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十一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1-11-28 18:28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0月29日,县长宣文晓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研究部署经济运行、补考进位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补考进位等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县坚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要求,立

  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县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向好,整体形势符合预期。

  会议要求,要在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充分利用第四季度的有限时间,准确把握发展形势,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认真查找经济结构、重点指标支撑等方面的短板不足,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稳增长、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研究部署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服务业提质增效、粮食安全督查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粮食安全督查、服务业提质增效、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做好项目建设工作,是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着力解决谋划工作思路单一的问题,找准差距,集中攻坚,引领和保障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努力进取、奋勇争先,全面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坚持在落实政策上持续用力,认真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全面落实各项惠农强农政策,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扶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引导鼓励规模化经营,进一步提升全县粮食产量,夯实粮食安全基础;要结合省市粮食安全专项督查,认真查找我县粮食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职责,抓实问题整改,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我县粮食安全工作长效发展。要坚持在优化经济结构上持续用力,认真落实服务业提质增效16项50条措施,全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我县现代服务业体系,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在项目谋划和推进方面持续用力,紧紧扭住项目建设、做大增量经济,认真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真项目、好项目、大项目;要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实现经济社会有效增长;要全力帮扶项目企业,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加强政企沟通联系,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力促企业增产增效,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三、研究部署工业、商业、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工业、商业、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工商业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365”发展思路,积极助推全县工商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紧抓国家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战略的发展窗口期,用好省市分配的光伏指标,鼓励引导光伏企业来静投资工业项目;要瞄准“六新”“两新一重”方向,大力培育新型工业企业,扶持现有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方式合理有效转变;要加大企业“入规”培育力度,制定“小升规”奖励扶持政策,努力引导小微企业入库入规;要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现状,根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制定精准扶持政策,切实做好帮企纾困工作;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按照“一企一策”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破产清算、企业改制和人员安置工作,加快推进静新工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筹建进度,组建企业管理经营团队,早日实现正常运行。

  四、研究部署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要按照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要全面掌握评估要求,科学制定评估工作预案,积极开展模拟演练,全面做好迎接评估各项准备工作。要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实化举措,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在10月25日前全部整改到位,力争取得优异成效。要全面推进重点工作,抓好“三类户”动态监测,分类开展针对性帮扶,重点落实好“忻保障”“晋忻保”等托底措施;抓好“三保障”巩固提升,确保发现的短板弱项在10月中旬前全部得到巩固提升;抓好“搬迁户”后扶扶持,做实后续产业、后续就业、后续设施、后续服务,重点培育适合搬迁群众发展的产业,引导搬迁群众实现培训就业、自主就业、就近就业、外出就业;抓好“五重点”驻村帮扶,继续强化“三支队伍”力量,认真开展好干部驻村“3135”秋季行动,在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开展“三类户”动态监测帮扶、推动特优产业发展壮大、拓宽就业务工增收渠道、督促帮扶政策兑现五项工作中,发挥好驻村干部的生力军作用;抓好“试点”方案编制,要把争取国家乡村振兴局的试点示范项目作为重大机遇,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重点,跨越发展,奋力追赶。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充实原有衔接领导组和专项组,成立评估工作专班,主要负责指导督导责任部门和乡镇,编制责任清单、政策清单、工作档案和专项指标体系。各乡镇要在“五办一站两中心”的基础上,抽调专门力量组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门办公室,指导各村做好具体工作。

  五、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永远是悬在各级领导干部头上的一把利剑,随着冬季来临,我县煤炭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各类建设项目也在奋力抢工期、赶进度,雨雪霜冻雾霾等不确定性因素也将明显增多,正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警钟长鸣,言危求进,扎实有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做好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应急演练,统筹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切实提升应急处突能力;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毫不放松地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护林防火和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严格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对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考核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的工作方案》要求,明确专人与县安委办对接,逐条逐项对照完善,扎实推进整改提升;要优化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高度重视极端天气影响,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牢固树立“举国救援不如全民预防”理念,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广泛开展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贯彻,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凝聚安全发展合力。

