏,新兴产业发展缓慢;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增收乏力,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任务依然艰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需付出加倍努力;营商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对此,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直面问题不回避、紧盯问题不放松、解决问题不畏难,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根据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抢抓市委十大“项目化”机遇,紧紧围绕“扬正气、树新风,创环境、促发展”工作主线,深入实施“产业富民、工业强全县、生态立全县”发展战略,抓项目、促转型,抓改革、谋创新发展,抓园区、优布局,抓生态、惠民生,不断增强全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今年主要经济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5%左右、4.5%以内,各项转型升级和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任务。这些指标的设定,是在正视全县情、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确定的,充分估计了错综复杂的形势,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了新发展理念,落实了“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既立足底线要求,又满足发展动力。我们要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

  (一)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决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头号民生工程,坚定必胜信念,冲锋“大决战”、全面“交总账”,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完成攻坚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统筹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实行挂牌督战,确保剩余的293659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部清零。持续抓好动态管理常态化,对3370名深度贫困人口实施综合保障性扶贫,对285900名脱贫不稳定户持续精准帮扶,对6211397名边缘户分类跟踪帮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不致贫。

  全面抓好巩固提升。扎实开展好产业就业、基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7大专项行动,继续抓好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专项扶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带贫主体,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创建全县级示范社10个以上,不断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分配机制,有效拓宽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渠道。持续深化就业扶贫,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认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扎实推进拆旧复垦,做到巩固与拓展两促进。

  全面落实扶持政策。坚决落实好“四个不摘”重大要求,继续保持财政扶贫投入力度不减,认真抓好兜底救助、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饮水安全、危房改造、金融扶贫等政策和项目落实,用足用好“一全县一策”扶持政策,推动“10+1”政策全面落实,专项政策全面兑现;保持驻村帮扶工作力度不减,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十项清零”行动,提高帮扶质量,做足帮扶成效。

  全面抓实问题整改。对标交总账目标,全面排查整改“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建好清单,列好台账,逐项销号,确保整改全覆盖、无遗漏、零死角。认真做好退出抽查、督查、普查、成效考核“三查一考”,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经得起考核、经得起检验。

  (二)突出项目为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项目是发展之基、投资之源。发挥好重大项目的拉动作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以项目建设为稳预期、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精准策划储备项目。紧抓国家政策机遇,认真研究产业政策、资金投向和扶持动态,围绕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生态治理、康养旅游等产业,加紧策划、储备、引进一批税源支撑型和产业发展型项目。继续策划一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战疫情稳投资补短板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不断提高策划项目转化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以“总量足、转化快、见效好”的标准,建好项目储备库和项目建设库,积极构建梯次推进、接续有力的项目建设格局。

  健全机制推进项目。全面落实项目建设“七个一批”推进机制,动态管理、滚动推进、闭环高效。健全完善党政领导包联制度,压实政府推进、单位实施、部门服务、属地保障“四个主体”责任,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强化项目调度制度,督进度、解难题、促攻坚,推进项目建设多点突破、全面实施;严格考核机制,通过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以战报做答卷,以结果论英雄,确保项目引得进、能落地、推进快、早见效。

  加快实施重点项目。大力推进煤矸石利用处理、新能源风电、进出口密闭容器加工等16个续建和新建项目;开工建设中庄田园综合体、藜麦露露深加工等11个项目。争取太佳高速连接线开工建设,静静铁路竣工通车,建成2条长城板块旅游支线;加快水源地及供水管网改造、影剧院及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城路网改造及停车场建设、台骀旅游景区等6个债券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转变招商引资理念,把着力点放在支柱产业、重点税源型企业上,用好招商图谱,建好静乐招商网,线上招商与线下招商有机结合,加大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商会招商、第三方招商、小分队招商力度,采取“点对点”“一对一”办法,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完善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细化奖励标准,推行全员招商,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不断凝聚起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不断挖掘消费潜力。瞄准消费升级方向,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大力培育定制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新热点,不断拓展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注重挖掘服务消费潜力,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的市场准入,持续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居民需求旺盛的服务消费重点领域,努力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服务产品。不断提升农村电商服务水平,加快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完善农村和农产品流通网络,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积极举办“合唱节”“摄影节”“乡村文化节”等活动,增加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严格市场监管,营造便利、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三)补齐“三农”短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进脱贫摘帽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逐步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提升农业产业水平。充分发挥衡达涌金、安华新农、超大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推广有机旱作农业1万亩,种植藜麦3万亩、甜糯玉米1.5万亩,中药材发展到2万亩,集中连片种植菊花5000亩,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舍饲养殖,抓好重要农畜产品稳产保供。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努力打造藜麦有机食品、杂粮功能食品、脱水蔬菜系列食品等七大产业集群。积极对接淘宝、拼多多等电商企业,通过抖音、网红、微信直播带货,多渠道多层次助力农产品销售,切实增强农民收入。

