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信息

关于做好四季度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1-09      来源:忻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市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精神,现就做好全市四季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抓好“三类户”动态监测帮扶。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用好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摸排、部门筛查预警、舆情信访研判四种监测手段,充分发挥“村有专员、乡有专干、县有专班”的动态监测网作用,重点摸排近期雨情、灾情等导致的突发严重困难户,对于符合条件的农户可以特事特办,先纳入监测对象,进行帮扶救助,后补充相关资料,履行认定程序。重点落实好临时救助、“忻保障”“晋忻保”等托底措施,各县(市、区)要在加快配套“晋忻保”县级资金的基础上,排查统计符合“忻保障”“晋忻保”政策的群众,及时进行申报,予以帮扶救助,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

  二要做好“三保障”成果巩固提升。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确保不因学返贫致贫。落实好健康脱贫政策,采取实招硬招配齐基本诊疗设备、基本药物和合格村医,推广宁武县“多村一医”的经验做法,保障脱贫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继续改造存量危房,抓好新增危房鉴定改造。重点排查因雨情造成房屋漏雨、开裂等情况,对因灾新增危房可以实行“先改造、后补助”的办法,在入冬封冻前全部完成改造。健全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制,通过调水、储水、防冻等措施,有效解决个别地方损毁性缺水、资源性缺水和季节性缺水等问题。在10月下旬前确保“三保障”方面的短板弱项全部得到巩固提升。

  三要做实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来抓,作为迎接四季度省考和国家后评估之前的自查体检来抓。对照前期中办暗访、省市督导、审计信访等多个渠道反馈问题,结合全市问题排查整改秋季总攻发现的1484条问题,逐级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完善整改台账,切实加快整改进程,确保各类问题在10月25日前全部整改到位,11月5日前全部实现提级验收。要高度关注国家乡村振兴局暗访发现问题整改,国家将在问题反馈三月后实行“回头看”,要做到真改实改、不留死角,以扎实的整改成效迎接省级验收和国家“回头看”。

  四要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面落实搬迁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4大类23项权益,确保搬迁群众权益有人管、有保障,不缺位、不断档。加快“五好社区”创建进程,重点培育适合搬迁群众发展的产业,引导搬迁群众实现培训就业、自主就业、就近就业、外出就业,加快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扩容提质,妥善解决好搬迁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今年新开工的104个配套项目要在11月底前全部竣工,今年20个“五好社区”的创建工作要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

  五要管好用好扶贫资产项目。聚焦全市确权到位的159.3亿元扶贫资产,按照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稳定收益权、落实监督权的总体要求,做好资产归属、使用、经营、维护、收益、处置等工作,要根据扶贫资产的实际情况,以有利于带农益农为标准,研究确定经营方式,实现保值增值。依法合规设置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办法,建立收益滚动使用、动态化管理、差异化分配机制,实现全过程、全覆盖监管,杜绝体外循环,严防劳民伤财。

  六要提高脱贫人口产业收入。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提升脱贫群众经营性收入的主要手段,出硬政策,下硬功夫,多渠道拓宽增收途径,多链条密切联结机制,配套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要抓紧组织好“双减双抢”大会战,确保秋粮应收尽收,最大限度降低灾情损失。要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聚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要大力开展消费帮扶,拓宽脱贫群众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农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让脱贫群众更多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七要加快小额信贷投放进度。各县(市、区)要坚定不移落实今年下达的小额信贷指标任务,压实部门责任,改善工作方法,加大投放力度,切实解决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不足的问题。相关金融机构要下沉服务,深入对接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信贷需求,做到应贷尽贷,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投放任务。要严把贷款用途关,加强风险防控,将风险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逾期、不良信贷和个别银行零投放等问题在本月底前全部清零。

  八要推进光伏收益分配到村。各县(市、区)要加快推进光伏收益分配工作,确保光伏收益按月分配到村,公岗工资一月发放一次,按月准时发放到户。同时要加大对因灾导致离线、故障、低效等问题电站的处置消缺力度,及时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尤其是要彻底消除低效电站问题,确保电站高效运行。

  九要提升脱贫人口就业水平。聚焦各自县域内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千方百计稳就业,多措并举促增收。加大培训力度,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做到愿培尽培。切实加强扶贫车间的建设管理,认真落实就业帮扶车间、就业驿站等各类就业载体的费用减免及各项优惠政策,做到能帮尽帮。要拓宽就业选择,积极开发防汛值守、排道清淤、疫情防控等公益岗位,做到应纳尽纳。对就业转失业人员及特别困难户要及时提供职业指导和就业介绍服务,做到应扶尽扶。

  十要持续巩固“六乱”整治成果。要把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健全完善“六乱”整治长效机制,强化规范整治,变“突击整治”为“常态整治”;强化制度约束,变“靠人管理”为“制度治理”;强化舆论宣传,变“政府主导”为“全民参与”,推动县、乡、村、户全动员,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全覆盖,户容户貌、村容村貌、精神风貌全改善。要加快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梯次推进,努力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营、全方位提升。

  十一要切实提升驻村帮扶成效。持续发挥好驻村干部的主力军作用,以开展“大走访、送温暖,大排查、送服务,大帮扶、送保障”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大三送”专项活动,着重做好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开展“三类户”动态监测帮扶、推动特优产业发展壮大、拓宽就业务工增收渠道、督促帮扶政策兑现等五项工作。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重点对受降雨影响的脱贫户进行调查摸底和上门慰问,认真细致解读宣传防汛救灾相关政策,抓紧协调解决群众饮水、住房、供暖等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帮扶成效,增进干群情感,不断提升脱贫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十二要提高衔接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坚持紧抓快办、优化程序、精简层级、快速直达的原则,及时完成资金分配、项目匹配、信息录入等工作,确保资金直达项目。要完善资金管理机制,强化市、县、乡、村各级各类衔接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确保各个环节都有人盯、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提高衔接资金安排、使用、管理的透明度。要及早谋划明年项目,以县为主体,按照项目类别及早谋划明年实施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库建设,确保谋划项目实、入库时间早。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绩效管理,严格按照《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确定资金支出范围,严格执行衔接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确保衔接资金用准用足用活用好,最大限度发挥好衔接资金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作用。

  十三要重点关注涉贫信访事件。要高度重视影响全市巩固脱贫成果大局的信访舆情问题,重点关注涉贫信访的重点人群、热点焦点,畅通信访渠道,倾听群众诉求,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妥善处置,加强辖区内的管控引导,将风险控制化解在源头,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忻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2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