  六、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今年以来,虽然我县生态环境各项考核指标能够达到国家、省市要求,但受极端天气、交通干道整修、建筑施工扬尘等多重因素影响,PM2.5等一些指标排名较往年有所下降,充分说明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然面临很大压力。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生态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进,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会议要求,要坚持调结构与严管控相结合,重点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禁煤区建设管理、清洁供暖改造、燃煤锅炉淘汰改造、重型柴油货车淘汰管控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科学施策、精细管理,推动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要抓住工业这个环境保护工作中的牛鼻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按照企业管理标准化、环境监控数字化、环境监管规范化的要求,实施“全环节、全流程、全方位”管控,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力,继续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严格督查落实,强化执法监管,精准发力,铁腕治污,为推动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七、研究部署治安防控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治安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抓好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是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我县治安防控工作成效显著,为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要求,要围绕实现“长效常治”目标,继续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发现和铲除黑恶势力,加快转办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提高线索成案率,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要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全面深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推动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要全力保障农村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打击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要严格落实市禁毒委提出的新10条措施,深入开展“雷霆扫毒”“90·90”猎毒专项行动,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要以“减量控大”为抓手,规范整治行人、自行车、电动车、客货车违规行为,全面提升我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要围绕“三零”单位创建,针对性开展“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牵头抓好“零案件”创建;要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抓好“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和智慧小区建设项目,切实增强对社会治安的控制力;要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深入巩固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取得的整治成果,努力锻造一支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八、研究部署信访维稳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信访维稳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近期以来,我县信访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信访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上访人员重复信访的现象依然存在。当前,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全县的信访稳定工作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林武书记深入晋城亲自包联接访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当前信访稳定工作。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五包一”工作责任,紧盯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切实加强监测预警,稳妥应对涉访突发情况,坚决杜绝进京非访上访行为;要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百日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领导包案”工作机制,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持续做好“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把人员稳定在当地;要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业务能力,扎实推进信访稳定工作,确保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和群众满意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要用好信访流程,做好信访案件办结工作,坚持依法整治信访秩序,严厉打击恶意非访、缠访闹访、越级上访、扰乱机关办公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全县信访稳定环境。

  九、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于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目标任务,紧扣重点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着力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推动权力、责任、负面“三个清单”制度,覆盖政府职能全方位、全过程,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强化学法意识,从县政府班子成员做起,从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做起,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及时掌握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要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完善县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协调联动机制,保障改革顺利平稳推进;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工作队伍建设;要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要全面深化“调解七进”活动,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法治审核、信访矛盾化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我县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研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十、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疫情还呈快速发展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处在关键时期。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林武书记报告要求,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慎终如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要在思想上零懈怠、工作上零疏漏,确保防控要求严格到位、防控机制严密到位、防控举措严实到位,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夯实全县疫情防控的底线;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力量,织密防控网格,强化属地“第一落点”管控责任,严密防范输入风险;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静入静人员的排查管控和健康管理,特别要做好近期入静的次密接、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人员的监测工作,确保管控不出现任何问题;要严把冷链物流管理和仓库管理,实行进口冷链食品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检;要加强对药店、诊所、发热门诊等的管理,核实登记有效信息,避免出现虚假信息;要继续做好重点人群灭活疫苗加强免疫和未接种灭活疫苗第二剂接种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接种任务。

  十一、研究部署“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建设、就业帮扶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建设和就业帮扶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作为省市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是推动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是适应供给侧和需求侧“双侧”改革需求的重要举措,立足我县产业现状和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细摸底、建专班、强调度、善统筹,形成部门、乡镇、企业厂矿、团体协会的联动机制,以闭环工作模式扎实有效推进建设工作。

  会议要求,要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专业认证双提升、政策资金双带动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健全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机制、提升培训质量,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及时盘点算账,精准摸清底数,抓实培训考证,确保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按时完成年度培训工作任务;要制定完善培训、评价、认定、劳务派遣等机构标准、人力资源服务标准等各类标准,不断建立健全各行业“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制度体系,逐渐形成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组成的标准体系;要在“静乐裁缝”等具有县域特色的劳务品牌的基础上,继续培育一批“能工巧匠”“技能大师”,打造更多的县域特色劳务品牌,不断提升静乐特色技能人才的市场竞争力;要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产业就业帮扶衔接”要求,持续做好后续帮扶,增强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能力;要进一步落实稳岗政策,加大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逐步调整优化公益岗位,为稳定就业、促进增收奠定基础。

  十二、研究部署教育科技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教育科技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事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县上下要紧扣全市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这一核心,凝心聚力,追赶超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全县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推进“五项”管理,落实国家“双减”等政策,开展课后服务,深化教育教学研究,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要瞄准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中高考改革等重点难题,加强资源共享、交流合作,引进优秀管理人才,全面提升薄弱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打造专业化的教师队伍;要严格落实“控辍保学”等各项资助政策,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成果,助力教育振兴、乡村振兴;要加快推进静乐一中、实验中学新校区建设,完善城乡校园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全县学校布局调整;要优化绩效考核机制,持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全面盘活教师资源;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抓好校园霸凌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疫情防控、季节性流行病预防,组织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合力打造平安育人环境。

  十三、研究部署过冬取暖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困难群体过冬取暖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冬季供暖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实事,要高度关注因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影响群众过冬取暖,特别要关注农村地区、重点人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分类解决当前农村冬季取暖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农村低收入人群因为购煤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确保疫情期间群众居家生活方便、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会议要求,要及时成立清洁取暖安全工作专班,组织专项排查组、扶贫专干、全体包村干部,对全县贫困群众及三类监测户冬季取暖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精准摸排农村群众取暖的措施、设备、储煤等,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掌握困难群众底数;要制定针对性帮扶举措,采取送煤上门、集中供养、分类安置、预付公岗工资和落实“忻保障”救助等有效措施,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组织抓好“煤改电”终端设备的安装调试,多渠道增加供热燃煤储备供应,进一步完善煤炭保障和电力供应协调机制,确保全县供暖燃煤和电力供应;要教育引导群众改变传统过冬取暖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共同克服冬季农村取暖困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