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

静乐县乡道小沟口至辛村公路改造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公示

 时间:2019-01-21      来源:静乐县环境保护局

  静乐县乡道小沟口至辛村公路改造工程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基本落实了环评报告及其批复提出的环保措施和要求,具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条件,现将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备案信息公示。公示内容如下: 

  一、项目概况 

  静乐县乡道小沟口至辛村公路,位于小沟口村附近省道宁白线上,路线在万辉河北岸沿X003线由东南向西北,经过小沟口、石咀子、张家庄后至辛村到达X003线,再沿X018线在万辉河北岸布线,经柴水村后到达路线终点驸马滩,路线全长11公里。本项目在现有道路上进行建设,不新增占地。 

  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执行情况 

  2016年2月26日,静乐县交通运输局公司委托山西清泽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静乐县乡道小沟口至辛村公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静乐县环境保护局以静环函[2016]19号《静乐县环保局关于静乐县乡道小沟口至辛村公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对本项目环评进行了批复。2016年7月6日开工,2016年12月16日建设完成。 

  三、项目验收工作 

  2018年11月,静乐县交通运输局委托山西中瑞恒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静乐县乡道小沟口至辛村公路改造工程进行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山西中瑞恒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24日~25日对该项目进行了现场监测并出具了中瑞恒晟(2018)528号竣工监测报告。 

  四、环评及批复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完成情况 

    

  表1 环评及批复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 

    

项目 

阶段 

环评及批复中要求的环境保护措施 

落实情况 

施工期 

环境 

空气 

施工单位应当合理安排工期,在风速达四级及以上的天气情况下,应当停止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作业,并采取相应的防尘措施;施工区出入口、场内道路、施工区、材料堆放区应做地面硬化处理;禁止在施工工地围挡外堆放施工材料、建筑垃圾和渣土;施工工地出入口处必须建设车辆出入口喷淋、冲洗设施,并设置统一格式的环境保护监督牌,标明扬尘防治措施责任人及环保监督电话;施工现场裸露地面应采取覆盖或临时绿化措施;施工场所要定期喷洒水,保持地面湿润,不起尘等。 

落实 

声环境 

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和时间,尽量避免高噪声设备在夜间集中施工,并在施工现场设置围挡。 

落实 

固体 

废物 

建筑垃圾(碎砖、弃渣、淤泥)等优先考虑道路地基回填,不能回填的由建设单位送往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后定期运往环卫部门指定的静乐县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理。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加强管理,严禁乱堆、乱倒垃圾,及时清运。防止雨季泄洪对附近的鸣河造成影响。 

落实 

生态环境 

及时恢复作业现场地貌、地表植被,在沿线道路加强绿化,增加绿化面积,保证绿化效果。 

落实 

  

  

大气 

环境 

  

加强道路管理,加强绿化。 

落实 

声环境 

设置限速、禁鸣标志,限制车辆的夜间行驶速度,夜间禁止鸣笛;严格控制车辆超速行驶,且禁止大型运输车辆经过;加强道路的检查和保养,及时维修损坏的道路,维持路面的平整度。 

落实 

其他 

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项目建成后,按规定程序报请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运营。 

落实 

    

  五、验收调查结论 

  (1)废水 

  施工期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产生量较小,全部用于场地洒水抑尘;施工废水为施工器械清洗,设置临时清洗平台,冲洗水收集后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不外排。 

  项目施工场地随着施工进度而推进,比较分散,废水产生量较少,均回用于场地洒水,不外排,因此,项目施工所产生的污废水基本未对地表水环境产生影响。 

  (2)废气 

  施工期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主要来自扬尘。为了防治扬尘,施工单位在土方作业时采取设置围挡、洒水压尘、大风天气停止作业、挖方及时回填、对易起尘物料用防尘网进行遮盖等措施,对大气环境影响小。 

  营运期大气污染源主要是机动车尾气。建设单位在运营期加强道路管理,确保道路通畅,提高车速,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维护绿化植被,利用植物来吸收污染物,减轻污染。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基本不会对环境空气产生影响。 

  (3)噪声监测 

   沿线设置6个监测点,经监测昼间噪声最大值49.3dB,夜间噪声最大值45.6dB,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1类标准限值。 

   (4)固废调查 

    施工废渣用于筑路填坑,未启用废渣场。 

  六、结论 

  验收组经现场检查,项目采取的环保措施基本有效可行,环境监测报告表明,项目公路建设和试运营期间,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基本满足环保要求。验收组认为项目环保设施基本落实,验收通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