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十八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03-28 08:57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3月2日,县长宣文晓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1、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坚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把战略思维、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统筹协调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科学推进“双碳”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严控“两高”项目,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节约化发展。大力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全社会节约意识、生态环保意识。加强对“双碳”工作的领导,强化督查考核,提升工作能力,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2、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练就过硬本领,推动青年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立足本职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动工作落实,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要按照各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好“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开展大招商活动,推动静乐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3、传达学习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彰显了省委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担当,是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是我县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增添了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不断引深学习宣传,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各种形式,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着力锤炼过硬本领。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立足县域实际,全面对标落实,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转型,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4、传达学习2月10日省委书记林武在忻调研指示精神、2月14日至15日省长蓝佛安在忻调研指示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在忻调研指示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吃透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立足中部城市群整体谋划,着眼山西长远发展前瞻谋划,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确保各项规划符合国家战略要求、契合省委决策部署、达到一流质量水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做好水文章、强化水保障,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下大力气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力抓好水利工程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完善产业政策,引导更多县域结合资源禀赋确立主导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单项冠军”,锻造县域经济长板优势。要进一步发挥文旅资源优势,加快打造龙头景区、精品线路、文创产品,提升文旅产业影响力竞争力。要坚持错位布局、分工协作、抱团发展,推动产业链协同共建、资源要素集成共享,共同提升区域产业规模和质量。要做好产城融合发展文章,推动产业布局与城镇化有机结合,完善中心城市周边乡镇公共服务,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促进资源、要素和人口有序集聚、合理流动,不断增强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

  5、传达学习全省开发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开发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示范区工作事关全年经济稳定、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最有力的支撑在示范区,最根本的抓手在项目建设。我们必须及早部署、全面推进,总结成绩、查找差距,坚定目标、夯实举措,奋力开创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林武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的总体目标,在“保持增速、优化结构,做实项目、壮大主体,深化改革、创优环境,健全制度、强化考核”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方法举措,全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要以高质量项目为载体,围绕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转型,谋划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大项目好项目,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提高项目签约质量,切实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全力壮大项目投产规模,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要以高水平改革为途径,着眼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强化市场主体满意度导向,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全过程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切实发挥改革集成效应,促进示范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

  6、传达学习山西省2022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令》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西省2022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令》,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令》签发以来,在全省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的高潮,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任务重、责任重、压力大,当前已处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高风险期,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迅速行动、周密部署,通过层层压实林长责任,落实好省总林长令,扎实做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亲自动员部署、督导落实,健全森林草原防火组织机构,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切实保障林草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常态化开展巡林督查,尤其在重要时间节点,加密巡林频次,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卡口管护,严格火源管控,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护住林;要积极部署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要不断完善防火基础设施,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开展培训演练,储备防火物资,做到靠前驻防、随时备战,全力保障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7、传达学习全省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市场主体作为事关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工程,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倍增,我们要深刻认识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重大意义、面临的难得机遇和当前的良好态势,把市场主体倍增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好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工作举措,狠抓政策落实,促进各类型各行业健康发展,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结合省48条意见和78条措施,对照市43条实施方案,逐项研究细化,完善我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落实举措和责任部门,为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奠定良好基础。要强化市场意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需求关切,加强保障服务,更好发挥政府引导和帮扶作用,激发出蕴藏在社会中的创新创业潜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8、传达学习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今后五年是以打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为牵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极其重要的历史时刻,市“两会”隆重召开,为全市确定了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具体安排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为我们带来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融通发展机遇,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市“两会”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工作的重要指导和行动指南,自觉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扎扎实实推动任务落实,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把市“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结合起来,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找准市“两会”精神与静乐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谋划和全面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要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紧紧锚定“北引擎”建设目标,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对外开放合作、民主法治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要对照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把每项工作都要明确分管领导、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具体责任人,切实压实责任链条,共同推动任务落实,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9、传达学习全省乡村振兴系统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会暨推进“冬季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推进大会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乡村振兴系统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会暨推进“冬季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推进大会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面对2022年更加繁重的任务、更高标准的要求、更趋复杂的形势,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三农”工作,锻造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新优势。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促进法》内容,贯彻落实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力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要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核心指标,抓牢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抓细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两个重点”,抓好驻村队伍帮扶、单位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三类帮扶”,做到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党委政府领导、领导小组统筹、专责部门主抓、相关单位配合“四位一体”,通过现场推动、通报推动、督导推动、案例推动,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新台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10、传达学习市政府2月份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政府2月份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对今年全县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里组织召开了2月份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专门调度推进经济运行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住一季度剩余有限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凝聚工作合力,巩固良好发展势头,争取更好成绩,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严厉打击私挖盗采和煤矿违规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要加大入企帮扶力度,做好矿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确保安全有序、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实现煤炭产能有效释放。要做好空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确保流域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要备好备足优质农资产品,开展科技服务和农技培训,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进一步加大定向组织和市域内统筹力度,全面了解掌握复工复产用工计划,精准摸清农民工外出务工需求,有力促进更多群众实现外出就业。要以开局就要冲刺的状态,强化举措,细化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11、传达学习《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农民工能否按时足额领到工资,始终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心,省委、省政府重拳根治农民工欠薪,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明晰职责划分,为全省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又多了一份法律保障。

  会议要求,要认真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学习《条例》《办法》,确保内容学深学透、理解到位,不断提高法律意识,落实落细具体细则,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解决拖欠工资的第一责任人,坚持“分级负责、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根治欠薪工作责任。要强化执法监管,从快查办案件,进行督导考核,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利用法律手段,督促用人单位、实际施工人履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清偿责任,全面规范建设项目工资支付行为,不给任何施工主体特殊待遇,保障农民工合法工资;要强化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宣传,普及与农民工工资支付有关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营造制度落实、用工规范、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良好用工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2、传达学习《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随着气温回升、冻土消融,各类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自然灾害防范、护林防火压力不断增加,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全力做好各项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要认真组织学习《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要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领导,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规定执行,落实落细31条具体措施,督促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领域重点任务,继续组织开展好“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消除化解风险隐患,确保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见到实效。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动员群众力量,鼓励社会监督,推动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要主动作为、靠前防范,采取超常举措,切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稳定受控,为全国“两会”召开及冬残奥会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13、研究辅警工资列入财政预算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公安局关于将辅警人员工资列入财政预算的工作情况汇报。

  14、研究隔离酒店标准化建设相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关于隔离酒店标准化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办工作要求,提升隔离酒店的标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合理选择好隔离酒店,进行科学规划设计;要落实隔离酒店县级包联领导责任,合理配备医务人员,购置防疫物资,开展培训演练,做好充分准备,确保能够立即投入使用;要做好2022年防疫投入财政预算,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保障好疫情防控资金需求。

  15、研究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民政局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16、研究清洁能源取暖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清洁能源取暖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情况汇报。

  17、研究静乐县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初步设计调整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静乐县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初步设计调整工作情况汇报。

  18、研究段家寨乡石门子村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集中新建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调整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段家寨乡石门子村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集中新建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情况汇报。

  19、研究静乐县藜麦日光温室育种实验项目相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农业农村局关于静乐县藜麦日光温室育种实验项目情况汇报。

  20、研究静乐县民爆物资库建设项目相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静乐县民爆物资库建设项目情况汇报。

  21、研究静乐县粮食检验检测中心职能划转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静乐县粮食检验检测中心运行情况汇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