  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巩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总产量。修编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万亩。推进杜家沟调蓄水库工程前期进度,加快完善汾北灌区、南干渠、西干渠的支渠配套设施,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新增水保治理2.8万亩。继续完善园区承载能力,推进省级杂粮(藜麦)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不断推动全国生态原产地示范区创建,完成农产品“三品”认证20个,力争认证面积突破18万亩。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专项行动,推动“两下两进两拆”向城乡接合部延伸。抓好10个村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推进杜家村“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五家庄、永安镇等5个“人居环境示范村”。按照“合并行政村、打造中心村”的思路,扎实做好“并村简干”工作,完成行政村撤并126个,不断扩大乡村规模,实现优势互补,促进资源共享。

  提升乡村治理实效。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加快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进村务公开。将文明全县城创建向乡村两级延伸,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树立积极向上的乡村文化理念,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四)优化产业布局,夯实转型发展基础

  坚持转型为纲,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巩固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推进煤炭绿色低碳高效开发利用,加快静安煤业矿井建设进度,完成金能煤业矿井基础建设。实施开采方式变革,大力推广实施绿色开采技术、安全保障技术,力争打造能源革命示范矿井。积极发展高精度煤炭洗选加工,推动洗选煤企业能力合并提升,抓好天安煤业坑口选煤厂建设,进一步优化调整煤炭产业格局,不断提高先进产能占比。

  着力壮大新型产业。继续抓好光伏、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加快推进200万千瓦循环水聚能电磁发电项目、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上马陶瓷园区建设项目,实施北京利尔集团铝基高温耐火材料项目,争取引进年产10万吨全生物质降解膜国家级试点项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咨询、文化创意等新业态,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份额。提前谋划5G网络布局和普及利用,合理规划基站建设,抢抓建设先机,推动5G商用先行。

  积极培育文旅产业。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全县创建,推进太行山板块旅游、汾河百里走廊生态旅游、沟域生态旅游和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天柱山4A级景区建设。抓好王端庄、庆鲁、盆子水、木瓜山、青年庄5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争取更多的乡村列入“太行人家”“黄河人家”,推行“假日旅游”“后备厢经济”,让“住农家园、吃农家饭、购农产品”成为乡村旅游、假日旅游新体验。依托非遗文化工作站,加强文创产品开发,发挥好忻州古城展示窗口作用,精心打造高品质的文旅“产品包”“景点群”和“线路套餐”,全面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大力发展民营企业。落实落细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意见,用足用好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系列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土地、资金、设施等方面的制约瓶颈,增强民营资本投资信心。继续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健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措施,培育“小升规”企业2户。尊重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五)深化重点改革,持续增强发展动能

  改革是最强大的发展动力。坚持“改革为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发展促提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加快煤矿产业“减优绿”步伐,完成天安煤业放顶煤设备改造、汾源煤业和晋北煤业技改。加快风电项目及其配套输出工程建设,确保成阳5万千瓦、弘义20万千瓦、晋商9.95万千瓦、龙源5万千瓦等4个风电项目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推进聚能新能源加气站项目建成投产。积极引进风电供暖、光热供暖试点示范项目,推动新型综合能源供给多元化发展。

  深化示范区改革。持续引深“三化三制”改革,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强化示范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管理运营。坚持多规合一,加快《示范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招商规划》等编制,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加强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天柱山清洁产业园区核心区道路一期工程。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行全程领办代办机制,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聚焦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税收强度,完善示范区考核机制,以担当抓落实,以实干促发展,下大力气把示范区建成投资洼地、产业高地。

  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三对”“六最”要求,开展营商环境升级专项行动,积极探索核准制项目承诺制,全面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打通信息壁垒、深化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程序。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政务网络升级改造,抓好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延伸。优化“一网通办”流程,推动政务数据“全归集、全对接、全打通、全共享”,力争更多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

  推进质量标准改革。实施质量兴全县战略,强化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团体采用先进标准。积极参与忻州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创建,建立藜麦、沙棘有机旱作标准示范基地,确保藜麦种植和加工、沙棘有机旱作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不断打造本土名牌企业。

  (六)培育创新发展生态,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创新发展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创新发展为上”,不断强化创新发展理念,集聚创新发展资源,形成创新发展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创新发展机制。加强全县乡联动,建立创新发展生态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健全管理服务体系,科学谋划创新发展发展工作。提升创新发展服务能力,继续开展“院全县合作”,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深度合作机制,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发展体系。充分发挥好42名科技特派员作用,实施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资源共享和科技精准扶贫,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培育创新发展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科学技术大会精神,紧抓全省实施“111”创新发展工程的发展机遇,深入推动创新发展驱动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发展、业态创新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开展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发展三年行动,通过政府引导、税收杠杆等方式,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研发投入,拓展中小微企业成长空间。用好省市技改资金,加大企业技术研发支持力度,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机构活动全覆盖。加强省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规范化管理,争取市级“星创天地”创建取得新突破。

  聚集创新发展人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化人才强全县战略,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力度,引进能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生重大经济效益所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好本地乡土人才。积极为人才在静乐创业创造条件,解决人才的切身利益和诉求问题,做到以“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不断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发展、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七)统筹城乡建设,促进全县域协调发展

  按照“打造太原后花园、忻州特色全县、乡村桥头堡”的总体要求,以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承载能力、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共建高品质生活。

