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十四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01-17 16:45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2月22日,县长宣文晓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传达学习12月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12月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12月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

  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我县实际,着力在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强化举措、抓好工作落实上见实效,统筹谋划、持续用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太忻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发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创新集聚、交通区位、文化底蕴等独特优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充分认识明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大局稳定的特殊重要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良性循环,确保我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为全省、全市经济持续稳步向好作出贡献。要落实好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支持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粮食安全战略,不断提升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各项部署,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

  二、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内涵和外延,充分认清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紧迫形势和现实意义;要秉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深学细研《规划纲要》内容,找准《规划纲要》与我县“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结合点、融入点,抢抓历史机遇,深挖政策红利,努力在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中提升干事创业、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县委“365”发展思路,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培育、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整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黄河文化旅游带打造、民生短板弱项补齐等重点环节,创造性谋深谋细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的方法路径和思路举措,为全省、全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静乐智慧、创造更多的静乐经验。

  三、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

  会议指出,《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是首次以国家法律的形式,确定了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相关内容,对保障军人合法权益、充分激励军人履行职责使命和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政府班子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学习贯彻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并将学习宣传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宣传拥军先进典型和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征兵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加强学习,掀起学习热潮,切实学习好、落实好这部法律;要持续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保障军人合法权益、维护军人尊崇地位,关心好、爱护好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军属权益;要鼓励和引导身边人积极参军、拥军,推动形成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四、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标准要求,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把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同法治政府建设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依法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各项工作,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抓手,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妥善处理退役军人转业安置、优待抚恤、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服务,全力打造全方位、精细化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推动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五、集体学习《地下水管理条例》

  会议集体学习了2021年12月1日施行的《地下水管理条例》。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地下水管理条例》对依法推进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领会《条例》的核心要义,不断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精准对标《条例》的规定要求,不断提升监测监管能力,持续强化分区管控和水量水位双控管理水平,实现地下水资源的精细规范管理;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部门协作,抓实抓严执法,确保《条例》真正在静乐落地见效;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构建全民参与共同保护地下水资源的良好氛围,为全县水环境持续向好保驾护航。

  六、传达学习国家财政部《关于转请依法处理安徽省个别地区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的函》文件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财政部《关于转请依法处理安徽省个别地区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的函》文件精神。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文件及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讲政治、顾大局、守底线,采取硬措施、拿出硬办法,妥善处理政府债务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找准问题症结,摸清全县政府债务总体规模、结构分布、偿还能力等,掌握风险底线,深入分析成因,做到心中有数、精准发力。要严格控制增量,坚决刹住违规举债之风,依法举债、适度举债、合理举债,科学确定融资标准和规模,防止新增各类隐性债务,确保政府债务可承受、可持续。

  七、传达学习12月22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12月22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面完成健康扶贫目标任务,集中力量补齐健康医疗事业最突出的短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创造了良好条件。

  会议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是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必然要求。要全面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调整优化现有政策措施,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返贫底线,持续提高农村地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农村地区医疗服务效率,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健康环境,提升农村群众的健康水平,确保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加快推进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八、传达学习省委林武书记在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林武书记在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林武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客观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成绩,系统研判大局大势,科学部署2022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和明年经济工作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将中央宏观政策取向、重大决策部署与我省省情实际紧密结合,展现了省委立足实际、放眼长远、制胜未来的战略谋划,对于动员全省进一步凝聚共识、保持定力,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把贯彻好林武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点工作,鲜明树立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抓落实上来,锚定方向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对各项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强化交账意识,全面盘点梳理,逐项查漏补缺,精准施策发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着眼明年经济工作,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为“全年红”打好基础、多作贡献。

  九、传达学习12月16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12月21日省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暨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12月16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12月21日省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暨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眼下正值年末岁尾,孝义因非法盗采煤矿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林书记、蓝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保持长抓的耐心、严抓的力度、狠抓的韧劲,一以贯之做好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和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加大安全生产和监管投入,强化宣传引导和督查指导,确保安全生产制度严起来、措施落下去。要扛起主体责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如履薄冰抓安全、慎始如终抓安全、强化举措抓安全,确保守好各自阵地,不出一起事故,为全县安全稳定大局保驾护航、贡献力量。

  十、传达学习12月20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12月20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认真按照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安排部署,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要按照“当前和长远并重、速度和质量齐发”的原则,科学确定明年经济指标。要抢抓省委关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特色产品为吸引、以区域文化为纽带、以生态环境为支撑,主动融入,全面突破,努力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及早谋划重大项目,争取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明年的项目盘子,以高质量项目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严抓实安全稳定工作,守好安全稳定底线,持续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十一、研究部署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自然资源局关于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要迅速行动,尽快围绕盗采煤炭资源情况开展一次全方位、地毯式、有针对性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万无一失;要常态化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排查力度;要抓好统筹调度,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治理、早消除。要聚焦重点,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指导和监管各行业各领域,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把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每个步骤都做细、做实、做到位,最大限度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十二、研究《关于组建景区讲解员队伍的工作方案(讨论稿)》

  会议听取了县景区服务中心关于组建景区讲解员队伍工作情况的汇报。

  十三、研究乡镇企业供销公司职工养老金及滞纳金缴纳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关于乡镇企业供销公司职工养老金及滞纳金缴纳情况的汇报。

  十四、研究静乐县妇幼保健妇产医院项目选址变更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卫健局关于静乐县妇幼保健妇产医院项目选址变更情况的汇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