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国庆70周年社会面消防安全严管严控措施》的通知

 时间:2019-09-25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忻州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9.6”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入推进“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全力确保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全市消防安全,市安委会办公室根据省安委办工作安排,结合全市消防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面消防安全严管严控措施》,决定从9月16日起至10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更加严格的消防安全管控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

  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消防安全领导责任,9月20日前,组织分析研判本地消防安全形势,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要将国庆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政务督查重要内容,由分管领导带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隐患、堵塞工作漏洞。对本地存在的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久拖不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重大火灾隐患,要督促有关执法部门采取临时关停、停业整顿等严管措施。

  二、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

  各级公安、邮政、住建、教育、民政、卫健、文化和旅游、应急管理、商务、文物等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加强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监管,重点组织对建设工程寄递企业、施工工地、学校、社会福利机构、医院、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点、星级宾馆、危化企业、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行业系统单位开展检查,督促指导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国庆期间,对行业系统不放心单位派员实施蹲点值守。

  三、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

  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每日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每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每月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国庆期间,消防安全管理人在企业生产营业期间进行全程值守;消防控制室管理值班人员必须保证2人以上在岗24小时值守,熟悉掌握消防设施设备操作方法;重点部位以及短期无法整改的突出火灾隐患,必须明确专人24小时“死看死守”。

  四、严格基层消防网格管理

  各地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要组织“网格化”巡控人员以小单位、小场所和小区(楼院)、村(居)民住宅、出租房屋等场所为重点,开展常态化防火巡查、检查,重点对小区(楼院)、村(居)住宅、出租房等居住场所开展“三清”活动,即,清理楼院楼梯、过道、阳台屋顶、房前屋后、电缆井、管道井等地堆放的可燃杂物;清理楼梯、过道、门厅、安全出口停放充电的电动自行车,以及影响安全疏散和消防车通行的卷帘门、栅栏、水泥墩等;清理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大功率的电热器具、老化的液化气软管阀门,非法储存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等。

  五、严格管理重点场所部位

  国庆期间,各地消防救援机构要每日通过微信、微博平台发送信息提示重点场所加强内部消防安全管理,督促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对列管危化品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进京沿线重要场所和标志性建筑要开展定时巡查;对本地举办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在提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部署防灭火力量前置备勤;9月16日至10月7日,对不同业态的营业性场所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错时检查;9月25日起安保任务结束,消防救援支队需对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实施驻点盯守,协助单位共同值守、应急处置。

  六、严格管控重大火灾隐患

  各地、各部门要加大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力度,采取集中挂牌督办、定期函告公示、实施联合惩戒、集中曝光警示等方式,督促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在9月30日前整改销案。对逾期未整改完毕但确实无法关停的,要督促单位采取减少员工规模、关停部分危险部位、降低火灾荷载的同时,按照“一场所一方案”的要求,制定监护方案,明确单位责任人和管理人责任,指导加强值守巡控,落实24小时死看死守措施。

  七、严格查处突出隐患问题

  各地消防救援机构、公安派出所要进一步加大社会单位消防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查建筑消防设施损坏或停用、缺少或锁闭安全出口、堵塞疏散通道、违章动用明火、“三合一”场所、值班人员脱岗等六类突出问题,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求立查立改,不能整改且不能保证安全的要采取查封、关停等强力执法措施;对拒不整改隐患的责任人由公安机关依法实施拘留。

  八、严格实施执勤备战措施

  全市消防救援指战员停止探亲休假。国庆期间,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全勤指挥部24小时在指挥中心值守,实装待命;政府、企业专职消防队实施24小时战备值班;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在火灾发生后要第一时间到场做好初期火灾处置和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20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