  着力打造太原后花园。瞄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创新发展型城市,推进绿化、市政、供排水、公交、污水处理等“多规合一”,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坚持精致建设,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依托,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棚户区642户,改造老旧住宅小区4个,新建道路管网15条,规划建设全县城停车场。持续巩固提升卫生全县城、园林全县城创建成果,推进智慧城市创建,确保国家文明全县城创建成功。不断提升“三山两河”的生态品质,进一步打造空气清新、风景怡人、生态优美的宜居环境。

  着力打造忻州特色全县。围绕全市“336”产业布局,依托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全力打响“静乐生活”区域公共品牌,扩大原生态和有机旱作农业生产规模,积极开发一批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特色观光体验等项目,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农业新型业态,着力打造农业特色全县。发挥良好的生态优势,依托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天柱山4A级景区等创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打造特色、擦亮叫响品牌,让游客“吃有特色、住有特点、购有特产”,逐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旅游特色全县。

  着力打造乡村桥头堡。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道路拓宽、村庄绿化美化、农村改水改厕、商贸物流、农村电商等一批城镇化项目落户乡村,通过乡村旅游、民宿经济、自然资源开发、农副产品提升等途径,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励人才返乡入村创业,促进工商资本下乡,稳妥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城市要素走进来,让农村沉睡资源活起来,着力将乡村打造成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八)聚焦生态文明,厚植绿色发展基础

  坚持“生态立全县”战略不动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治理,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围绕增绿、增景、增效,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持续美化“三山两河”,实施人工造林11.3万亩、封山育林3.2万亩,完成通道绿化80公里。加快推进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积极跟进可研编制、设计招标、施工招标,确保20个项目在10月底全部完工。抓好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完成年度绿色矿山创建任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5088户清洁取暖任务,继续淘汰分散燃煤锅炉炉灶。加强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渣土运输等扬尘治理,从严管控烟花爆竹禁放、燃煤旺火禁燃、秸秆禁烧,力争使城区空气质量更加优良;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运营体制改革,完成全县城污水净化中心扩容提质改造,启动沿汾河33个村污水治理,确保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体稳定达标;积极实施土壤环境保护重点项目,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和秸秆综合利用,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促进垃圾分类处理,稳步推进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利用。

  加大生态管护力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以全县、乡、村三级为核心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体系,统筹谋划本地林业产业发展,加大对护林员责任监管,加强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实现林业管护全覆盖无盲区。全面落实“河长制”,细化全县管河流划界确权工作,开展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汾河综合治理,努力实现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美好愿景。

  完善生态建设机制。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严格落实“三区三线”“三线一单”和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多规合一”。严格执行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环保“三同时”要求,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机制,提高综合监管合力。对新实施的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将隔离带建设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持续抓好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工作,全面排查解决影响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九)致力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改善民生事业,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全力抓好就业增收。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深化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全面完成技能培训2000人。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落实劳务输出交通补助和求职创业补贴,促进转移就业和劳务增收。借助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确保移民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务工收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收入的影响。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快推进静乐一中、河西实验学校、第四幼儿园等建设,继续办好2所扶贫学校。健全学前教育保障体系,推动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科学制定中高考备考方案,保质保量完成初高中招生工作。推进职中标准化建设,确保省级验收达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教师合唱团、少儿合唱团等品牌。健全“全县管校聘”改革配套机制,全面盘活教师资源,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管理,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教育水平。精心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相关年级段学生开学准备工作,做到“一声令下如期开学”。

  扎实抓好社会保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不断加强社区、党群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一批社区和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启动殡仪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五家庄社会福利中心投入使用。推进荣誉军人休养院项目建设,落实好优抚安置、双拥、基层退伍军人的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救助保障网。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不断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建立健全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机制,认真落实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项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输入、防反弹、防进京底线。全面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提升工程,抓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进全县医院二期工程、全县医院分院及传染病区建设,妇幼医院、新建中医院投入使用。加大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开工建设足球场地,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深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全县创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大力支持志愿者服务工作。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和服务项目。加大非遗传承人培养培训力度,支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同时,不折不扣办好省政府安排的10件民生实事。

  (十)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底线,为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贯彻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围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品运输、道路交通、护林防火、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地质灾害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能力建设,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值守,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防控信用风险,有效防范网络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非法金融活动,高效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强化财政监督管理能力,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动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提升社会综治水平。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完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防各类公共安全事件。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治超、人防、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勤勉尽责,主动作为,坚持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政府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二是提升治理效能。坚决打破思维惯性,摈弃传统路径依赖,不断创新发展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主动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推进行政机构职能协同、运转高效。强化制度意识,把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贯穿于政府治理全过程。

  三是坚持务实担当。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对全县委、全县政府作出的决策、定下的目标、看准的事情,始终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群众关心的事,说一项办一项,项项落实;对群众承诺的事,做一件成一件,件件兑现。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真正把注意力集中到抓落实、促发展上来。

  四是坚决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扎实开展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认真执行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是坚守廉洁底线。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进正风肃纪。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控“三公”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面小康蓝图宏伟、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人大、全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发展,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