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1-10-22 16:04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4月27日,县长宣文晓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政府系统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纪委监委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宏观政策、优化营商环境、聚力聚焦重点领域监管、从严从实强化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要继续树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做到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贪不手软,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减税降费、惠企利民等国家宏观政策落到实处;要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突出金融机构、国资国企、公共资源交易、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监督,构建权责对等、运行规范、风险控制有力的穿透式、全过程监管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持从源头上铲除腐败土壤,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全力建设“数字政府”,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重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生态环境问题,惩治金融和民生领域贪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传达学习林武省长在全省推进开发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林武省长在全省推进开发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当前我县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作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军,要充分发挥自身在县域转型发展中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认真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决把省市对示范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示范区管委会要树立强烈的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意识,把开发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严格落实“三制”要求,加快推进“三化”改革,瞄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牢记项目为王,紧扣市委“336”战略布局、县委“365”发展思路,聚焦“六新”和“8+6”产业集群等重点领域,加快引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项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不断推动示范区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快速发展。

  三、传达学习王拥军书记在与忻州市委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王拥军书记在与忻州市委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王拥军书记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忻州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同时也表明了党和国家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内化于心、融入血脉、形成自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政治建设作为统领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保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带头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不断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行政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公开方式,通过常态化的政务公开,倒逼各部门主动规范自身行为,打造阳光、诚信政府;要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躬身入局,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推动全县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传达学习郑连生书记、朱晓东市长在市委常委(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4月25日郑连生书记、朱晓东市长在市委常委(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郑连生书记和朱晓东市长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政府系统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抓牢抓实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要坚持领导带头做好表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要坚持从党史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要始终聚焦实事实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准确认清形势,压实各方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机构改革、安全生产、生态建设、社会民生等工作,为静乐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五、集体学习贯彻落实粮食安全有关法律法规

  会议集体学习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政府储备粮食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政府储备粮食仓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会议指出,2021年是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开局“十四五”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挥粮食生产对全局工作的“压舱石”“稳压器”作用至关重要。新修订的《条例》《办法》是粮食安全保障法律体系建设的重要立法成果,对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保障和推动作用。要根据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安排部署,落实好2021年全省粮食稳产增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全力保障粮食稳产增产,助力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会议强调,加快国家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体现,是压实压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内在要求,要充分认识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粮食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要把学习法律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学“四史”、学粮史,努力作表率、树形象,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水平和能力。要运用形式多样的宣传和普法媒介,结合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等进行宣传推广,引导粮食经营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增强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要加强监管力度,把监管要求贯彻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和“四不两直”要求,进一步加强政策性粮食监管、粮食质量管理,加强政府储备仓储管理,切实提高粮食流通监管水平,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六、新任政府组成局局长汇报有关工作

  会议听取了教育、人社、交通、水利、林业、发改、扶贫等部门新任局长的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此次县委对政府各部门的人事调整,是县委为进一步加强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推动静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是从全县发展大局和工作需要出发,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重要决定。

  会议要求,新任部门负责同志,要牢记新时代、新岗位赋予的更大责任,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加倍的努力投入新的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新形象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七、专题研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举报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县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举报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是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直面群众举报的生态环境问题,即知即改,真抓实改,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共同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聚焦主体责任,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问题要做到第一时间认领、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反馈,动真碰硬地推进整改,以“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的鲜明态度,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要通过问题整改深入分析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统筹抓好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和执法监管,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山水静乐”。

  八、专题研究疫苗接种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卫健局关于疫苗接种工作的汇报。

  会议指出,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尽快构建免疫屏障,是战胜新冠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把接种疫苗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接种工作有序、快速、规范、安全开展。

  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将18周岁以上常住人口全部纳入应种范围,全面加快应种对象信息登记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各接种点要在县卫健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细化接种方案,精准安排接种计划,合理规划接种人群、节奏和进度;要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宣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疫苗接种的积极作用,消除群众疑虑;要规范提升服务能力,配齐人员和设备,切实抓实农村地区接种;要强化保障激励,及时拨付资金,加强疫苗流通环节监管,做好各项工作经费保障。

  九、专题研究致远中学肺结核疫情防治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卫健局关于致远中学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汇报。

  会议要求,宣传、教育、卫健、疾控、县医院等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致远中学肺结核疫情防治工作;要畅通治疗转诊渠道,确保确诊及疑似病例及时得到救治;要充分发挥结核感染控制技术专家组和驻校传染病防控督导专项工作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省、市卫健部门对接,着力完善疫情会商、应急处置、信息共享机制,为彻底控制疫情提供组织保障;要对致远中学全体师生进行全面筛查,并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晚检和因病请假追踪登记制度,对呈强阳性的学生实行教师、医护人员、学生家长以及村(社区、单位)干部“四保一”密切监测,对确诊及疑似病例所在班级学生要按规定进行监测;要深入开展学校卫生环境整治,严格落实通风、消毒、错峰用餐等制度,积极与家长沟通进行预防性服药防控;要组织举办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讲座,消除学生、家长恐慌心理,引导科学防治;要做好舆论管控和引导工作,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

  十、研究清欠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工信局关于清偿拖欠太原建工集团工程款的汇报。

  十一、专题研究“五一”假期旅游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文旅局关于“五一”假期景区(景点)开放准备工作的汇报。

  会议要求,“五一”假期临近,各景区(景点)将迎来人流高峰,要各司其职,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文旅局要开通旅游投诉专项热线,并在各景区景点公示,及时处理投诉事件;宣传、住建、市场、工信、交通等部门要按照创文标准开展工作,完善街道标识标牌,开展卫生整治活动,对从业人员资格(如健康证等)开展专项检查,保障食品安全,督促超市、饭店、宾馆等经营单位合法经营,严厉打击非法运营车辆。林业局要督促汾河湿地公园完善基础设施。各景区景点要强化属地管理和部门管理责任,优化服务质量,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迎接游客高峰做好准备。特别是天柱山景区,要按4A级景区标准开展准备工作,让游客闻名而来、满意而去。

  十二、专题研究河西路网建设工作

  会议听取了县住建局关于河西路网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县住建部门要认真对照防洪评价标准,加快推进河西路网项目建设,统筹推进项目验收工作,确保润泽大桥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要继续加大沟通对接力度,争取将丰润污水站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程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对已经验收工程项目,要对标验收意见,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关闭本页